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山东文博会开幕,“泰山设计杯”大赛燃爆文创展区

2019-09-22 11:2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9月19日,第八届山东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泉城济南拉开帷幕。作为本届文博会重点项目之一,2019“泰山设计杯”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优秀作品成果展同期举行,近千件获奖优秀文创作品汇聚齐鲁。大赛颁奖典礼暨落地项目签约仪式、城市文创主题论坛、大赛项目路演同期举行,成为本届文博会不可错过的创意焦点。

  大赛作品集体亮相

  优秀成果展强势吸睛

  自今年5月启动以来,2019“泰山设计杯”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一直备受瞩目,吸引了来自全球众多设计界人士的关注,共征集来自国内31个省份及港澳台地区,以及来自法国、乌克兰、韩国、日本、美国等全球15个国家的参赛作品,包括公益海报设计、品牌与包装设计、文化产品设计、空间设计、工业产品设计、数字多媒体、环境与空间设计等六大门类共11995件。经过评委会分类评选、综合复议等环节,共评出2019“泰山设计杯”获奖作品728件,其中金奖7件,银奖20件,铜奖63件,大学生设计新锐奖63件,优秀奖575件,在文博会现场文创展区进行综合展览。

  走进文博会文创展馆,“泰山设计杯”展区就犹如一块“强力磁铁”,牢牢吸引着过往观众的目光。步入大赛展区,2019泰山设计杯回顾展、主竞赛单元获奖作品展、青年文创营/沂蒙精神海报邀请展优秀作品展、往届优秀成果及特邀作品展区四大展示单元各具特色。主竞赛单元按照参赛门类,又依照参赛类别分为六个子分区,对获奖作品进行分类展示。琳琅满目的精彩创意令人眼花缭乱,大赛优秀成果展成为此次文博会观众流连驻足的“网红”打卡点。

  除本届优秀作品展览之外,展区内还设有特邀展区,邀请上届获奖团队与优秀文创企业参与,并在展场内举办了服装服饰时尚秀等精彩活动。精美绝伦的服装设计,别致精巧的首饰展示,为参展观众奉上了一场场别出生面的文创盛宴。

银奖作品《可见之诗油画系列创意服饰》现场表演

  落地转化直击现场

  青年文创营成最大亮点

  在优秀成果展开幕的同时,2019“泰山设计杯”的颁奖典礼暨签约仪式同步进行。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正厅级干部王少杰,山东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吕芃,山东出版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王次忠,济南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社科联主席杨峰等领导嘉宾受邀出席,为金、银、铜奖,大学生设计新锐奖,组织促进奖等获奖项目颁奖。

金奖作品颁奖现场

银奖作品颁奖现场

铜奖作品颁奖现场

  融资难、慢、贵,一直是制约着文旅企业进一步壮大和发展关键掣肘。为直面解决问题,在省委宣传部、省财政厅、省文旅厅共同指导下,齐鲁银行成立齐鲁银行文旅支行。支持“泰山设计杯”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及省内众多文化、旅游项目实现融资需求,助力文旅产业落地转化。颁奖典礼现场,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正厅级干部王少杰,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孙庆国,济南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社科联主席杨峰,齐鲁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李九旭,共同为齐鲁银行文旅支行揭牌。

  紧接着举行的大赛落地转化签约仪式上,包括大赛优秀作品转化签约、青年文创营落地签约、分赛区与专项命题合作签约等三大类共20个签约项目,现场累计签约额约3300.2万元人民币。其中哈福动漫电影、哈福玩具海外代理与日本代理商ENSKY Co,LTD达成150万美元交易,临朐冶源文创营、朱家林文创营、云梦桃源文创营、灵山玫瑰文创营、板桥文化文创营、声声乐文创营、唐诗之路文创营等青年文创营项目签约额累计612万人民币。

  以产教融合助力齐鲁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无论是可观的签约数额,还是项目的实质意义,青年文创营都是大赛本年度落地转化的大热门。

  一直以来,“泰山设计杯”大赛都将落地转化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将文化创意视为撬动产业升级与动能转换的有力杠杆,通过将传统文化与传统产业与文创有机融合,助推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工程的开展。作为大赛落地转化的中坚力量,青年文创营是由山东省文化创意设计行业协会打造的一项重要文创品牌活动,也是“泰山设计杯”挖掘青年文创力量、储备青年文创人才的重要途径,为山东文创产业的未来发展奠定了人才基础。

  城市论坛大咖齐聚

  探讨文创的无限可能

  2019城市文创论坛暨“文创汇”城市交流活动是山东文博会与“泰山设计杯”文化创意设计大赛重点活动内容之一。由山东省文化创意设计行业协会联合省内相关行业机构共同举办,以“文创的边界”为主题,邀请北京、济南、青岛、烟台、潍坊等地文化创意相关行业机构公司专家学者、业者,围绕文化创意对城市发展的重要意义及作用,分享所在城市实施文化赋能的成功案例,并积极促成区域文化创意产业协同发展的战略合作思路。

