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今年以来酒驾数据分析:万余起酒驾中三成属无证驾驶

2019-09-10 09:19: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张泰来

  齐鲁晚报9月9日讯(记者 张泰来) 9日,济南交警通报今年以来的酒驾数据,截至8月底,8个月就查处10059起酒驾,同比上涨131.3%。

  更让人瞠目的是,万余起酒驾中,有三成酒司机并无驾驶资格,属于无证驾驶,另外还有500多名酒司机有多次酒驾被查经历。其中,4次酒驾的有5人,三次酒驾的有35人之多。

  济南交警支队指挥中心副主任康书平介绍,截至8月底,济南市共计查处酒驾违法10059起,较去年同期查处数量明显上升,增加131.3%。对于这万余起酒驾违法,济南交警借助交警智慧大脑进行了分析,发现存在以下特点。

  从违法类型上看,酒后驾车占绝大多数。万余起违法中酒后驾车7550起,占75.08%;醉酒驾车2102起,占20.90%。此外,酒后驾驶营运车13起;醉酒驾驶营运车9起。值得一提的是,在一般人的印象中,酒驾是机动车驾驶人的事儿,酒后驾驶电动车、自行车等非机动车不会被查酒驾。实际上,按照规定,醉酒驾驶非机动车同样是违法行为。今年前8个月,济南交警查处的醉驾非机动车违法就多达144起。

  从驾驶证发证机关看,被查酒司机以本地驾驶人居多,三成酒司机同时存在无证驾驶违法。其中济南市的驾驶人共4474人次,占总数的44.48%,外地驾驶人2211人次,占总数的21.98%,无证驾驶人3374人次(发证机关为“无”或未登记),占总数的33.54%。

  从酒司机的年龄和驾龄来看,驾龄6-10年违法人数最多。根据违法驾驶人年龄分析41-50岁,共2726人次,占27.27%;31-40岁占26.14%;51-60岁占22.41%;30岁以下的1246人次,60岁以上1172人次。其中持济南市驾驶证的违法驾驶人中,6-10年驾龄驾驶人违法人数最多,共1447人,占28.94%,其次为5年以下和11-15年以下驾龄,分别1205人、944人,占24.10%和18.88%。

  从性别看,饮酒驾驶违法人员中,绝大多数为男性驾驶人。男性共9882人次,占违法总量的98.84%,女性驾驶人116人次。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经销商养殖场都盼肉价稳 多部门出手保障市场供给

    6日下午,老张的猪肉店半小时没进一名顾客。现在,刘玉民能明显感受到市场上生猪、仔猪和能繁母猪的短缺。为保障猪肉市场供给,多部门也行动起来,出台了各项举措,如扶持生猪养殖,取消生猪禁养限养规定,加大冻猪肉投放,加大猪肉进口等。[详细]

    09-09 09-29济南时报
  • 声动星空!My Way卡罗拉新青年之夜火箭音乐节唱响泉城

    作为主办方的一汽丰田还为现场乐迷们准备了各项大奖,车模、JBL蓝牙耳机、购车大礼包等奖品的放送让现场乐迷们惊喜连连。全新第十二代卡罗拉闪亮音乐节  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华北分部总监邵学斌先生代表一汽丰田,向在场真诚热爱摇滚的乐迷们致敬。[详细]

    09-09 09-26大众网·海报新闻
  • 14个县域特色文化将亮相山东文博会,创历届之最

    除了具有地域特色的非遗展示,文博会上将展出大量来自“田间地头”的创意产品,传统的农村手工艺品被转化成各类文创产品,焕发出新的生机。说起草柳编,就不得不提文登,其中文登二甲村草柳编独具一格,“朴而不俗,真而不拙”,草柳编技艺代代相传,已有五百年历史。[详细]

    09-10 09-18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跟热天说再见!明日济南开启“降温模式”

    今天是进入白露节气的第2天,济南的天气依然“热情不减”。截至下午4点,济南国家基本气象站最高气温34.4℃。然而这只是高温最后的“疯狂”,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南市气象台了解到,从明日起,冷空气将来袭济南,气温逐渐下滑,最高温退到30℃以下。此外,周五济...[详细]

    09-10 09-18大众网·海报新闻
  • 未来三天 济南这些地方将停水降压

    9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南水务集团有限公司获悉,为配合供水设施改造、地块给水工程、改管工程、水箱清洗消毒工作,9日至12日,济南多个小区将出现停水或降压情况。 [详细]

    09-09 18-14大众网·海报新闻
  • 12日起明湖秀19点半开演 K31路等公交线将加密班次

    9日,记者从公交部门了解到,为配合明湖秀演出时间调整,K31路、K18路、K79路公交线将于演出日活动开始前适时加密班次。 [详细]

    09-09 17-14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