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回济南,值得我铭记一辈子

2019-09-18 09:07: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第一次乘船夜游济南,方知济南的夜晚真的别具一番风味,美得让人心醉。这次回济南,真的是不虚此行。”今年是济南市馆驿街小学建校70周年,今天,学校首届毕业生、新中国打破田径世界纪录第一人郑凤荣返回母校,与在校师生共同回忆自己的少年求学时光,与市中区体育教师分享当年驰骋田径赛场的往事,并首次乘船夜游泉城,感受到了美不胜收的泉城夜景。

  郑凤荣与馆驿街小学师生交流。

  回忆少年求学时光

  “感谢学校给我打下的好基础”

  “我是馆驿街小学的学生,今年我已经82岁了。”一身运动装、充满活力的郑凤荣话一出口,现场一片惊讶之声。因为眼前这位已到耄耋之年的老人,看起来只有60多岁。

  时隔70多年,回到自己的母校,郑凤荣眼圈发红,充满深情。郑凤荣回忆,她是学校的第一届毕业生,当时在学校上学时,学校也是南北两个院,学校的校树皂荚树也还没有这么高大,“那时候是在由大庙改成的教室上课,条件和现在完全没法比。”

  “在刘家庄小学分校(馆驿街小学前身)上学时,学校很重视体育运动,学校有个200米的跑道,在那个年代条件已经算不错了,所以学生们对田径运动都很感兴趣。”郑凤荣回忆道,她当时又瘦又高,腿也很长,长得像个麻秆儿似的,高年级的同学练习跳高时,她一抬腿就跨过去了,“也就是在那个时候,学校薛斌老师发现了我的跳高天赋,尝试着培养我在跳高方面的一些技能,从此,我便与跳高结缘。可以说,小学阶段给我在跳高方面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回想起小时候的训练和比赛,郑凤荣不禁感慨道,那时候生活条件很艰苦,训练都是光着脚练,比赛的时候一双鞋子很多人轮流穿,“条件虽然艰苦了点,但那段时光还是很快乐的,大家年纪都还小,在一起没有你我之分,一起去青年公园训练,去青龙桥底下洗衣服,想得最多的就是好好训练,期待着自己能够为国争光。”

  “我是馆驿街小学毕业的,是学校培养了我。”在与郑凤荣交流时,她多次提到馆驿街小学对自己的培养,并表示作为一名馆驿学子她特别自豪,也特别荣幸能够在母校建校70周年之际回归母校,“虽然我只在馆驿街小学呆过短短几年,但是‘一日为师终生为父’,我非常感激学校培养了我,感谢学校给我打下的好基础,也希望学校能继续育好人,为孩子的一生打好基础。”

  寄语年轻体育教师

  “爱一门钻研一门,为孩子打好体育根基”

  1957年,郑凤荣以1.77米的成绩打破女子跳高世界纪录,成为新中国第一个打破世界纪录的女运动员,也是我国第一位打破田径世界纪录的运动员,被外国媒体赞誉为“新中国体育的报春燕”。

  听闻郑凤荣要返回母校,市中区许多年轻的体育老师们早早便来到馆驿街小学等候,期待能够现场聆听老人的体育故事。

  在参观完校园后,郑凤荣与年轻教师们分享了自己打破世界纪录的过程。

  郑凤荣表示,那时条件非常艰苦,器材简陋,跳高杆都是竹竿,落地都是沙坑。

  “不做好动作不结束训练,这一直是我的训练原则,我经常是一直练到晚上看不见横杆还在继续跳。天暗了,我就在横杆上系一条白手绢,然后接着练。往往训练结束后,我就只能将就吃一些冷饭冷菜。”郑凤荣说。

  刻苦训练让她的成绩不断提高。1957年10月20日,中苏田径友谊赛在北京举行。赛后周恩来总理接见了郑凤荣。当时看到总理拿着一束鲜花,郑凤荣紧张得有点不知所措。“贺龙老总说总理给你献花,你就拿着嘛。”郑凤荣形容自己几乎是“冲”过去,双手接住了花。“我说总理我这次没跳好,总理说很好嘛,你还年轻,时间还长着呢。你一定能打破世界纪录。”

  郑凤荣将总理的鼓励铭记在心,那次接见也成为她日后不断拼搏努力的动力源泉。

  “在总理接见我后不到一个月,我就打破了美国人保持的世界纪录,震惊了全世界。”郑凤荣鼓励年轻体育教师们,能够打破世界纪录并不是偶然的,得益于自己在日常训练中打下的良好基础,“成功之路并不坦荡,只有拥有了强大的信念、清晰的方向与目标,你才能成功。”

  “年轻体育教师们要以身作则,做孩子们的好榜样。”郑凤荣勉励年轻教师们要学一门爱一门、爱一门钻研一门,既然选择了体育教育事业就要全身心地将它做好,为孩子打下一个好的体育根基,为孩子健康成长服好务,“体育教师要有体育的精气神儿,才能更好地带动孩子,让孩子们爱上体育。”

