吟诵之声传承中华文脉 2019中华经典吟诵大会在济南闭幕

2019-08-25 10:13:00 来源: 齐鲁网 作者: 孙伟

  

  齐鲁网8月24日讯8月23日傍晚, “2019中华经典吟诵大会”在济南落下帷幕。一场古韵十足的国学盛宴,让人们从中国最美读书声里尽情体会中华汉字的诗意,在古典意境里深切感受中华文化的风雅。

  吟诵,是中华民族拥有3000多年悠久历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国式传统读书方法,吟诵之声,堪称中国最美读书声,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尤其是儒家礼乐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多元文化价值。“中华经典吟诵大会”,旨在保护和传承吟诵这一传统文化形式,助力新时代中华文明传习。大会已连续成功举办两届,这次大会有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地区的40余组吟诵传习人参加。

  

  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周笃文向记者介绍说:“诗词可以使人情飞扬、志高昂、人灵修。通过三四个月几千人的千挑万选,把一批精英集中在这里,充分展示了诗歌吟诵的声音魅力。”

  “2019中华经典吟诵大会”延续先前的“传习雅言之道、培育君子之风”的主题,引导大众发现中华语言之美,领略经典吟诵之妙,用中国声音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对于诗词吟诵带来的益处,2019中华经典吟诵大会诗词吟诵者卫欣告诉记者:“我喜欢并沉入到吟诵这里面已经七八年了, 我就是感觉能够沉下心去学习古典文化,并且用古典文化丰厚的营养来滋润自己的身心,受益匪浅。我们不是常说一句话嘛,腹有诗书气自华,通过这种古诗词的吟诵,就会让人由内而外的去美丽起来,是修饰心灵。”

  

  “2019中华经典吟诵大会”由中国孔子基金会、山东广播电视台等单位主办。为表彰和激励吟诵传习者,大会颁发了“十佳吟诵传习人”、“吟诵传习之星”“优秀吟诵传习人”等多项荣誉。参加本届大会的吟诵爱好者从天真少年到耄耋老人,他们用实际行动表达着对中华文化发自内心的热爱和敬重。

  谈及举办诗词吟诵大会的作用和意义时,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周笃文向记者介绍说:“中国经典诗词通过吟诵能够充分展示它内在的美。可以点燃诗心激励诗情,使你欣赏诗词的大美。诗歌是中国最好的文化,应该让每一个人都能爱诗。希望通过经典诗词吟诵大会把中国的经典诗词和传统文化传遍四面八方。”

  闪电新闻记者 孙伟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陈慧萍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有个维修“百事通”,自制“李氏维修工具”方便居民

    “我们小区的李师傅,是个热心肠,不管什么样的活找到他,他都有求必应。[详细]

    08-25 10-02齐鲁壹点
  • 吟诵之声传承中华文脉 2019中华经典吟诵大会在济南闭幕

    “2019中华经典吟诵大会”延续先前的“传习雅言之道、培育君子之风”的主题,引导大众发现中华语言之美,领略经典吟诵之妙,用中国声音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详细]

    08-25 10-15齐鲁网
  • 【组图】济南版泼水节上演,孩子们都玩疯了

    五龙潭清泉石上流戏水区,孩子们正在打水仗泼水节活动现场,许多家长与孩子共同参与嬉水游戏孩子们拿着水枪嬉戏,尽情畅享夏日清凉泼水节游戏现场吸引了许多市民与游客前来围观孩子们拿着水枪嬉戏,尽情畅享夏日清凉孩子们拿着水枪嬉戏,尽情畅享夏日清凉[详细]

    08-25 10-11大众网·海报新闻
  • 槐荫医院成功举办济南医学会肛肠专委会学术研讨会 暨济南护理学会第一届消化内镜专委会学术年会

    U020190824771492129889.pngU020190824771562058367.pngU020190824771619240654.pngU020190824771672376360.pngU020190824771878322045.pngU020190824772121028407.pngU020190824772662073985.png

    2019年8月24日,由济南医学会、济南中医药学会、济南护理学会主办,济南市槐荫人民医院承办的济南市医学会肛肠专业委员会学术研讨会暨济南护理学会第一届消化内镜护理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在南郊宾馆隆重召开。济南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米宽庆,济南市卫健委党组成...[详细]

    08-25 09-43大众网·海报新闻
  • 地势低洼排水不畅,济南荷花路逢雨必淹十多年

    23日,台风“利奇马”带来的暴雨已过去10天,但是济南华山立交桥南的荷花路部分路段仍积水严重,私家车难行,而该路段的积水问题已存在了十多年。积水路段的南头和北头不时有私家车想通过,但看到货车涉水情况后,四五辆私家车都掉头撤离,选择其他路段绕行。[详细]

    08-24 11-38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蹲点济南的夜,他们在默默守候:“让济南的夜晚亮起来,再忙也值”

    凌晨2点半,王林和程师傅在济南印象城停车场内清运垃圾。深夜的济南,凉风习习,总有一些人默默守护着这座城市。王林和程师傅一路走一路装,凌晨4点半,装载着满满一车垃圾的车辆运往了历城的一个垃圾转运处。[详细]

    08-24 11-38齐鲁晚报·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