  活动第一环节,中国文化产业园区联盟主席、清大文产(北京)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李季以“中国文旅新时代的开启”为主题进行主旨演讲。以推动文旅融合为主落脚,分析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的机遇与趋势,解读文旅产业的投融资、产业导入、运营管理等领域的新现状。

  当今文化创意已渗入城市的方方面面,无论是城市静态的物、还是流动的人,文创都在积极努力,让现代城市更具魅力。文创如何改变着城市,城市又如何凭借文创的力量而发掘更大的潜力。之后两轮的圆桌论坛中,山东省文化创意设计行业协会会长孙美华与秘书长郑建鹏分别作为主持人,并邀请山东省高层次人才发展促进会科技副职专委会会长孙明霞,清大文产规划设计研究院书记李立,青岛文化创意产业协会副会长、青岛文创支行行长林海,济南国际创新设计产业园园区服务中心主任于阳,省派临朐县乡村振兴服务队成员、山东省社保中心副处长董民,潍坊十笏园文化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伟,山东数字出版传媒有限公司运营总监李媛媛,济南市旅游联合会文创分会会长牛晓菲,烟台美时嘉钟表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爱国等专家嘉宾,针对各个城市及各个文化产业领域的发展现状,共同探索城市文创的发展机遇、合作共进的可行路径。     

  2019“泰山设计杯”文化创意设计大赛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指导,省教育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商务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广播电视局、大众报业集团、团省委、中国孔子基金会秘书处、山东广播电视台、山东出版集团、山东省文化创意设计行业协会共同发起举办,旨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发挥文化产业在新旧动能转换中的重要作用,加快推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促进文化与制造、旅游、农业、科技、金融等领域融合发展。在优秀成果展落幕后,大赛各个签约项目还将持续向前推进,继续落定落实山东文创产业发展迈出的每一个坚实步伐,为山东文化创意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400多部“好戏”亮相山东演交会 打造演出供需交流平台

    21FC0717537EE0454ECB3481FD41C891.png

    9月21日至23日,山东剧场院线演艺产品交易会在山东省济南市章丘区举办,吸引了国内约100余家演出出品方参加。据悉,此次交易会上一大批优秀的剧目相继亮相,其中一部分有望被省内27区县剧场采购与观众见面。 [详细]

    09-21 16-23大众网·海报新闻
  • “万里黄河第一隧”正式盾构掘进 计划2021年10月完工通车

    QQ截图20190921101202.png

    济南黄河隧道位于济南城市中轴线上,北连鹊山、济北次中心,南接济泺路,隧道全长4760米,其中盾构段长2519.2米,管片外径15.2米,内径13.9米。据了解,济南黄河隧道2017年11月底正式开工,先进行导墙施工,2018年初北岸的始发井基坑开挖,为了容纳超大直径盾构机,单个始发井...[详细]

    09-21 10-15齐鲁晚报
  • 每天服务1000多人 志愿者成文博会别样风景

    3N7{1$%7{14$HUA6V[T9H4D.png

    今天是山东文博会开幕第三天,前来观展的人络绎不绝,有这么一批人,上身身着金黄色T恤,脸上仍然稚气未脱,但却热情娴熟地服务着每一名前来问询的游客,他们就是从各个高校前来进行公益服务的志愿者们,他们平均每天前来问询的达到1000人次以上。 [详细]

    09-21 09-12大众网·海报新闻
  • 来文博会德州展区看“薪火相传”的黑陶吧

    山东文博会今天进入第四天,九大展区依旧熙熙攘攘,热闹非凡。位于文化产业综合展区的德州展区内更是精彩纷呈,杂技表演、京剧表演等文化活动好戏连台,德州黑陶、剪纸、金丝贴、釉下彩、红绿彩、刀工木等500余种文化产品集体亮相。 [详细]

    09-22 09-46大众网·海报新闻
  • 核桃、板栗、土鸡蛋……文博会南山展区真接地气

    9月19日,第八届山东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揭开帷幕。南部山区展区今年以“生态保护 绿色发展”为主题,向市民展现了南部山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同时凭借其接地气的特色,迅速俘获了大批市民前来参观,展区内原生态的农作物和高端酒品...[详细]

    09-22 10-59大众网·海报新闻
  • 形象亲民惹人爱 “卡通孔子”亮相文博会

    头戴软裹巾、身着传统汉服、垂眉长须双手执前……9月22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山东文博会济宁展厅,在一个面积不大的隔板上,“卡通孔子泥塑”吸引了不少市民的眼球。[详细]

    09-22 09-34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