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起省会龙头 见证泉城蝶变”融媒体采访系列报道(2):299项市级权力接收 济南章丘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2019-09-17 10:3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编者按: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方位展示济南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成果,中共济南市委宣传部自9月开始至年底,在济南市集中开展“近者悦 远者来”泉城高质量发展主题宣传活动。为此,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自9月17日-19日起,将持续参与报道“扬起省会龙头 见证泉城蝶变”融媒体采访活动,共同见证新时代泉城蝶变。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9月17日讯记者 谢玮 范明昱)“真是方便多了。”宏济堂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建民有感触的说,权力下放前为了办理手续要从章丘到济南往返跑手续,下放后从提交材料,到审批局联系核查事宜,再到取得证书仅用了6个工作日,这个效率在之前是从没有过的!

  近日,济南市政府《关于将部分市级行政权力事项调整由章丘区实施的决定》正式公布实施,共下放和委托实施行政权力299项。章丘区积极与市级有关部门对接沟通,逐一梳理研究下放权力,准确掌握下放方式、操作要点、工作细则和办理程序。

  权力下放 释放改革红利

  

  据介绍,下放市级行政权力给章丘,是济南市释放‘放管服’改革红利的重大举措。其中,章丘食品生产企业在生产许可证许可、变更等事项上,充分让食品生产企业享受到了实实在在地便利。

  “国家实行放管服政策,优化营商环境我们企业是直接的受益者。”山东知五味餐饮服务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李颜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8月底,公司提交了生产经营许可申请,核查中发现几处不符合核准的要求,为不错过竞标的有利时机,章丘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的相关负责人通过协调,使得公司在递交了限期整改到位的《承诺书》后顺利领到了《食品经营许可证》,现在公司已完全符合相关要求,并且已顺利签约好几家大型单位的餐饮业务。

  据悉,自权力下放三个月以来,章丘仅食品生产许可、变更业务就已经办理17件,让企业省却了往返济南跑手续的时间,有更多的时间投入企业的生产运营,享受到了简政放权的红利,成为直接的受益者。章丘自组建行政审批服务局以来,共办理各类审批服务事项91.75万件,实现按时办结率、现场办结率、群众满意率“三个100%”。

  

  目前,章丘区已经公布了首批94项无需企业提交营业执照证明材料的事项清单。对投资建设项目审批进行流程再造,做到“项目签约即设计、拿地即开工、施工即监督、建成即使用”,压缩审批时限50%以上。取消20余项不必要的前置,工业项目压缩为14个工作日,社会事业项目压缩到24个工作日,实现全省最快。创新实践“模拟审批”“容缺受理”“多图联审”“双向快递”等做法,大幅提高了审批时效,其中“模拟审批”模式荣获“泉城创新奖”。

  以人民为中心 完善便民服务体系

  

  日前,在章丘区双山大街龙泉市场党群服务中心热闹非凡,准备在此经营的商户们先后赶到,详细了解办理相关证照许可的有关事宜,章丘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和区市场监管局双山市场监管所的工作人员现场介绍相关的程序、材料等,有的业户甚至直接在现场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走上了办理程序。

  前来办证咨询的商户激动地说,“集中办证搞得太好了,直接送服务上门了,我们不用到处跑就办完了需要的手续,很方便!”

  据了解,章丘区在推进审批便民化、以人为本增便利方面,制定出台21个“一链办理”事项目录清单,将169项审批事项、37项关联事项纳入“一窗受理”,实现一套材料、一张表单、一个窗口、一次办好。

  同时,为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章丘审批服务局编制明白纸、流程图、服务指南,让群众和企业办事更加明白、服务更加透明、审批更加高效。此外,建立帮办代办制度,对重点扶持企业及项目等提供个性化服务,变“等客上门”为“主动送餐”,对企业登记注册等6项事项实行周末“不打烊”服务,对办件量大、市场需求活跃的80项审批事项实行周末预约服务,政务服务真正迈入了“周末不打烊”时代。

  下一步,济南市、区政府将进一步延伸服务触角,根据群众、企业、社会需求,主动靠上服务,真正实现“企业吹哨,部门报到”、“群众不跑,部门跑”、“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的一切以服务地方社会全面发展、服务群众需求的良性格局。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