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拟设建筑市场信用信息“黑名单” 对参建各方实施联合惩戒

2019-08-28 09:59: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为进一步规范我市建筑市场秩序,加强对建筑市场各方主体事中事后的监管,营造诚实守信的市场环境,近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起草了《济南市建筑市场主体信用评价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并面向社会征求意见。根据征求意见稿,我市拟设置建筑市场信用信息“黑名单”,该名单有效期为1年,被列入的参建各方主体将实施联合惩戒。

  信用“成绩单”每半年发布一次

  征求意见稿明确,本地及外地进济的建筑施工企业、工程监理企业、造价咨询企业、质量检测机构、预拌混凝土企业, 以及注册建造师、注册监理工程师、注册造价工程师等注册执业人员都在信用评价管理范围内,具体信息采集工作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业务处室及下属单位负责。

  建筑市场主体信用评价实行综合评分制,每年分为1月至6月、7月至12月两个评价期,85分及以上的为AAA级,70—85分(不含)的为AA级,60—70分(不含)的为A级,60分(不含)以下的为B级。

  根据征求意见稿,上述评价结果将于每年1月、7月通过管理平台生成,并公示5个工作日,1月15日、7月15日正式对外发布。与此同时,评价结果也将逐级分别推送至“信用济南”、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招标投标监督管理系统、省建筑市场监管与诚信一体化平台和全国建筑市场监管公共服务平台。

  等级不同,管理措施也不同。征求意见稿规定,信用评价等级为AAA级的建筑市场各方主体采取激励措施,本地企业可免缴农民工工资保证金;AA级采取扶持措施,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可按工程合同总造价0.5%的比例缴存;A级采取约束措施,主管部门将加大日常监管力度;B级列为重点监管对象,不仅加大执法检查频次,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缴存比例也提至工程合同总造价的2%,且连续两个评价期信用评价等级为B的企业,建议招标人慎重选用,连续三个评价期信用评价等级为B的企业,建议发证机关依法撤回或吊销其资质证书。

  施工企业存六种行为将被列入“黑名单”

  征求意见稿还明确,建筑市场主体信用信息由基本信息、优良信用信息、不良信用信息和“黑名单”构成。其中,基本信息长期有效(基本信息发生变化应及时在管理平台中变更),国家级良好信用信息、省市级良好信用信息、不良信用信息、“黑名单”有效期分别为从认定之日起2年(四个评价期)、1年(两个评价期)、6个月(一个评价期)和1年(两个评价期)。对于建筑市场主体修复失信行为并且在管理期限内未再次发生符合列入“黑名单”情形行为的,由原列入部门将其从“黑名单”移出,转为不良信用信息。

  对列入“黑名单”的建筑市场各方主体,主管部门将依法依规在市场准入、招标投标、资质资格、项目开工等方面采取约束和惩戒措施,推送至相关部门实施联合惩戒。外地进济企业还将把评价结果反馈给企业注册地市级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

  此外,记者了解到,“黑名单”信息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业务处室及下属单位负责采集、录入,按照评分标准,建筑施工企业存在以下六种行为将被列入“黑名单”:

  1.利用虚假材料、以欺骗手段取得企业资质的;

  2.发生转包、出借资质,受到行政处罚的;

  3.发生重大及以上工程质量安全事故,或1年内累计发生2次及以上较大工程质量安全事故,或发生性质恶劣、危害性严重、社会影响大的较大工程质量安全事故,受到行政处罚的;

  4.经法院判决或仲裁机构裁决,认定为拖欠工程款,且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的;

  5.被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主管部门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的;

  6.受到公安机关治安处罚或司法部门认定负有刑事责任的黑恶势力(企业、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以及策划组织者)。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肖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地铁3号线开启新生活:打造15分钟生活圈 吃喝玩乐全搞定

    济南东站片区的安置房极大改善了百姓的生活品质,图为安置房效果图。在西周家庄站至王舍人站,沿工业北路两侧分布商业、公共设施等用地,轨道站周边集中着商业办公用地,外延分布着居住区。[详细]

    08-29 09-45齐鲁晚报
  • 从低收入家庭到外来新市民 济南10余万住房困难群体圆安居梦

    截至目前,全市开工建设公共租赁住房(含原廉租住房)共计5.32万套,其中市级政府投资建设的3.49万套公租房,所有已竣工房源实现了100%分配入住。”  同时,未来还会注重住房保障的可持续发展,强化保障房的建设管理工作,加强对社会组织建设公租房的监管,完善细化管理制...[详细]

    08-29 09-50齐鲁晚报
  • 济南拟设建筑市场信用信息“黑名单” 对参建各方实施联合惩戒

    为进一步规范我市建筑市场秩序,加强对建筑市场各方主体事中事后的监管,营造诚实守信的市场环境,近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起草了《济南市建筑市场主体信用评价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并面向社会征求意见。[详细]

    08-28 10-31济南日报
  • 济南将探索审批改革:一证即可开业!

    根据济南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日程安排,8月28日上午,济南市人大常委会举行联组会议,对济南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进行了专题询问。近年来,国务院一直在推动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工作,济南市也设立了行政审批清单。[详细]

    08-29 09-47济南日报
  • 从大明湖时代到黄河时代 济南先行区将建高标准国际新城

    在黄河沿岸30公里的核心区,济南规划打造流动的中央公园,联系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及济南城区。先行区的静态规划将严格控制路内停车泊位的供给,避免路内停车对于动态交通的干扰,保障慢行交通空间,还路于人,鼓励居民绿色出行。[详细]

    08-29 09-47齐鲁壹点
  • 30日起 祝甸电子车票发售网点暂停营业

    记者28日从济南公交获悉,因办公用房拆换,济南公交所属祝甸电子车票发售网点于2019年8月30日起暂停营业,网点恢复营业时间另行通知。[详细]

    08-28 15-40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