  互动现场,年轻教师们被郑凤荣的分享所打动,被老人身上的体育精神所感动,现场不时响起热烈掌声,讲到动情处,郑凤荣自己也流下了泪水。

  “干一行就爱一行、爱一行就钻研一行的工作精神,深深地感染了我们每一位体育教师,郑老秉承着为国家争光、为国家争气的信念完成了一次又一次的挑战,这就是体育精神,这些精神值得我们年轻一代认真铭记并努力践行。”济南市市中区文景小学体育教师于文洁告诉记者。

  济南市纬二路小学体育教师范城则表示,作为一名青年教师,他将把郑老身上的这种爱国精神与体育精神潜移默化地传递给学生们,并倾注自己全部的爱心与耐心,培养更多对社会有用的学子。

  “夜游济南

  ”看变化“泉城夜景太美了,让我大饱眼福”

  听闻郑凤荣返回济南,济南日报报业集团特别联合济南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为老人安排了一次“夜游泉城”。

  随着夜幕的降临,画舫穿行在波光粼粼的护城河上,郑凤荣在习习凉风中感受着如诗如画、美不胜收的泉城夜景。

  一路上,沿途秀美的景色让郑凤荣感叹“大饱眼福”。“记得小的时候来黑虎泉附近洗衣服,那时候护城河还没有这么好,更没有霓虹灯。这是我1982年来第一次夜游护城河,真的特别漂亮,没有一个城市的护城河能像济南这样美。作为一个根在泉城的人,我感到特别自豪。”郑凤荣表示,整条游览路线串起了多个景区,沿途的景色非常美丽,真是不虚此行,“以后有机会我一定会带着家人孩子一起再来仔细看一看,让他们切身感受一下济南的美。”

  “当船行驶到大明湖时,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再加上月亮的映衬,特别美。我现在依然记得小时候大明湖畔的莲花和莲蓬。本来有点累了,但是坐着船、吹着风、赏着泉,感觉特别舒服,瞬间感觉放松了。”郑凤荣一边说着,一边拿起手机记录下了眼前的美景。

  值得一提的是,晚饭的时候,郑凤荣特地点了一份“把子肉”。“好久没有吃到把子肉了,就是这个味儿,还是小时候的味道。”郑凤荣表示。

  “这次回济南,不仅回到了自己的母校,还吃到小时候的味道,更是第一次在夜间欣赏到了泉城的别样之美。”郑凤荣表示,她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济南人,很高兴也特别自豪能看到济南这座隽永的城市在千百年的历史中不断上演蝶变大戏,“这次济南之旅我很高兴,值得我铭记一辈子,我是济南府的人,济南生了我,养了我,我会尽全力回报自己的家乡。”

  责任编辑:巩小龙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刘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一起来打卡文化精粹!全国工艺美术精品金秋盛放文博会

    图片5.png

    9月19日-23日,第八届山东文博会将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本届文博会共设八大展馆,十大展区。其中位于A1馆的国家工艺精品展区汇聚了来自全国上百位国家级、省级工艺美术大师、千余件工艺美术精品,展品涵盖了玉石雕刻、文房四宝、创意珠宝、陶瓷艺术、紫砂艺术、...[详细]

    09-16 18-01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年底前职工医保将实现市级统筹

    16日,济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推进基本医疗保险市级统筹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对济南市医保政策进行调整征求意见。其中,在待遇水平方面,职工医保、居民医保在药品目录、诊疗项目和医疗服务设施范围上,将分别统一医保支付范围和支付标准。[详细]

    09-17 09-09齐鲁晚报
  • 八大风貌段五大特色园!小清河景观改造提升

    据此前报道,去年10月,《小清河生态景观带总体规划及景观设计方案》首次亮相,未来的小清河将打造八大风貌段、五大特色园,成为一条“山水生态格局稳定、泉城文化特色彰显、促进北跨动能转换流动的城市活力脊”。八大风貌段自西向东分别是:睦里桃源段、清源康养段...[详细]

    09-17 21-27济南时报
  • 最低温12℃!济南下半年最强“换季式”冷空气来了!供暖准备已开始…

    具体预报如下↓今天下午到明天白天多云转晴,南风2~3级转北风3~4级,明晨最低气温济阳区、商河县、南山区13℃左右,市区及其它区县16℃,明天最高气温25℃左右。明天夜间到19日晴转多云,北风短时南风2~3级,最低气温济阳区、商河县、南山区12℃左右,市区及其它...[详细]

    09-18 09-07济南日报
  • 济南房企纷纷改推刚需房,多盘大幅降价上千元

    9月1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8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统计数据显示,济南新房价格环比下跌0.2%,这是今年以来,济南新房价格首次出现下降。济南新房房价为何会出现下跌,今年下半年的走势将会如何,针对这些问题记者进行了深入调查。[详细]

    09-18 08-58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济南顺河高架南延地面道路临时放开,新路面宽敞大气

    图片加载失败

    9月17日13:30,宽敞大气的新路面来往的车辆川流不息。2018年11月12日,顺河高架南延(英雄山立交至南绕城高速)正式开工。据悉,顺河高架地面快速路以及跨线桥将于国庆节前放开通行,为应对国庆巨大的客流做准备。[详细]

    09-18 08-5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