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关心持续9年,会收获什么?这位济南女教师,收到了……

2019-09-01 09:24:00 来源: 新时报 作者:

  7月20日,济南第十一中学女教师陈晶收到了一封千里之外发来的喜报:重庆酉阳县车田乡小寨村的20岁土家族女孩谭娇娇考入了西南民族大学。这是高考结束后她一直期待的好消息,这份喜悦也是对过去9年时间的最好报答。

  陈晶当即决定,来一场说走就走的特别之旅,目的地:重庆酉阳。

  奇妙的缘分 9年前高中生与山村娃结对

  谭娇娇(后排左三)利用假期时间照顾山村的孩子们

  陈晶认识谭娇娇,缘自9年前济南十一中学和车田乡中心学校的结对。

  9年前,陈晶班里的学生李辉收到了来自车田乡中心学校小学生谭艳平的来信:“亲爱的李辉哥哥,你好,我想问你学习的问题,我成绩不是很好,我们的家乡车田乡是非常美丽的地方,谢谢你们给我们写信,祝你学习快乐!”这封已经发黄的来信,至今仍被李辉珍藏。

  尽管信纸已有些泛黄,字体也有些稚拙,但他依然觉得这是高中生活中最难忘的一件事儿,“当时我们高中入学成绩不是太好,但和山村孩子的结对让我们有了‘被需要’的感觉,给了我们学习的动力和信心。”

  陈晶资助谭娇娇时,谭娇娇还是一名小学生,陈晶通过当时在车田乡中心学校任教的老师,也是她的大学同学李像联系到了班里的孩子结对,结对初心也是出于对同学的一份敬佩。陈晶说,李像大学毕业后,决意重回自己生长的山村教书,这让很多同学都不理解。然而李像说,自己从大山走出,更知道读书上学的重要,回到大山当老师,就可以让更多的孩子们知道学习的重要,教给孩子们更多的知识,让更多的人能有走出大山的机会。

  结对期间,学生们给车田乡的孩子们写信、捐书,送文具等等。陈晶还自费给那里的孩子们订阅了《儿童文学》等杂志。这样的结对一直持续到高三。

  在距离高考20天左右时,十一中的学生王丽娜还给远在车田的小学生度银平写信,在学习和生活上鼓励她,“听到你的成绩提高我很高兴,给你买的哆啦A梦希望你喜欢,也多理解父母,体会到父母对我们的付出。”

  直到今天,十一中已经毕业的学生们回忆起当年和小学生书信往来的经历,依然觉得很感动,“给别人温暖的同时,自己也收获了人生的价值感。”

  老友般熟悉 她住进了开张前的民宿

  8月12日晚,陈晶坐上了飞往重庆的飞机,第二天一早又坐了一上午的火车前往谭娇娇家。这是她第一次站到酉阳的土地上,在当地任教的老同学李像作为向导,一路辗转来到了谭娇娇家。

  9年来一直联系交流却从未谋面的两位“老朋友”,第一次见面时却没有想象中的“轰轰烈烈”。“就像老朋友重逢一样自然。”陈晶笑称。

  内向的谭娇娇和记者聊起和陈晶见面的场景却很激动,她说,“见到陈老师惊喜又意外,之前每个假期都邀请她来我们这里玩儿,但她都没有来,这次来了,终于见到了真人,她很美丽、热情大方,其实我很激动的。”谭娇娇说,9年来每年陈老师都资助她2000元,她在学习中遇到难题或烦心事都会想和陈老师说。第一年高考没考好,她选择复读时是陈老师鼓励她;这次考上后,陈老师来看自己,又给自己留下了钱。

  “以前学习中想偷懒时,都会觉得对不起陈老师。很远的地方有一个人默默关心着自己,又觉得很温暖。”谭娇娇说。

  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谭娇娇家盖起了一所颇具特色的房子,打算用于经营民宿。和小时候家里比较窘迫的条件相比,谭娇娇一家人见到陈晶后,已经可以做出一桌当地用来待客的饭菜。晚上,陈晶住在了尚未经营的民宿里,成为第一批住客。

  温暖的传承 受助的孩子已在帮助别人

  现在的李像已是车田乡教育管理中心主任兼中心学校校长,他说,酉阳县属于当地的18个贫困县之一,为了解决孩子们的上学问题,共有7个教学点。当地的留守儿童很多,近年来有不少爱心企业和个人帮助当地的孩子。

  陈晶与资助的学生吴秋霞

  谭娇娇只是陈晶资助的学生之一,在车田乡车田村,另一个受她资助的学生吴秋霞今年已经上初三了。相比于谭娇娇有些内向的性格,吴秋霞显得比较开朗,见到陈晶后,当地人拿出了招待客人的“高规格”。

