确保台风后无大疫 济南市疾控中心狠抓病媒生物防制工作

2019-08-16 16:4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济南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对20余户受台风影响的地区住户进行调查。

  

济南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对20余户受台风影响的地区住户进行调查。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8月16日讯记者 李颖男 通讯员 吕晓萌)为了防止台风后疾病的流行和传播,切实保障受台风影响人民的身体健康,8月16日,济南市疾控中心消毒与病媒生物防制组深入受台风影响的地区地区,对群众病媒生物防制知识知晓率和住户病媒生物发生情况进行随访调研。同时,济南市疾控中心还紧急印制“洪涝灾害居民住所预防性消毒方法”明白纸15万份,对受台风影响的地区群众开展宣教工作。

  洪台风后,病媒生物原有孳生地遭到破坏,病媒生物被动扩散,与人的接触机会大大增加,一旦有媒传疾病输入或发生,易引起受台风影响的地区传染病的暴发或流行,做好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对台风后媒介传染病的预防和控制至关重要。

  济南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对20余户受台风影响的地区住户进行调查,发现受台风影响的地区群众对病媒生物防制知识知晓率较低,尤其是对蚊虫幼虫孳生习性的知晓率最为缺乏,所调查住户几乎没有人了解水中孳生的“跟头虫”为蚊幼虫,近半住户庭院内存在蚊虫孳生阳性积水容器。此外,受台风影响的地区群众对于已发生的蚊、蝇、鼠的化学防治意识较高,但几乎没有预防的意识,凡蝇类和鼠类密度高的住户,庭院内杂物堆积较多,卫生状况较差。

  病媒生物防制工作需要全民参与,加强受台风影响的地区群众病媒生物防制知识宣传教育工作,提高群众病媒生物防制意识,做好户内外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彻底清除病媒生物孳生地,才能从根本上降低病媒生物密度水平。为此,济南市疾控中心紧急印制“洪涝灾害居民住所预防性消毒方法”明白纸15万份,分发到受台风影响的地区地区及各区县,为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开展提供技术支持和工作依据,同时借助明白纸广泛普及病媒生物防制与消毒知识,引导群众提高防范意识和能力。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肖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