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交警开出“自选罚单”,市民怎么说?

2019-09-18 09:09:00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

  非机动车、行人交通违法一直是城市交通管理的难点。因为情节轻微,该不该处罚、怎么处罚,尺度往往难以拿捏。近日,济南历下交警大队对这种轻微的道路交通违法行为试行“5选1”教育惩戒管理模式,设计人性化,而且富有创意,让人眼前一亮。

  电动车逆行?行人闯红灯?如果你有类似道路交通行为,等待你的可能就是这么一道选择题:你可以选择接受由执勤民警开具的简易程序处罚决定书,也可以以志愿者的身份执勤体验15分钟,还可以选择现场手抄非机动车、行人交通安全“十不准”法规条文,并写出个人认识和体会,再就是现场观看非机动车、行人交通事故警示教育视频,还有一种方法更为有趣,那就是按照交警提供的内容,发送一条微信朋友圈,只有你的朋友们为你点赞20个以上,你才能被交警放行。此外,除了受领罚单,其余四条处罚方式都还要同时签写《我与交警有个约定》守约书,向交警承诺以后遵守交通规则,文明出行。

  对此,市民是怎么看的呢?“5选1”教育惩戒管理模式试行后,记者设计了一套社会调查问卷,以网络调查和街头采访两种渠道,听取大家的声音。

  网络问卷:最反感电动车逆行

  通过网络问卷整理后我们发现,大家对交警部门设计的“5选1”教育惩戒管理模式普遍持点赞态度,认为这一方式人性化且有创意,可以推广使用。

  关于轻微交通违法的整治你有哪些更好的建议?网友们普遍认为应该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同时完善法律法规,比如开展“人人学交规”系列活动。

  ■大部分网友认为创意式的处罚方式有新意,能够让轻微违法者记忆更深刻;

  ■也有网友认为这种处罚方式有点过于儿戏、缺乏法律执行的严肃性,违法者必须受到严厉的处罚才可以。

  街头采访:市民点赞“自选罚单”

  市民赵筱臻

  生活中经常能够看到这类交通违法行为,比如说电动车去走机动车道,行驶中不看信号灯等,看似是小事,其实是非常危险的,很多人却意识不到,尤其是上了年纪的中老年人。这五条处罚措施都挺好的,特别是观看事故警示视频,让人能够更直观地意识到不遵守交通规则所带来的可怕后果,会对这些安全意识不强的人起到警示作用。

  学生张浩然

  我最讨厌乱停车的行为,会影响其他行人和车辆的通行,给警察叔叔带来很多麻烦。如果我的同学违反交通法规需要在朋友圈集赞,我会给他点一个,如果他下次还是不改正,我会跟他说一说遵守交通法规的重要性。

  市民王建国

  现在咱们济南的道路交通秩序大体上来说还是越来越好的,大家的文明意识都在不断提高。像这五种处罚措施中,年轻人可以选择体验一下执勤,去引导大家遵守交通法规对自己也会有一个深刻的影响,老年人体力不允许,可以选择手抄法规条文或者观看警示视频。

  市民崔守荣

  我平时开车比较多,最反感乱冲乱闯的行为,尤其在视线不好的环境下会非常危险。我认为转发朋友圈这一方式太过形式化、过于简单,起不到惩戒作用,还是选择体验执勤或者观看警示视频比较好,只有意识到违规行驶所带来的的严重后果,才能在今后的出行中加以注意。

  其实此次在历下区创新推出非机动车、行人轻微道路交通违法“5选1”教育惩戒管理模式绝非偶然之举,前期市公安交警支队和历下大队做了大量的调研工作。从2017年创城以来,在整个交通管理过程中,对于非机动车、行人轻微道路交通违法,一直在探索一种宣教结合的路口管理模式,让更多的交通违法者能从内心深处意识到自己的违法行为。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探索这种“5选1”模式之前,轻微道路交通违法行为一直是治理的难点。以经十路舜耕路路口、经十路山大路路口为例,在非机动车、行人轻微道路交通违法行为统计数据中,其中逆行占比约在7成以上,其次是闯红灯(包括斜穿马路)、非机动车占用人行道骑行等行为。交警部门基本采取现场口头教育和处罚的方式,群众的接受度是存在偏差的,难免会出现畏难和抵触情绪。

