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年德国老物件、山羊皮加纳手鼓…… 山东文博会上“世界制造”真不少

2019-09-19 17:3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一带一路”展区汇集了许多特色鲜明的传统工艺美术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9月19日讯见习记者 魏俊怡 李鸿如)伊朗纯手工陶瓷与印度手工拓染产品同台争艳,加纳树干木雕与法国薰衣草香水各展风采……在19日开幕的第八届山东文博会上,“一带一路”展区汇集了许多异域特色鲜明的传统工艺美术、高端创意设计、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旅游演艺等产品,引来众多市民驻足。

  19日,在第八届山东文博会“一带一路”展区内,加纳展位前人头攒动,一尊尊造型独特、形态各异、栩栩如生的牛角工艺品吸引了众多观展者的目光。“此次展出的有加纳手鼓、木雕工艺品以及文化感十足的皮饰产品。其中,我们的手鼓最吸引市民眼球,它的面部用特殊山羊皮制成,可以敲击出很多种声音。为此我们还专门请来手鼓表演者在现场进行表演。”在中国工作了7年的加纳小伙伯纳德兴致勃勃地对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说。

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旅游演艺等产品等引来众多市民驻足

  除了极具代表性的加纳山羊皮手鼓,“一带一路”展区内也少不了历史感十足的文化元素,拥有50多年历史的德国温度气压湿度表就是一大亮点。

  “以前德国人在出海打渔前,都要看看当天的温度、湿度状况,这就是那时候用的老物件,大概有五六十年历史了。”德国展区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传统复古的外观设计、浓厚的古典文化气息,这些德国老物件受到了市民的喜爱。

人头攒动的加纳展位

  住在英雄山的李先生今年已经72岁了,今天特意来文博会逛逛。“我是带着好奇心来这个展区的,这里的外国玩意儿真新潮。”李先生对记者说,这是他第二年来逛山东文博会,感觉一年比一年有意思。

加纳手鼓

  此外,在印度展位,丰富生动的坦贾武尔绘画,纯手工真丝地毯,象征着经典传统的艺术品托盘,处处体现了传统与现代的融合。工作人员龚慧告诉记者,此次展出的印度托盘大有讲究,体型较大带有刺绣图案的托盘是较有身份地位的长辈专用的,而年轻人一般选用较轻巧、造型时尚的小托盘。

德国展位的“老古董”

  “这个象鼻神饰品象征着幸运与智慧,我很喜欢!”家住附近的二胎妈妈刘女士告诉记者。带着2岁十个月的小女儿,刘女士特意来逛逛“一带一路”展区。“今年的国际展位真多啊,东西也挺丰富,好多小玩意儿,很有文化内涵!咱们老百姓去国外的机会也不太多,这给了我们增长见识的机会。”刘女士还告诉记者,小女儿最喜欢的是新西兰展馆的国宝“奇异鸟”。“小朋友嘛,对小动物比较感兴趣,这是我们在中国见不到的稀奇玩意儿。”

立陶宛手工艺品

  在伊朗展位,记者看到大量的波斯地毯,这些地毯都是纯真丝手工编织,带有特殊光泽,价格非常昂贵。据负责人介绍,一张小的要5000元人民币,4.5×4.5米的镇店之宝要300多万元。

  刚退休不久的国企职工宋先生带着妻子也一起来到了文博会现场。“我家住在市中区,今年是第一次来文博会!”宋先生告诉记者,“一带一路”展区让他十分惊喜,特色的国际手工艺品,新潮的创意设计产品都让他意想不到。“没想到这么好,德国的老物件和东南亚的文创产品都挺吸引眼球的。以前没听说过的,通过这次文博会能深入了解了。”他说。

印度展位的手工艺品

  此外,“一带一路”展区还有波兰传统手工陶瓷、立陶宛琥珀蜜蜡珠宝、捷克手工切割水晶器皿同台亮相。据悉,此次文博会现场,德国、英国、日本、韩国、俄罗斯、匈牙利……51个国家的365家国际展商齐聚“一带一路”展区,集中展示一批有影响力的海外知名文化企业及其优势产品,国际化水平实现新突破。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