  吴秋霞说,她上小学二年级时,校长说济南有个好心的老师要资助自己,但交通不方便,自己从没见过陈老师。直到有一次校长和陈老师视频,那是第一次见到陈老师,当时特别激动,“觉得她是我学习的动力之一,就像我的姐姐和朋友,这次见到她,更觉得她善良美丽。”

  陈晶付出的爱心不止于此,她还给新疆新和县塔什艾日克镇阔纳博孜小学的孩子们买过图书、冬衣、体育用品;给西藏的白朗中学建过图书角;每年都会献血,现在已经献血近10次……她说:“当初资助孩子们的时候,就没想过要回报,只要她们越来越好,那也就算是心愿达成了。”

  不过,尽管陈晶没想要回报,这份爱心却得到了传承。这个假期,谭娇娇在村里主动照看留守的孩子们,吴秋霞还整理了一些衣物,希望捐给需要帮助的人。陈晶临行前,“被迫”带着了满满的一大袋子两人家晒的土豆片和山上挖的蕨菜,虽然不贵重,但都是满满的心意。她们俩都想来济南看看,还说了同样的话,“以后有能力了,也会像陈老师一样去帮助更多人。”

  记者手记

  爱心不求回报 但却会延续

  9年前,济南高中女教师陈晶决定资助这俩女孩时,就没想过需要回报,如果不是因为行程被“曝光”,她还不肯说自己去重庆是为了看望自己资助的两个女孩。

  记者提出采访,陈晶百般婉拒。她说,第一是她想保护俩女孩,不想让俩女孩的信息被公开;第二是她觉得每年只资助每个孩子2000元,只能算是绵薄之力,又不是惊天动地的大事儿。

  的确,每年2000元看起来不多,但是又有多少人可以坚持下去呢?现在,她还在继续资助着她们,直到她们不再需要的一天。

  当记者问谭娇娇和吴秋霞是否介意社会知道她们被资助的消息时,俩女孩都表示完全不介意,她们说,陈老师帮助自己,是好心人,自己全家也在努力向着更好的日子去过,为什么要介意呢?而且,以后她们也会永远记住陈老师的帮助,好好学习,去帮助更多的人。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受助的两个女孩懂得感恩,希望将爱心传递延续,这也许是助人者最欣慰的事吧。

  责任编辑:赵潇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刘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定制公交送“锦鲤” 第130万名乘客获赠免费乘车卡

    “谢谢,真是太惊喜了,没想到我这么幸运能得到这份大礼。”今天早上7:30分左右,市民朱女士在济南市高新区凤园路华奥路公交站牌收到了一份神秘大礼:“公交锦鲤”—9月份定制公交免费乘车卡和一份精美礼品。 [详细]

    08-30 12-32大众网·海报新闻
  • 旅游路水厂年底建成 东城百万居民尝鲜

    DJI_0237_副本.jpg

    正在建设的旅游路水厂自今年年初开工以来就备受关注,8月29日上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位于历城区港沟街道办事处的项目施工现场,实地探访工程进度。“目前已完成所有单体主体结构,正在进行工艺设备安装及厂区配套管线施工。”旅游路水厂建设工程项目部经理...[详细]

    08-30 17-56大众网·海报新闻
  • 拒不履行法定义务等失信行为将被拉进“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济南出台最新管理办法

    日前,济南市政府办公厅印发《济南市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管理办法》,自10月1日起施行。“黑名单”管理主体应明确本行业、本领域“黑名单”信用修复的条件、方式和具体流程。[详细]

    08-31 09-17速豹新闻移动端
  • 济南一天300余辆电动自行车挂牌 关于挂牌有啥意见您来提

    记者从济南历城车管所了解到,目前历城电动车挂牌有大桥中队和唐冶服务站两个点,29日全天共挂牌300余辆。需要挂正式号牌的市民也不用担心,市车管所提醒,目前,电动车的登记挂牌工作还在试点期间,现居住地在历城的居民可以前往办理。[详细]

    09-01 09-24新时报
  • 2019“法考”启动,济南六级预防确保考试平稳顺利

    考务方面,考前2周由市政府牵头组织召开专门协调保障会议,副市长吴德生亲自出席会议并提出明确要求,济南市司法局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考试工作。进一步强化职责、明确分工,层层签订责任书,积极协调落实考试经费,做好设备采购、考场租赁、工作人员经费等方面的...[详细]

    09-01 09-24新时报
  • 济南先行区速度!首栋办公楼亮相,41天封顶9个月完工

    济南黄河大桥北侧“先行区南大门”亮相后,成为网红打卡地。城市展厅项目位于崔寨立交以南,G220国道的东侧,占地面积约15亩,由绿地投资建设,总建筑面积约2.6万㎡,含地下一层、地上2~5层。[详细]

    09-01 09-23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