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非遗曲艺周落幕 济南评出一批“非遗曲艺书场”

2019-09-11 09:14:00 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 新时报 石晓丹

  

  9月10日晚,全国非遗曲艺周泉水大联欢(闭幕式)在百花剧院举行。 新时报记者黄中明 摄

  9月10日晚,2019全国非遗曲艺周泉水大联欢(闭幕式)在济南百花剧院举行,由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济南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19全国非遗曲艺周正式落幕。

  闭幕式现场,来自全国各地的艺术家、非遗曲艺传承人联袂演出,以布依族八音坐唱、山东大鼓、相声、湖北评书、陕北道情、山东琴书等多种传统曲艺形式,集中展示了济南“曲山艺海”的深厚底蕴以及全国非遗曲艺的传承和发展。

  128场惠民演出惠及群众3.7万人

  本次全国非遗曲艺周涉及非遗曲种94项,其中国家级60项,省级34项,在曲种与曲目上体现出鲜明的地域特征、独特的民族风貌以及显著的时代风情。参演曲种中,既有人民群众耳熟能详的大剧种,如相声、快板、坠子等,也有承载地方独特文化记忆和风土人情的稀有曲艺形式,如合浦客家说唱公馆木鱼、西双版纳傣族章哈、河州平弦等。除此之外,还有通过旧曲填新词、新曲填新词等多种方式反映当代生活各个侧面的新创曲目。

  非遗曲艺周期间,共有来自全国29个省份的131个曲艺节目进行了展示,492位曲艺类非遗传承人参加演出。5天里,128场惠民演出在济南各大剧场、书场、社区、景区和学校上演,惠及群众3.7万人。

  建“曲山艺海合作联盟”评选出一批曲艺书场

  本次全国非遗曲艺周完美契合“非遗曲艺 薪火相传”的主题,形成了老中青少同台、传承硕果争相绽放的生动局面,并且为全国的非遗曲艺工作者提供了一个集中展演的舞台、交流互鉴的平台。

  同时,非遗周期间还发起成立了“曲山艺海合作联盟”,全国12家知名曲艺团体率先加入,通过联盟机制,建立起曲艺团体间良好、稳定的合作关系。

  活动期间,济南市还评选出了一批“非遗曲艺书场”,未来这些书场将成为全国各地不同曲种交流演出的固定场所。

  曲艺牵手景区文旅融合迸发新亮点

  济南素以“泉城”闻名天下,本次曲艺周与“第七届济南国际泉水节”有机融合,成为文旅融合、以文促旅、以旅兴文的生动实践。曲艺周期间,济南市区中心大明湖畔的百花洲片区、趵突泉、五龙潭等著名景区,面向游客推出丰富多彩的曲艺表演,将剧场的驻场演出通过旅行社等渠道向外推介,开发系列旅游文创产品,让曲艺周成为游客可以带走的美好记忆。

  此外,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还组织了多批次非遗曲艺传承人,赴非遗项目集中的历史文化街区、重点文化区域以及非遗旅游线路进行调研采风,创作出反映山东地域文化的新作品,部分优秀作品参与了泉水节曲艺大联欢演出活动。

  在百花剧场、明湖居、曲山艺海博物馆、大观园茗曲阁的演出,曲艺演员浸入式体验了当年济南曲艺大码头的繁盛。大家纷纷表示,从事曲艺表演以来,对历史上济南的曲艺大码头一直心向往之。此次曲艺周活动不虚此行,以后要用更好的作品宣传济南,共同推动济南再现“曲山艺海”文化。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陈慧萍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全国非遗曲艺周落幕 济南评出一批“非遗曲艺书场”

    9月10日晚,全国非遗曲艺周泉水大联欢(闭幕式)在百花剧院举行。活动期间,济南市还评选出了一批“非遗曲艺书场”,未来这些书场将成为全国各地不同曲种交流演出的固定场所。[详细]

    09-11 09-15舜网-济南时报
  • “美团黄”单车现身济南街头 “摩拜橙”淡出?

    从远处看,单车有点像升级版的“ofo小黄”;从近处看,单车在造型上和摩拜单车几乎一模一样,前车把上还印着摩拜标志,车身上却印着“美团APP扫码骑行”字样。随后,ofo小黄车、哈罗单车等共享单车纷纷投放济南市场,引发一场投车大战,济南的共享单车市场也由一枝独...[详细]

    09-10 09-21济南时报
  • 从推出去到迎进来 济南为何对私募基金敞开怀抱

    近日,山东省自贸试验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国际金融城济南基金大厦启用,受到经济界人士强烈关注。8月31日,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揭牌,位于国际金融城的济南基金大厦正式启用。[详细]

    09-10 20-22济南时报
  • 擦亮“济南服务”品牌,三年打造20个夜间经济示范区、30个夜间经济聚集区

    10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南市商务局获悉,为进一步提高济南市商业服务业服务质量,促进城市品质提升,增强消费者消费体验度和满意度,经济南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同意,济南市商务局会同15个相关部门联合印发了《济南市商业服务业服务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详细]

    09-11 00-53大众网·海报新闻
  • 山东省健康商会开展中秋慰问活动

    10日上午,在山东省健康商会副会长任翠莲、王磊的带领下,山东省健康商会慰问队来到商河县玉皇庙镇老宋家村,看望慰问5位老人,带去了山东省健康行业的问候,并送上健康保健用品。[详细]

    09-10 21-15
  • 济南“互联网+”创新创业综合示范园开园

    9月10日上午,由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济南市市中区人民政府、猪八戒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济南市“互联网+”创新创业综合示范园开园活动成功举行。 [详细]

    09-10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