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等到你!济南地铁3号线今天通车 小蓝东城地下开跑

2019-09-28 09:38: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新时报 李尚隆 谢苗苗

  今日(9月28日),济南地铁3号线迎来通车试运行。这条南北走向的线路连接济南东站、奥体中心、龙洞等片区,全线均在地下跑。3号线一通车,济南西城与东城将靠地铁+高铁隔空牵手,不少市民对济南的公共交通出行充满了期待。

  “怎么这么快”东部上班族:有了地铁不用堵车了

  “3号线要通车了吗?怎么这么快,不是说还要一年吗?”刘晓静看到朋友圈朋友转发的文章时,不禁连发两问。虽然家就住在全运村,也知道附近正在修地铁,但是3号线这么快通车,她还是吃了一惊。好奇的刘晓静打开了朋友圈的文章,“这是要通到济南东站,去青岛不是方便了?坐飞机也方便了。”这些感叹让办公室的人嘲笑一番,“你到底是不是济南人,这么大的事你居然不知道。”

  今年元旦,地铁1号线开通,线路连接了长清大学城、园博园、济南西站、方特站等站点。因为沿线景色美不胜收,被不少市民唤为“开往春天的列车”,并纷纷打卡留念。“我们东边咋还没建好地铁啊。”也是那时,不少市民开始把目光转向济南地铁3号线。

  公司在奥体附近的李文帅每天都要开车上班,最近他打开百度地图发现,附近出现了蓝色的济南轨道交通标志和蓝色线路,沿线的站点都用红色标注了“近期开通”,“终于看到希望,有了地铁还是不开车了,早上确实有点堵。”

  “就差一横了”有了南北线,期待东西线快建成

  张少聪住在王舍人街办附近,在他看来,地铁1号线和3号线连接了济南的西城与东城,“从长清坐1号线到济南西站,从济南西到济南东可以坐高铁,再从济南东站换乘3号线到达东部城区,肯定有很多人选择乘坐地铁出行。”张少聪表示,等2号线开通,就可以实现1号线换乘2号线再换乘3号线,更方便了,“到时候坐地铁的人多了,路上的汽车也会少,经十路也能减减压。再到节假日,也可以放心出行了。”

  在李文帅看来,地铁3号线带来的不仅仅是交通上的便利,毕竟这条线路将济南东部城区诸多商业点连成线,一条地铁通车带动的是周边的发展,改变城市面貌。“有了这条南北线,我倒是更希望东西线能赶紧建成通车,那样才能真正缓解城市交通压力。”

  ●提前探

  通车前1天地铁在忙啥?

  俩小时检查一次

  27日上午,济南地铁3号线龙洞站站点旁,来自中铁电气化局集团供电项目的工作人员正在进行着每天的例行检查,“明天就要通车了,可马虎不得。”据介绍,济南地铁3号线“通电”已经3个多月,类似这样的检查,他们几乎隔上两个小时就要进行一次。

  “主要是看设备的电流、电压,还有温度等情况,检查设备运行是否正常,有没有异响、有没超温。”地铁列车想要保证足够的动力,电能是必不可少的条件之一。地铁通过接触网,将电导入列车内部,为列车提供动力,提供灯光、空调等条件。地铁3号线的电力由23个变电所提供,工人每天都要进行巡视,查抄数据,确保没有异常。

  据介绍,这些工作人员是从去年11月份就来到济南地铁3号线,为了能够早日通车,春节、中秋都是从工地上度过的。“不能回家过节肯定心里有遗憾,但工作就是这样,没办法。”据现场一参建负责人介绍,有个在前方巡视的小伙子名叫梁敬瑞,他的孩子出生还不到半年,“他也是加班加点地干,来不及回家。刚才他还说,等孩子再大点,就带孩子坐坐地铁,告诉孩子这是爸爸修的。”

  另一名工作人员名叫夏士锋,已经在济南地铁项目干了两年多了。“从1号线我就开始干,元旦通车那次,我也试乘了一下,心里说不出的自豪。”夏世锋说,28日3号线通车,他也希望能体验一下,“地铁就好像自己的孩子,突然长大了”。

  3号线周边楼市咋样?中介称价格稳定

  地铁能不能带动房价上涨,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对济南的购房者来说,附近是否有地铁,也开始成为一个重要考虑因素。

  1号线正式运营让徐菲菲在中建长清湖的房子涨了不少钱。得知地铁3号线即将通车后,她打算再投资一套房产。“地铁,带动着城市经济发展,我买房也是看好了东部的商业环境,3号线串联了几个繁华区,可以先租出去。”

  确实,济南地铁3号线连起了龙洞片区到国际金融城、高新区、王舍人片区、济南东站片区,再到机场、空港组团。记者梳理了一下,沿线的楼盘有20多个,十分密集,但真正建在地铁口附近的屈指可数。徐菲菲看上的就是距离3号线王舍人站非常近的一个楼盘,售楼处工作人员介绍,一出门就是地铁口,不足百米,107平方米小三室的房子卖到1.6万元/平方米,“还可以接受,我觉得还是有能涨的空间。”

  “3号线要通车了,我想赶在正式运营之前先租套房子。”王燕拨通了一家房产中介的电话,她看上了花园路东首尚品燕园一套两室两厅的房子。之所以想着赶紧问问,就是担心通车后房租会跟着一起涨。但房产中介表示,近期价格不会有太大变动,但是不敢说以后不会涨,“从接到的咨询电话看,并没有出现太多特意问地铁房的客户。”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刘大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