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象亲民惹人爱 “卡通孔子”亮相文博会

2019-09-22 09:3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9月22日讯(见习记者 李鸿如 聂堃)头戴软裹巾、身着传统汉服、垂眉长须双手执前……9月22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山东文博会济宁展厅,在一个面积不大的隔板上,“卡通孔子泥塑”吸引了不少市民的眼球。

孔门七十二贤

王令涛部分作品

 

  走进济宁展厅“和为贵”展区,映入眼帘的作品注重面部表情肖像塑造,眼神刻画生动自然,摆脱了模具的刻板。同时,展区内还展示了关于“孔门七十二贤”的作品,每个人物刻画都依据原型的风格,大到捏型、比例的掌握,小到衣摺、胡须、眼神的刻画都栩栩如生。

王令涛制作的孔夫子形象

  “这组格外亲民的‘卡通孔子’采用夸张和提炼的手法,将传统的儒家文化更好的融入当下,让更多的人了解孔子,并学习其思想和著作。”泥塑创作者王令涛告诉记者,眼前这位和蔼可亲、栩栩如生的古代汉服老者形象,既有鲜明的时代感,又与历代孔子相貌描述相符。

原创漫画版孔子形象

  “在过去,泥塑一般是在民间佳节时送给儿童的礼物,或用来陈设装饰厅堂的物件。”王令涛介绍,山东是孔孟之乡,为了体现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大力弘扬传统文化与孔夫子作一场跨越千年的对话,让传统的儒家文化更好地融入当下时代,是他一直在努力的事业。

与其他参展商交流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400多部“好戏”亮相山东演交会 打造演出供需交流平台

    21FC0717537EE0454ECB3481FD41C891.png

    9月21日至23日,山东剧场院线演艺产品交易会在山东省济南市章丘区举办,吸引了国内约100余家演出出品方参加。据悉,此次交易会上一大批优秀的剧目相继亮相,其中一部分有望被省内27区县剧场采购与观众见面。 [详细]

    09-21 16-23大众网·海报新闻
  • “万里黄河第一隧”正式盾构掘进 计划2021年10月完工通车

    QQ截图20190921101202.png

    济南黄河隧道位于济南城市中轴线上,北连鹊山、济北次中心,南接济泺路,隧道全长4760米,其中盾构段长2519.2米,管片外径15.2米,内径13.9米。据了解,济南黄河隧道2017年11月底正式开工,先进行导墙施工,2018年初北岸的始发井基坑开挖,为了容纳超大直径盾构机,单个始发井...[详细]

    09-21 10-15齐鲁晚报
  • 每天服务1000多人 志愿者成文博会别样风景

    3N7{1$%7{14$HUA6V[T9H4D.png

    今天是山东文博会开幕第三天,前来观展的人络绎不绝,有这么一批人,上身身着金黄色T恤,脸上仍然稚气未脱,但却热情娴熟地服务着每一名前来问询的游客,他们就是从各个高校前来进行公益服务的志愿者们,他们平均每天前来问询的达到1000人次以上。 [详细]

    09-21 09-12大众网·海报新闻
  • 大鼓书、兔子王、抖音网红…文博会历下区摆下艺术盛宴,你来不来?

    “明湖泛白收杯底,泰岱空青落眼前,羡煞泉城山水好,有心常做济南人……”一曲悠扬的山东大鼓《有心常做济南人》,吸引了众人来到了山东文博会历下展区。由济南市曲艺团带来的山东快书、琴书快板、坠琴相声正在这里火爆开唱,国家一级演员罗晓静、曲艺演员王鲲鹏等...[详细]

    09-21 09-01大众网·海报新闻
  • 锔瓷老手艺、糖人农民画……文博会日照展区等你打卡

    “吹糖人”“过门筏”“金刚钻”“春耕秋收”,还有日照盘扣、海曲黑陶,会“聊天”的机器人……21日,穿过热闹与繁华,来到山东文博会c1馆东北角的日照展区,传统渔家文化与现代科技相融合,一时“圈粉”无数,引来众人打卡。[详细]

    09-22 09-30大众网·海报新闻
  • “汉代第一钟”亮相山东文博会 展现章丘“文旅名城”风采

    第八届山东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自9月19日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揭幕后高潮迭起,看点十足。在为期5天的展会上,章丘展区为市民带来了一道传统与创新相得益彰的文化大餐。看演出、逛园区、体验创新技术,传统与科技的创新碰撞,凸显出“文旅融合·章丘新动能”发展脉动。[详细]

    09-22 09-21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