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居老人想让邻居当意定监护人 公证员却发现了“猫腻”

2019-09-10 09:54: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马云云 梁乃文

  齐鲁晚报9月9日讯(记者 马云云 崔岩 实习生 梁乃文) 9日,济南市高新公证处举行“媒体开放日”活动,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获悉,该公证处在济南率先推出意定监护协议公证后,有很多有需求的人员前来咨询办理。而在这个过程中,公证员发现不少问题。

  意定监护是在被监护人意识清楚的时候,为自己选任监护人,并将自己的人身照顾和财产管理等事宜委托给监护人,待自己丧失行为能力后,由监护人按照被监护人的意愿处理生活照管、医疗救治、财产管理、维权诉讼等监护事宜,意定监护的效力优于法定监护。

  公证员发现,有些小情侣或老年伴侣甚至有同性恋人到公证处申请办理意定监护协议公证,希望通过意定监护的形式代替婚姻。在监护方面意定监护的确与“婚姻”关系中的监护权利有重合的部分。但婚姻关系中不仅涉及监护问题,还涉及财产、社会福利等一系列权利,而意定监护并不享受财产、社会福利等权利。例如夫妻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工资、奖金、知识产权收益等财产归夫妻共同所有,监护人不享有这种权益,在双方分手时也无法受到婚姻法离婚财产分割的保护;配偶有法定继承权,而监护人没有。

  意定监护的监护人员选择需谨慎。高新公证员遇到一位前来咨询的老人,准备与自己楼下的邻居办理意定监护协议。老人告诉公证员,他已经离婚了,唯一的女儿也意外身亡。为了防止自己以后不清醒了住院没人签字,他想跟一个比较熟悉的邻居签订意定监护协议。经公证员进一步了解情况,发现老人的这个邻居在邻里间的风评并不好,他没有固定工作,平时游手好闲,之前还有过小偷小摸的情况,就是比较会说话能讨老人的欢心。公证员建议老人慎重考虑监护人的人选或者为监护人设置监督人。老人后来对公证员表示感谢,因为邻居听说要有监督人,马上表示不愿意管老人的事,让老人发现邻居的目的并不单纯。

  公证员提醒,办理意定监护的过程中,监护人的选择是最为重要的一环。有血缘关系或感情基础的监护人最理想,同时对于监护人的品行一定要做好考察。另外,有条件的情况下最好设立监督人。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难得!济南商河一座水库,飞来三只珍贵“稀客”

    随着环境的不断优化,野生白天鹅等珍稀动物出现在田野湖泊已不太稀罕,但黑天鹅出现在内陆平原地区的济南商河还是非常难得的。笔者查阅资料显示,黑天鹅原产于澳洲,是天鹅家族中的重要一员,为世界著名观赏珍禽。[详细]

    09-10 09-22齐鲁壹点
  • “美团黄”单车现身济南街头 “摩拜橙”淡出?

    从远处看,单车有点像升级版的“ofo小黄”;从近处看,单车在造型上和摩拜单车几乎一模一样,前车把上还印着摩拜标志,车身上却印着“美团APP扫码骑行”字样。随后,ofo小黄车、哈罗单车等共享单车纷纷投放济南市场,引发一场投车大战,济南的共享单车市场也由一枝独...[详细]

    09-10 09-21济南时报
  • 从推出去到迎进来 济南为何对私募基金敞开怀抱

    近日,山东省自贸试验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国际金融城济南基金大厦启用,受到经济界人士强烈关注。8月31日,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揭牌,位于国际金融城的济南基金大厦正式启用。[详细]

    09-10 09-35济南时报
  • 济南小清河两岸咋光立围挡不见施工 施工方回应这样说

    而沿着二环东路往西到航运路大约1公里的范围内,小清河南北两侧没有了绿色的围挡,大堤上聚集了很多游玩的市民和钓鱼爱好者。济南园林开发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小清河生态景观带提升工程今年7月底开工,主要目的是全线贯通一条游步路。[详细]

    09-10 09-53齐鲁晚报
  • 济南天气|“秋老虎”猛虎下山!9月最高温超30℃天数创十年新高 为啥?

    加长版的三伏天过去后,济南的老师儿们本以为可以和空调说拜拜,但没想到上周末最高温直冲35℃,只好又打开空调。周三(11日)多云间阴,局部地区有阵雨,北风3~4级,最低气温济阳区、商河县、南山区17℃左右,市区及其它区县20℃左右,最高气温29℃左右。[详细]

    09-10 09-5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济南:青岛路“BRT走廊”即将完工

    9月9日,在青岛路与顺安路口,道路中央的BRT站台施工已近尾声,站台外立面、自动屏蔽门及站内设施安装已基本完成,双向站台可通过内部连廊相通,本月可接受施工验收。此次新建的BRT站台中,最西端位于京台高速以西,BRT开通之后市民可以乘车直达国际医学科学中心。[详细]

    09-10 09-51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