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势低洼排水不畅,济南荷花路逢雨必淹十多年

2019-08-24 11:37:00 来源: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作者: 王皇

  22日,华山立交桥南荷花路部分路段积水严重。

  23日,台风“利奇马”带来的暴雨已过去10天,但是济南华山立交桥南的荷花路部分路段仍积水严重,私家车难行,而该路段的积水问题已存在了十多年。济南历城区华山街道办事处城管科工作人员已经在进行排水,但周边没有合适的排水通道。

  文/片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王皇

  货车能淹半个轮胎

  公交车停运12天

  “雨都停了这么多天,华山立交桥南边还是积水严重,影响通行。”市民杨先生家住华山片区,平常需要从片区东边的荷花路向北,穿越济青高速到遥墙机场去。这是他最近的一条路,但10日至13日的暴雨后,荷花路部分路段一直积水,私家车根本无法通行。

  杨先生说,积水最深时约有1米,连大货车也过不了。这几天积水有所下降,但依然是一片汪洋。“人基本不会走那里,主要是一些车走,这里是逢雨就淹。”

  22日,记者乘坐公交车前往这处积水路段。全福立交桥北BRT站台上贴着落款时间为8月11日的B218车甩站启事:因荷花路与同华路路段积水严重,B218调整运行路段,甩孟家、孟家村西、荷花路同华路、光华大道荷花路站点。

  记者在积水路段看到,路段东西两侧都是工地,积水路段目测长约200米,南边积水较浅没过脚腕,往北积水更深。

  积水路段的南头和北头不时有私家车想通过,但看到货车涉水情况后,四五辆私家车都掉头撤离,选择其他路段绕行。

  记者搭乘一辆厢式货车穿过积水路段,路面全被淹没在水中,开车如行船。迎面而来的厢式货车前脸底部已挨着水面,约半个轮胎在水里。“看不到路,货车开过去也很危险。”车主马先生说。

  事实上,这并不是这段路第一次积水。荷花路沿线一家超市店主说,这处路段逢雨必淹,已经有十多年了。出现积水车辆只能通过同华路和荷花路向东西绕行。

  排水多日

  苦于无处可排

  “其实从下雨就一直在抽水。”22日,济南历城区华山街道城管科工作人员解释。

  “荷花路这一段很低洼,下雨容易积水。原先能通过道路的老排水管道向北排到赵王河,在东边的南水北调渠建成前,一部分积水还能顺着地势流到小清河。”该工作人员强调。

  同时,根据片区开发的规划,这里周边已全是工地。华山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路段目前因周围有济青高速拓宽、济乐高速南延和清河北路市政道路工程,道路积水路段原有的排水设施已经拆除,新设施还未建成,积水无法通过道路本身排走。

  另外,路东是南水北调渠,是饮用水源保护地,不能往里排水,也无法越过其向小清河排水。工作人员只能通过抽水泵将积水排到附近的空地和草丛中,这使得积水排得慢。而路周边的工地雨后地下水位抬升,水也顺着地势流到了这处低洼路段。“我们会督促施工单位修改排水方案,加强施工过程中的监督管理,确保该路段积水问题尽快解决。”

  23日,街道办工作人员在现场设了一块封闭提示牌,同时现场劝导车辆避开积水路段选择绕行。

  延伸阅读:

  已有新路规划彻底解决积水问题

  23日,济南历城区华山街道城管科工作人员到积水路段排水。

  虽然积水问题由来已久,但目前新的南北市政道路已在推进,未来将解决此处积水问题。华山街道办相关负责人透露,片区该路段已有新的道路规划,也正在推进中。“正在施工的华山立交桥拆除后,将会新建一个更大的华山立交桥,成为济乐高速南延的落地点,新的华山立交下桥匝道向南会建一条南北向市政道路。”该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济乐高速南延将接规划荷花路。这意味着荷花路未来将有新路或改造后的路取代,届时积水问题将彻底解决。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王皇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赵业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娃开学前狂补作业家长急出一嘴泡

    这几天,在肯德基、麦当劳一些比较安静的座位上,都有学生狂补作业的身影。采访中记者发现,为了补作业,一些“聪明”的孩子和商家就动了歪心思,通过网上人工代写、机器人代写等完成任务。动了歪主意:有的代写作业网站浏览人数破百万  作业补不完,不少学生就想找“捷...[详细]

    08-24 10-48生活日报
  • 环卫工人:“万步荟”+垃圾分类 倡导健康生活新理念

    “你是我天边最美的云彩···”迈入姚家雁翔苑的北侧小门,一首《最炫民族风》飘进耳中,循着音乐声来到东边的居民活动广场,身着红色小马甲的志愿者、环卫工人们和一身散步休闲装的人们涌在一起,或跳广场舞、或三五成群合影、或相聚闲聊,一派欢乐热闹的景象。广...[详细]

    08-24 11-30大众网·海报新闻
  • 给孩子多少钱家长很纠结!大学开学装备万元起步,有学生还想买车

    图片加载失败

    暑假将近尾声,随着各大高校陆续开学,家长们也都开始忙着为孩子准备开学物品。老大刘哲551分被青岛理工大学城乡规划专业录取、老二刘涵534分被曲阜师范大学法学专业录取、老三刘蔚552分被青岛科技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录取。[详细]

    08-24 10-33生活日报
  • 蹲点济南的夜,他们在默默守候:“让济南的夜晚亮起来,再忙也值”

    凌晨2点半,王林和程师傅在济南印象城停车场内清运垃圾。深夜的济南,凉风习习,总有一些人默默守护着这座城市。王林和程师傅一路走一路装,凌晨4点半,装载着满满一车垃圾的车辆运往了历城的一个垃圾转运处。[详细]

    08-24 11-38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售后真假难辨 济南整治“黑”家电维修点

    小病大修、无病也修……目前,家电维修行业存在诸多乱象。企业也是“黑维修”受害者  近期,济南市涉及家电维修服务的消费投诉、举报数量有所上升。”小鸭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不过,消费者往往通过网上或114等渠道查询维修电话,有些标称是企业售后,其实都是黑维修点。[详细]

    08-24 11-33生活日报
  • 党建引领在官庄 不等不靠建家园

    辖区降雨量520毫米,百年不遇,房屋倒塌和受损804间,桥梁冲毁和损坏36座,道路损坏近4万平方米……台风“利奇马”过后,济南市章丘区官庄街道受到不小的影响。但当你走进这个山区街道会发现,在党建引领下,这里处处洋溢着的不等不靠、自力更生、重建家园的奋斗气...[详细]

    08-24 11-21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