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者悦 远者来】济南道路建设迎来高质量发展时代 让市民参与监督工程建设

2019-09-28 09:44:00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 戴升宝

  顺河快速路南延工程9月27日通车。(崔健 摄)

  凤鸣路南延(本版照片除署名外均由戴升宝 李东 摄)

  热再生施工现场

  整修一新的龙鼎大道

  “晚上睡觉前还是坑坑洼洼的,一夜过去,早晨起来发现门口的马路整修一新,人行道也带上了颜色,真是‘施工潜入夜,修路竟无声’啊!”9月27日,家住燕子山西路附近的陈先生看着新修的马路,高兴地对记者说,“这样修路才是真正为老百姓考虑,既能快乐出行,又不受施工的影响……”

  “道路修得到底好不好,咱们不能光在纸面上,不能光看照片,还要多去现场看;出行效果好不好,市民感觉最重要。”9月25日,在市交通运输局管理处内部会议上,相关负责人表示,“有些道路,咱们自己都感觉不够理想,老百姓肯定更不会满意。我们不但要让济南人民拥有美观、畅通的城市道路,更要让他们享受美好的修建过程。我们要以《城市道路工程文明施工管理规范》(以下简称《规范》)正式实施为契机,从重视建设数量、强调施工速度,到提高道路修建品质,让济南人民有更好的出行体验……”

  近三年来,济南大规模修建市内道路,100多条主要道路或延长、或新建,成为一条条独具特色的风景线,助力济南成为畅通之城、美丽之城。今年5月19日,《人民日报》对济南打通72条“断头路”的成绩“点赞”。

  在建设过程中,泉城交通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尽量做到施工“不扰民”,从规划到施工,“把困难留给施工者,把方便献给老百姓”。尤其是今年9月7日以来,《规范》正式实施,济南道路修建有了明确的标准化程序和要求。面对济南人民对美好交通生活的新需求,泉城交通人积极调整思路,采用各种新材料、新技术全面提升道路修建标准,以绣花的功夫对交通设施精雕细琢,提高市民通行舒适度,助力济南道路建设迎来高质量发展时代。

  交通建设“济南加速度”的背后

  在两年打通72条“断头路”,交通拥堵问题得到一定缓解后,我市今年进入主要道路新建或者延长攻坚阶段。截至2019年9月27日,我市今年已经新建或延长34条主要道路,再次创出交通建设的“济南加速度”,让业内为之赞叹。

  道路飞速建设的背后,是泉城交通人敢于“啃硬骨头”、“钉钉子”的勇气、担当、果敢和智慧!

  今年以来,紧紧围绕全市“1+474”工作体系部署要求,大力推进交通运输事业“5745”工程,市交通运输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会同辖区政府、相关投融资平台等单位,全力打好交通枢纽建设攻坚战。从快速路、主干路、次干路等重点道路建设,到坑槽、车辙、井盖等道路设施管养整治提升,泉城交通人始终坚持以提升交通品质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开创建设人民满意的交通新局面,以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市委、市政府高瞻远瞩,去年年底成立了交通设施建设和治堵攻坚指挥部,指挥部第一时间完善了组织架构,明确职责任务,确定时间节点,加强指挥调度。自指挥部成立以来,指挥部总指挥等同志先后组织召开现场会、专题会多达17次,研究破解制约工程建设的重点、难点问题多达120余个,有力保障了交通设施建设和治堵攻坚各项工作任务的顺利推进。

  看看这些令人振奋的数字吧:顺河快速路南延工程仅用23天,便完成了全线近10万平方米的苗木迁移工作;不到60天,完成了包括通信光缆、长输光缆等弱电管线的迁改工作。安澜北路在辖区政府的积极配合下,20天完成了红线内近3万平方米的拆迁工作。虞山大道仅用15天,就完成了3.7万平方米的灌木和近1万棵大型树木的迁移工作……

  创新施工方法,是泉城交通人的另一个法宝。他们在施工中创造性地提出“全域超饱和”的施工方式,科学组织,昼夜不间断地施工。以经十路整修为例,全线共投入施工人员1900余人,各类机械设备670余套。工程抢修车、大型铣刨机、多功能清扫机、大型压路机、装载机等工程设备聚集在一起,现场“满而不挤,多而不乱”,一片火热而又有条不紊。

  顺河快速路南延工程隧道、跨线桥、拼宽桥、地面快速路多点并进,通过开展“大干200天”的劳动竞赛,保证了工程进度,9月27日实现了地面和跨线桥同时通车,有效工期不到7个月,再次创造快速路建设的新纪录。

  虞山大道“歇人不歇机”,建设者三班倒轮流施工,快速完成了综合管廊及各类管线施工,仅用4个月就完成了长约7公里的综合管廊施工,实现综合管廊“当年开工当年完工”,为快速服务周边社区及群众提供了保障。

  创新工艺提高道路质量

  9月7日,《规范》正式实施,泉城交通人道路施工“有规可依”。他们知道,城市道路一头连着经济社会发展,一头连着市民出行保障,是民生工程,更是民心工程。修一条道路,就要建一个精品;干一个工程,就要树良好形象,泉城交通人对此有着深刻的认识。

  他们在道路设计中结合以前的设计和施工经验,不断提升设计标准,全力提高道路的通行舒适度和道路颜值,让市民有更好的出行体验。比如,新建道路的检查井全部采用预制装配式,避免检查井沉降对道路产生的不良影响;提升人行道铺装效果,今年结合成熟的新工艺,考虑外观效果以及工程成本,在张马大街、礼耕路等多条人行道铺装中,使用了新材料打造的仿石砖。它的强度高,使用年限长,色差小,颜色灵活多变,切割容易,铺装样式多样化,既方便了建设者施工,又美化了环境,还降低了成本,实现多赢局面。

