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莱芜区专场新闻发布会举行 抢抓机遇坚决打赢新时代“莱芜战役”

2019-09-27 12:04: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武希刚

  新闻发布会现场(本报记者 张铭 摄)

  本报讯(记者 武希刚)9月26日上午,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在龙奥大厦举办以“生态立区实业强区——建设省会副中心 打造南翼增长极”为主题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集中展示了区划调整以来莱芜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

  会上,莱芜区委副书记、区长秦蕾从人文敦厚、蓄势待发,动能澎湃、活力四射,全域统筹、城乡协调,环境优美、宜业宜居和民生幸福、社会和谐五个方面,描绘了一个“魅力四射”的新莱芜。莱芜区有关负责同志围绕媒体关注的热点问题作了解答。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莱芜区抢抓区划调整重大机遇,全面对标“1+ 474”工作体系,提高标准、拉升标杆,狠抓落实、快干实干,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稳中向好、稳中提质、稳中有进。预计前三季度莱芜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0.5%,工业增加值、工业营业收入分别增长9%、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

  围绕“省会副中心、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南翼’”目标定位,莱芜区提出“一个思路”、“一个目标”、“一个机制”。“一个思路”即“生态立区、实业强区”,“一个目标”即“从赶上、超越到引领”,“一个机制”即工作落实“大排名”机制。

  围绕“快速发展、走在前列”,莱芜区抢抓区划调整、开发区管理体制改革和济莱高铁建设机遇,牢牢把握政策、区位、产业和环境优势,努力在全市乃至全省发展中走在前列。

  围绕“与济南原有区等高对接,最大程度地释放区划调整的改革红利”要求,莱芜区以省会标准、省会思维推动各项民生工作,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全力抓好实事项目,加快实现“等高对接”。

  围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莱芜区不断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让“老树发新枝”;全力培育发展新兴产业,让“新芽成大树”。

  围绕发展现代农业,莱芜区大力发展农业“新六产”,持续做好“接二连三”融合发展文章,努力打造省会城市绿色有机食材基地。

  围绕文化传承保护与挖掘开发,莱芜区积极做好相关文章,再现莱芜辉煌历史……

  发布会上,莱芜区再次吹响了加快发展的号角:坚决打赢新时代“莱芜战役”——

  全力打好高质量发展攻坚战。深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聚焦聚力新医药、新能源、高端装备等新兴产业,树牢“项目为王”理念,强势突破“双招双引”,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助力“南翼”腾飞。

  全力打好营商环境攻坚战。以推进“放管服”改革和“一次办成”改革为核心,认真落实“拿地即开工”等审批模式,加快推进流程再造,当好“店小二”,做好“服务员”,提高审批效率,提升服务水平,努力打造金牌营商环境。

  全力打好乡村振兴攻坚战。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推进“6+5”一体化乡村振兴,让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

  全力打好民生保障攻坚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扎实实抓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加快推进在就业、教育、医疗等各方面与省会等高对接,全力做好为民办实事项目,切实解决老百姓最直接、最关心、最现实的民生问题,让发展更有温度、幸福更有质感。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