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上阳台养鸽子,楼下住户苦不堪言,城管:有证信鸽监管处置难

2019-09-30 10:08:00 来源: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作者: 任玉停

图片加载失败

  “每天叫醒我的不是闹钟,而是楼上鸽子的咕咕声。”近日,市民徐先生向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反映,楼上住户饲养信鸽,对他家造成严重干扰,多次向社区、城管等部门投诉,得到答复全都是“该住户持有信鸽协会的会员证,属于有证养鸽。”“难道‘持证养鸽’就可以‘合法扰民’吗?”徐先生不解地说道。

  居民:

  两年来没怎么开过南侧窗户

  家住天桥区清河南路水天福苑小区的徐先生介绍,2016年他搬进这个小区时发现,楼上的住户在客厅阳台上搭建了一个鸽子笼,养了一些信鸽。从那以后,他就饱受困扰,窗台上、纱窗上不时会出现鸽粪、鸽绒,在家休息,还要忍受鸽子“咕咕”的叫声,每天早晨6点,楼上清理鸽舍发出刺耳的声音更是让他难以睡个懒觉。

  29日下午,记者来到小区看到,徐先生家南侧阳台正上方是用石棉瓦、铁网等搭建的鸽子笼,长三米半,高半米,里面装有几只鸽子。记者上楼敲门后,一直无人开门。

  “楼上养鸽子,不仅有味,鸽子毛飞的到处都是。”徐先生说,这两年来,他基本没怎么开过南侧阳台的窗户,即使天气好,也不敢开窗,只是偶尔开一条缝透透气,“家里还有两个小孩,影响多大呀。”

  徐先生说,他前前后后也找过很多部门,可每次给的回复都是:该住户有济南市信鸽协会颁发的会员证,属于有证养鸽,管不了,只能协调。今年6月份,徐先生再次向北园街道办事处城管部门反映情况时,收到了城管科“不予受理”的告知书。

  “‘持证养鸽’就可以‘扰民’吗?”徐先生质疑,信鸽协会发证前有没有考察养鸽环境,发证后是否应该进行监管,有证养鸽扰民为什么就不能管。“你养鸽子,不能让左邻右舍都为你买单。”

  协会:

  无法强制会员个人行为

  对此,济南市信鸽协会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信鸽协会作为发证组织,新会员入会时,对其养鸽地点的归属权、鸽舍大小都会进行审核,符合标准后才会颁发会员证,允许会员合法放养。

  “协会也一直要求会员要坚持文明养鸽、增强自律意识,保持良好的市容环境卫生,主动搞好邻里关系。”该负责人表示,但是协会并不具备执法权和处罚权,无法强制规范会员的相关行为,最终还是由物业、城管等部门进行监管和处罚。“居民小区放养信鸽难免会影响到周围邻居生活,目前来看只能靠邻里间协调包容。”

  上述负责人表示,如果有市民觉得生活受到严重干扰,可以保留证据向协会反映,协会会帮忙做协调工作,对存在问题的会员,会要求其整改,如整改不达标,会取消其会员资格。

  据了解,济南市信鸽协会的业务指导单位为济南市民政局,那济南市民政部门是否有相应条例,对城市养信鸽行为进行相应管理呢?对此,济南市民政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民政局没有出台管理信鸽放养行为的相关条例。

  城管:

  有证信鸽监管处置困难重重

  对于徐先生的投诉,北园街道办事处城管科的工作人员称,社区和城管执法人员曾多次上门做工作,经核实,该业主系信鸽协会会员、持证养鸽、符合规定。

  “其实楼上住户也怕养鸽对邻居造成干扰,很注重卫生清理,但现实问题是,养鸽不可能对邻居一点影响都没有。”而根据现行政策规定,执法人员对有证养信鸽的监管处置困难重重,难以采取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

  “接到投诉,我们都会上门协调,要求养鸽人自行整改,但问题很难解决。”该工作人员称,一是处罚难以落实,另外一只信鸽动辄价值上万,不能也不敢随便处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见习记者 任玉停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国庆假期马上开始!假期出行这些小贴士你一定要看

    今年的十一黄金周,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游客出游热情尤其高涨。综合考虑旅行社信誉、服务、线路、价格等因素,考虑旅行社成本及利润,谨防掉入低价位、低品质的低价旅游陷阱。尽量直接与旅行社签订签章齐全的旅游合同,不轻信口头承诺,不要将钱款汇入个人账户,...[详细]

    09-30 09-46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最新信息!济青高速小许家枢纽以西段右幅竣工通车

    由山东高速集团投资建设的济南至青岛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小许家枢纽以西段右幅)已完成建设,9月30日上午10:00正式通车,较计划提前18个月,标志着济青高速公路青岛至济南方向贯通。[详细]

    09-30 09-19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假日济南南山欢乐游,哪里停车才方便?最详细停车位情况来了!

    9月29日上午,济南交警南山大队副大队长凌美煌召集景区负责人征求意见。柳埠大集对交通影响较小,仲宫集市将对省道317西段流量产生一定影响,西营大集将对省道317梯子山路交口位置路段产生影响。而老柳线因污水管道施工,北幅道路被占用,柳埠附近的四门塔、龙门山、水帘...[详细]

    09-30 09-21生活日报
  • 济南五龙潭免费开放首日迎7000人 比平时多1倍

    济南天下第一泉景区五龙潭园区9月29日正式免费开放。游客们对园区的免费开放赞不绝口,有市民认为,五龙潭园区的免费开放,又一次擦亮了济南的名片,让更多人可以感受“天下泉城”的魅力。[详细]

    09-30 10-07齐鲁网
  • 山东济南第一批8家民营住房租赁企业名单公布

    闪电新闻记者从山东省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获悉,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加快建立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要求,加快落实国家关于支持专业化、机构化住房租赁企业发展的部署,济南第一批8家民营住房租赁企业名单公布,他们分别是:济南享寓商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济...[详细]

    09-30 10-05齐鲁网
  • 济南舜耕小学秋季运动会开幕式举行

    9月29日上午,济南舜耕小学秋季全员运动会拉开帷幕,2000名师生家长齐聚校园。开幕式上,各年级围绕“爱国”这一主题,精心策划、积极筹备,分别以“舜娃爱祖国”“红领巾,心向党”“中国梦,我的梦”“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少年强,则国强”“时代之歌”为年级...[详细]

    09-30 10-02新华网山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