  “5选1”推出以来一周多的时间里,据执勤民警反映,群众的认可度很高,多数市民在出现轻微违法行为后,有了更多的自主选择。特别是发朋友圈集赞的方式教育效果很好,可以以点带面、警示影响周围的亲朋好友,扩大社会宣传效果。同时,民警为我们提供了一份他们执法的数据结果:9月6日至9月11日,历下区共处理轻微道路交通违法共724起,其中现场受领罚单97起,发朋友圈集赞260起,交通执勤体验148起,手抄法规条文205起,观看教育视频14起。

  在看到《济南日报》设计发布的这一调查问卷及调查结果数据后,也让交警部门听到了更多市民的真实声音。另外,民警在实际执勤执法过程中也会有自己的意见和建议,交警部门将把多方的信息收集起来,并以民意和问题为导向,集思广益,不断去完善和提升这类管理模式,而不仅仅局限于“5选1”的方式,发现更好的方式完全可以补充进来,在未来,“6选1”“7选1”……都是可以探索和实现的。

  责任编辑:吕原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刘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一起来打卡文化精粹!全国工艺美术精品金秋盛放文博会

    图片5.png

    9月19日-23日,第八届山东文博会将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本届文博会共设八大展馆,十大展区。其中位于A1馆的国家工艺精品展区汇聚了来自全国上百位国家级、省级工艺美术大师、千余件工艺美术精品,展品涵盖了玉石雕刻、文房四宝、创意珠宝、陶瓷艺术、紫砂艺术、...[详细]

    09-16 18-01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年底前职工医保将实现市级统筹

    16日,济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推进基本医疗保险市级统筹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对济南市医保政策进行调整征求意见。其中,在待遇水平方面,职工医保、居民医保在药品目录、诊疗项目和医疗服务设施范围上,将分别统一医保支付范围和支付标准。[详细]

    09-17 09-09齐鲁晚报
  • 八大风貌段五大特色园!小清河景观改造提升

    据此前报道,去年10月,《小清河生态景观带总体规划及景观设计方案》首次亮相,未来的小清河将打造八大风貌段、五大特色园,成为一条“山水生态格局稳定、泉城文化特色彰显、促进北跨动能转换流动的城市活力脊”。八大风貌段自西向东分别是:睦里桃源段、清源康养段...[详细]

    09-17 21-27济南时报
  • 2019氢能产业发展创新峰会倒计时!济南抢滩氢能产业,打造“氢能城市”

    当前,氢能作为一种优势明显的清洁能源,已经成为新能源领域热议和关注的焦点。山东省济南市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总规划面积约1030平方公里,是国家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的先行者、先试者和排头兵。[详细]

    09-18 09-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Ⅳ应急响应!黄河洪水来袭 济南17座浮桥拆除

    记者从山东黄河河务局获悉,受近日泾渭河降雨影响,9月16日12时,黄河潼关站流量已达到4250立方米每秒,受此影响,黄河下游将出现4000立方米每秒量级左右的洪水,防汛形势趋于严峻。[详细]

    09-18 09-08大众网·海报新闻
  • 这次回济南,值得我铭记一辈子

    听闻郑凤荣要返回母校,市中区许多年轻的体育老师们早早便来到馆驿街小学等候,期待能够现场聆听老人的体育故事。随着夜幕的降临,画舫穿行在波光粼粼的护城河上,郑凤荣在习习凉风中感受着如诗如画、美不胜收的泉城夜景。[详细]

    09-18 09-08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