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建于1918年的何家花园方亭时隔12年再修缮 为首处审批修缮的历史建筑

2019-09-03 09:48: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罗晓飞

  何家花园现存有方亭、六角亭、假山、玉带河 新时报记者罗晓飞 摄

  白墙黛瓦,拱券松窗,小桥流水,行走其中仿佛置身于江南园林——明湖景区西侧,济南市少年宫内藏着一处私家园林何家花园。8月30日起,有着百年历史的天桥区何家花园现存主要建筑方亭进行保护性修缮批前公示,这是济南公布首批24处历史建筑名单和保护图则后,首处按照保护图则规范进行修缮的历史建筑。

  曾是济南中西合璧的私家园林代表

  历史上很多文人曾在济南修建过私家园林,大都依泉而建,别具特色。如今,这些私家园林发生巨变,有的融入公园,也有的另作他用,何家花园就是这样,在原址上修建了济南市少年宫。

  经前期普查,2018年济南市公布首批24处历史建筑名单,何家花园方亭即其中之一,并被列为Ⅰ类保护建筑。据了解,何家花园为民国初原察哈尔省督军何宗莲于1918年弃官回济后所建私家花园,亦名何氏公馆、颐园。主要建筑方亭东西长约13.32米,南北宽约10.76米,建筑面积148.5平方米,现为青年创业服务中心办公场所。

  何家花园保护范围占地面积4502.23平方米,进入园内可以看到葱茏的石榴、圆柏、水杉、银杏等,间有小片刚竹,从五龙潭引泉水绕流方亭四周的玉带河清澈见底,六角亭旁边的假山据说产自太湖。主要建筑方亭为白墙黛瓦,立面上的连续拱券、松木窗棂为特色装饰。何家花园至今所存的方亭、假山、六角亭、环绕方亭的溪流及所综合呈现的景观意象,一定程度反映了济南市开埠时期外域文化影响下的近代府邸私园的特征,具有重要价值,属于核心价值要素。

  百年方亭病害缠身 工作人员提心吊胆

  济南解放后,何家园林一部分变成厂房,一部分变为机关用地。上世纪60年代,何家花园旧址上修建了少年宫,当时南侧现在树林的位置还保有少量房屋。

  出生于1962年的市民孙培元从小在铜元局后街长大,对何家花园的过去还有不少印象。“小时候经常进去玩,屋里没有家具,显得空荡荡的。有几年还当过练武术的馆子,小孩子们没事就学翻跟头,后来少年宫扩建,又占用了部分房舍,剩下来的就方亭和六角亭了。”在孙培元的记忆中,老人们说方亭是何家接待客人用的,厅堂四周泉水绕流,很是阔派,早先的六角亭斗角上有仙人走兽,覆盖红瓦,后来修缮后用的是灰瓦。

  作为主要遗存建筑,方亭因为要做保护性修缮,原青年创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已搬到玉带河东边的“晓白楼”办公。远观方亭还看不出这处百年建筑有何异样,但走到跟前就看到立面墙皮多处脱落,而这点“外伤”和顶梁朽烂的“内伤”相比还不算什么。据负责修缮报批的朱先生介绍,方亭每逢下雨就屋面漏水,而且顶梁朽烂后,人在里面办公难免提心吊胆,方亭已到了必须大修的程度,以前每年都是小修小补,这次专门请园林古建设计公司出了方案。除了墙皮脱落、顶梁朽烂,在对方亭的“体检”中还发现屋面瓦件酥碎、滑坡,木架构表面雨渍污损、望板糟朽、门扇窗断裂等病害。

  时隔12年再修缮 方案遵循保护图

  2007年方亭曾进行过较大的修缮,后来陆续对室内进行了装修。此次仅针对屋面、木基层、大木构架、墙体、木柱及油饰进行修缮,暂不对屋内已装修的地面瓷砖改动。由于方亭属于Ⅰ类保护建筑,根据历史建筑保护图则,其列为核心价值要素的部位如立面、拱券和松木窗棂须严格执行保护要求,不得擅自拆除、移位。确需对上述部位进行调整的,均要上报主管部门审批。

  根据修缮方案,方亭现有的钢化门将被拆除,换为仿古隔扇门,对室内支撑木柱进行加固,小的木缝用旧木条粘牢补严,大的则用铁箍加固;屋顶拆除现有混杂红瓦和黑瓦的屋面,挂机制黑瓦,重塑屋脊、垂脊,以及修补残破的拱券等。同时,在修缮施工中探究恢复历史原貌的可行性。据悉,方亭修缮方案公示过后,进入招标阶段,修缮施工结束后将悬挂“护身符”——济南市历史建筑保护铭牌。 (新时报记者罗晓飞)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兴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老年人大学报业分校正式成立 西部老年人上学有了新去处

    QQ截图20190903083829.png

    9月2日上午,备受瞩目的济南老年人大学报业分校正式成立。揭牌仪式上,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苏本宽与济南日报报业集团主要负责同志共同为济南老年人大学报业分校揭牌。[详细]

    09-03 08-39舜网
  • 文物建筑保护,济南驶上快车道

    QQ截图20190903083536.png

    2018年到今年7月,在济南市文物“拯救保护行动”中,市考古研究所对台基进行了全面修缮,恢复了台基原始风貌。这些文物建筑的保护修缮,只是近20年来我市修缮文物建筑的一部分,只是一些代表,还有很多小规模的文物保护和修缮工程,对于我市文物建筑“生命”的延续...[详细]

    09-03 08-36济南日报
  • 数说文博会长图来了!看山东文博会有哪些亮点

    QQ截图20190902173610.png

    [详细]

    09-03 09-23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市即将开展城市管理有奖举报活动 举报有奖!100万元等你拿

    为进一步深化城市管理工作,提升城市形象,抓好城市精细化管理,充分发挥社会和群众的监督作用,9月中旬,济南市城市管理局将联合市文明办、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启动城市管理有奖举报活动,引导社会公众主动参与城市管理,营造全社会共建共管的浓厚氛围。有奖举报违法...[详细]

    09-03 09-47济南日报
  • “元赵孟頫书趵突泉诗”复刻版将亮相泉水节

    “云雾润蒸华不注波涛声震大明湖”被人们称赞为“趵突泉最为生动的写照”。这副赵孟頫的手迹,纵33.1厘米,横83.3厘米,字体俊逸润秀、典雅遒媚,以唯美风格见称,是存世赵孟頫书法中罕见的墨迹行书大字,现藏台北故宫博物院。原标题:“趵突泉最为生动的写照”诗帖...[详细]

    09-03 09-43济南日报
  • 济泰高速济南段施工紧锣密鼓 锦绣川互通特大桥建设完成过半

    ”9月2日,在济泰高速济南段锦绣川互通特大桥施工现场,一根桥梁随着指挥员的口令,稳稳地安放在桥墩上。作为济泰高速公路控制性节点工程的锦绣川互通特大桥,全长1788.4米,截至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60%。(本报记者 吕传泉 通讯员 罗星鹏 摄)[详细]

    09-03 09-41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