  在工程建设过程中,泉城交通人严格落实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品质的要求,高标准设计、建设和过程管理。他们注重“路权”保障,对新建工程科学论证断面设计,如凤鸣路南延、次六路、腊山西路等道路,在施工过程中通过设置中央隔离带、机非隔离带等,将机动车与非机动车、慢行道与人行道分开设置,确保行人和行车通行安全;对改建工程,如港九路、华能路、玉兴路、佛山街,以解决道路机非混行为重要内容,通过拓宽路面、设置机非分离带、铺设彩色沥青等,优化“路权”分配,提升道路建设品质,打造优美的道路环境。

  长期以来,井盖“异响”问题很是影响市民通行体验。在精心研究、全面考察后,市交通运输局决定在全市推出新版井盖,通过精加工、增重量提高安全性能,统一外观设计。

  在井盖更换过程中,市交通运输局总结推广检查井盖更换的“十步法”,从切割到安装,每一个步骤都精心操作。他们在施工过程中多次找平,科学测算填装沥青厚度,将精细化管理落实到细节上,确保井盖与道路路面严丝合缝,减少了“异响”来源。

  泉城交通人在顺河快速路南延工程跨线桥梁实现了全桥415米场上部结构整体预制拼装,应用预制式电力管隧、装配式检查井,从设计、建设、运营等各过程控制提高绿色环保施工水平,减少现场施工环节,缩短施工作业时间,大大提高工效。

  今年,他们还在济南首次大面积推广路面热再生施工工艺,把旧有路面加热再利用,两层一次压实成型,路面不铣刨、无废料,节能环保,施工速度平均提高1-2倍。该新工艺目前已在经十路、龙鼎大道等道路完成路面热再生面积约25万平方米,相比传统铣刨重铺工艺,节约沥青材料24000吨,减少废料24000吨;总计节约减少二氧化碳排放6830吨;节约能源折合标准煤3275吨,节能减排效果显著。

  虞山大道、世纪大道等重点道路工程将高标准做好安全文明施工作为行业建设的生命线来抓,坚持“最文明、最环保、最便民”的文明施工理念,积极打造人民满意交通。通过推行半透明围挡、引进360度可旋转重型雾炮车、在综合管廊钢筋作业量大的工地安装焊烟净化器等创新举措,将文明施工渗透到工程建设全过程。

  顺河快速路南延工程还首次打造可视、整洁、规范化工地,在距离路口20米、快车道转弯处采用通透围挡,直线段透视围挡数量不小于总数的30%,保证通行视野,便于群众监督;大力推行裸土绿化,工期超过3个月采用裸土覆绿,打造绿色走廊。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一个家庭、一个人都不能少。”泉城交通人深刻领会并积极实践这一重要思想精神,在施工过程中坚持“方便不方便,市民说了算”的工作理念,积极换位思考,从市民的角度出发去考虑问题。路到底该如何封?交通该如何组织?他们总是不厌其烦地去征求附近市民的意见,争取拿出最合理、能照顾大多数人利益的方案。

  城市道路的修建工程,多在市民的居住区进行。泉城交通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眼于维护最广大市民的根本利益,坚持沟通开放,充分尊重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建立和谐友好的关系,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他们精心研究施工交通组织方案,按照“少封一米是一米、少挡一天是一天”的理念,最大限度地降低施工对市民出行的影响。在顺河快速路南延施工过程中,他们首先进行快车道辅道施工,其间保证双向6车道正常通行,同时保证公交正常运行、慢行交通安全通畅。因为各有其道,附近的商户、有车族和行人都非常满意。

  让市民参与到建设过程中,是泉城交通人与市民加强沟通、互相理解支持的重要举措。他们组织参建单位认真查摆市12345热线办理服务过程不满意和结果不满意的原因,特别是对群众反映的工程扬尘、噪音和施工交通组织问题,深入一线排查,并组织开展进社区活动、市民体验日和媒体开放日,拓展人民群众参与和新闻媒体监督的条件和环境,为推进民生工程注入群众力量。在工程项目开工前,参建单位对工程相关信息进行公示,包括工程概况、绕行路线、开工日期、工程工期、参建单位及投诉电话等信息,方便市民及时了解项目情况;采用透视围挡将施工区进行隔离,向市民展示现场施工情况,主动接受市民监督。

  在顺河快速路南延工程施工中,建设者同步设置便民服务站,开展便民服务活动;设置工程微信公众号,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等,促进与市民的沟通交流。对于施工中需要拆除的公共设施,比如原公交候车亭,拆除后,及时增设临时公交候车亭,保障市民的乘车便利。

  燕子山西路按照“错时、分段、分幅”的施工组织原则,施工期间采取各种措施,在保证通行安全的前提下夜间施工,白天开放交通,尽最大限度降低对市民出行的影响,得到附近市民的赞扬。

  泉城交通人认真负责的态度和踏踏实实的工作方式,得到了市民的理解和高度认可。在凤鸣路南延项目施工期间,因为建设者积极满足了居民的出行需求,和附近小区居民关系处得特别融洽。在火热的夏天,建设者经常收到附近居民送来的西瓜、冰糕等防暑降温用品。有一位退休的老大爷经常买来绿豆,在家里亲自熬好绿豆汤送到工地上,让建设者大为感动。

  在燕子山西路,韩女士在路边开了一家蔬菜水果店,“这些施工的人真是想到了我们心里去了,无论修路多忙,也不会堵住路边的通道,这些天没有给我生意造成任何影响,真是该感谢他们。”

  “企群”关系好了,对工程建设进度也是有力的促进。有时候建设者需要和周边单位、居民协调一些事情,因为双方互有好感、互相理解,很多看起来让人为难的问题往往都迎刃而解。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刘大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