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济南社保系统将进行省级集中切换!这些社保业务将暂停

2019-09-24 15:5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9月24日讯(见习记者 魏俊怡 通讯员 王卓)24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南市社会保险事业中心获悉,根据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保险信息系统省级集中的通知要求,济南市近期将对社会保险信息系统进行省级集中切换,期间将暂停办理各类社保业务。

  一、系统省级集中切换和系统恢复时间

  1.2019年9月30日18:00起,暂停全市所有网上社保业务,不再接收参保单位通过网上申报系统提交的数据。

  2.2019年10月3日18:00起,暂停全市所有线上线下社保、医保业务以及社保信息系统对市政府各部门和社会的接口查询服务。

  3.2019年10月5日8:00,恢复医保定点业务。

  4.2019年10月7日18:00,恢复医保柜台业务。

  5.2019年10月12日8:00,恢复全市所有社保、医保业务。

  二、系统省级集中切换期间受影响的业务

  1.全市各级社保、医保经办机构,基层网点服务大厅窗口办理的养老、失业、工伤、医疗和生育保险所有系统办理的业务。

  2.济南人社手机APP、济南社保微信公众号、社保卡(电子社保卡)、社保网上服务大厅、自助服务终端对外提供的养老、失业、工伤、医疗和生育保险的业务办理和信息查询服务。

  3.社保信息系统面向市政府各部门及社会提供的数据查询接口服务。

  4.全市各定点医疗机构的住院登记和出院系统结算及各定点零售药店刷卡购药业务。

  三、相关业务办理

  1.请各参保缴费单位提前做好准备,务必于2019年9月30日18:00时前完成当月已形成的缴费单据的缴费及当月缴费人员增减业务。如有问题,请与参保地社保经办机构联系。

  2.2019年10月3日18:00—10月12日8:00省集中系统切换期间,全市暂停各类社会保险系统办理的业务,但工作日内,市、区和县社保经办机构服务大厅继续向社会开放,工作人员照常接收服务对象材料,做好登记备案,留存联系方式,系统恢复后及时办理并主动告知办理结果。对于涉及申办时限的业务,以服务对象办理登记时间为准。参保单位和参保人需要开具参保缴费证明的,可到单位参保所在地社保经办机构服务大厅柜台办理。

  3.省集中系统切换期间,参保人需住院和接受门诊、门规治疗的,以及需在定点零售药店购药的,按市医保部门的通知处理。

  4.根据机构改革关于部门职能调整的有关要求,我市社会保险信息系统省集中切换工作完成后,社会保险信息系统和医疗保险信息系统由市人社局和市医保局两部门分别管理。从2019年10月起,参保单位和参保人需向市医保部门申报缴纳职工医疗和生育保险费,职工养老、工伤和失业保险费仍由市社保中心负责征收。

  5.2019年10月份的社会保险费征缴期到10月31日截止。

  四、系统省级集中切换期间咨询电话

  系统省级集中切换期间,济南市社保、医保经办机构开通24小时值班电话,受理社会各界业务咨询:

  0531—68966815(社保业务)

  0531—68966716(医保业务)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70年来不断变大、变高 老照片里的济南:历史文化名城的蝶变

    在老照片所呈现的景象对照下,更加显示出济南的发展成就  进入上世纪70年代,济南的城建速度加快。这一切在老照片所呈现的景象对照下,更加显示对比出济南的发展成就,更加显示出济南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在70年的岁月里,不断奋进、不断砥砺前行的昂扬面貌![详细]

    09-24 10-50济南日报
  • 文明养犬:一个人发起,一群人接力

    社区工作人员成为文明养犬劝导员,进社区做宣传工作。氛围浓厚是“面上”的,关键是社区里“文明养犬”意识深入人心,社区居民几乎都能做到“遛狗拴绳、狗便入桶”。趁热打铁,陈铎开始建宠物业主群,邀请养狗的业主入群,定期做一些文明养犬的宣传,还会分享养犬心...[详细]

    09-24 10-49济南日报
  • 步行街or交通要道?打造夜经济新地标 泉城路咋提升?

    西安大唐不夜城位列全国首批11条试点的步行街。金街泉城路被称为“埋金之地”,随着济南夜经济的发展,济南将推进泉城路申建国家级高品位步行街改造试点,泉城路有望成为全省首个夜经济新地标。[详细]

    09-24 11-54齐鲁晚报
  • 山航即将开启冬春新航季 新开21条航线

    24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山东航空公司获悉,10月27日起,山航将执行2019/2020冬春季航班计划,新航季至2020年3月28日结束,共计154天。此次航班冬春换季,山航将新开济南、青岛、厦门、重庆、海口、哈尔滨、贵阳、桂林等地始发的21条航线。[详细]

    09-24 16-04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注意!明天这两个地方将停水降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南水务集团获悉,为保障供水水质安全、配合济南市二次供水设备改造等工作,25日,鲁能领秀城D区(九区)、宏瑞星城南区小区这2个地方将出现停水或降压情况。 [详细]

    09-24 15-38大众网·海报新闻
  • 打造24小时“不打烊”的网上政府 “在泉城 全办成”实现六个“办”

    值得注意的是,市审批服务局全面推行首问负责制,明确首问责任人的责任、服务态度、服务流程、违反首问负责制的行为及责任追究。原标题:一窗办网上办就近办简化办舒心办督着办 打造24小时“不打烊”的网上政府 “在泉城 全办成”实现六个“办”[详细]

    09-24 11-54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