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为空置房,商铺、住宅物业费标准不一? 物业:按政府规定执行

2019-09-30 10:09:00 来源: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作者: 赵卓琪

  近日,济南市民刘先生向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反映,他在槐荫区淄博路北段一小区购买了一套商铺,但一直未用或出租,到了今年9月份他打算将商铺出租于是就全额补缴了六个月的物业费。几天后他偶然间发现《前期物业服务协议》中写到空置房其实只需要交70%的物业费,于是就想让物业退还多交的费用,而物业却以不是住宅为由直接拒绝了,这是咋回事?

图片加载失败

  市民反映:

  交纳空置物业费

  住宅、商铺标准不一

  “今年的9月18号我打算将购买的商铺出租,于是就去物业把从交房到现在六个月的物业费都给交上了,总共是1934元。”刘先生说,后来的一天,他随意翻看最初购房签订的《前期物业服务协议》时发现,收费标准中提到空置物业的管理服务费仅需按70%交纳,于是就找到物业希望将多交钱退回。

  然而这一找可把刘先生气坏了,“当时我给物业工作人员说协议里是如何规定的,他们称我买的是商铺不是住宅,住宅空置可以按70%收取物业费,而商铺就得交全款。”刘先生疑惑道,协议中并没有体现商铺和住宅的区别,怎么就突然多了个条件?“物业说都是按照政府规定来制定协议的,商铺就是要按全款付费。”

  记者从刘先生提供的《前期物业服务协议》 收费标准的第三条看到,“空置物业的管理服务费,按本物业区域同类物业标准的70%交纳。”里面的确未曾提到住宅或商铺的字眼,也没有体现商铺需要按照全款交纳空置物业费。

图片加载失败

  物业解释:

  协议是按山东省规定制定

  商铺应按全款付费

  随后记者联系到了小区物业工号130的工作人员,“我们都是按照《山东省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办法》来制定的服务协议,当时这里面就只提到普通住宅空置是按70%交纳,后来2018年又改成了按60%交纳,都不包括商铺。”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协议里提到的“本物业区域同类物业标准”就是指《山东省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办法》,可能有业主会误理解成济南恒大千禧小区,“之后我们这边可以给再来办业务或者缴费的业主说明一下,但是业主的费用是无法退回的。”工作人员说。

  针对工作人员的解释记者查询到了《山东省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办法》,其中第十七条规定“普通住宅交付后空置六个月以上的,其前期物业公共服务费应当减收,收取的费用最高不得超过百分之六十。此外其他物业交付后空置六个月以上的,其物业公共服务费收费标准由物业与业主另行约定。”其中刘先生的情况就属于其他物业交付后空置六个月以上的情况。

  律师建议:

  协议不违背省里规定

  作为双方约定可以出退款

  面对《前期物业服务协议》中模棱两可的说辞,刘先生并不认同。为此记者咨询了舜翔律师事务所王建华律师。“《山东省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办法》中的第十七条关于普通住宅空置收费标准是属于一个原则性的规定,但是除此之外还有一个例外的情况是可以由物业和业主另行约定的。”王建华说,现在物业与业主间签署的《前期物业服务协议》就属于另行约定的范畴,也没有违背《山东省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办法》。那么既然是协议就是双方协商后的结果,协议里对住房和商铺也没有准确的界定,业主就有理由提出退款。

  至于物业称“本物业区域同类物业标准”是指 《山东省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办法》的说法王建华表示,这里的“本区域”不应该扩大化。“本来就是物业公司与业主签署的协议,一般人都会理解成是物业所服务的小区。就算是真的按照这个《办法》来制定协议,上面也没有说必须要怎么办,只是给了一个指导性的意见,那么签署的协议算是约定的结果,还是可以要求退费的。”王建华说。

  “本身物业与业主间签订的协议就是物业提供的,业主没有修改权,属于格式合同,按照《合同法》里规定,格式合同提供一方出现条款寓意不明、多种解释的情况下,要做出对合同提供一方不利的解释。”对此王建华表示,在这种双方都有理由的情况下,应该按照业主这边的理解为准,建议业主可以走司法程序,胜算还是比较大的。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见习记者 赵卓琪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国庆假期马上开始!假期出行这些小贴士你一定要看

    今年的十一黄金周,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游客出游热情尤其高涨。综合考虑旅行社信誉、服务、线路、价格等因素,考虑旅行社成本及利润,谨防掉入低价位、低品质的低价旅游陷阱。尽量直接与旅行社签订签章齐全的旅游合同,不轻信口头承诺,不要将钱款汇入个人账户,...[详细]

    09-30 09-46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最新信息!济青高速小许家枢纽以西段右幅竣工通车

    由山东高速集团投资建设的济南至青岛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小许家枢纽以西段右幅)已完成建设,9月30日上午10:00正式通车,较计划提前18个月,标志着济青高速公路青岛至济南方向贯通。[详细]

    09-30 09-19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假日济南南山欢乐游,哪里停车才方便?最详细停车位情况来了!

    9月29日上午,济南交警南山大队副大队长凌美煌召集景区负责人征求意见。柳埠大集对交通影响较小,仲宫集市将对省道317西段流量产生一定影响,西营大集将对省道317梯子山路交口位置路段产生影响。而老柳线因污水管道施工,北幅道路被占用,柳埠附近的四门塔、龙门山、水帘...[详细]

    09-30 09-21生活日报
  • 楼上阳台养鸽子,楼下住户苦不堪言,城管:有证信鸽监管处置难

    “每天叫醒我的不是闹钟,而是楼上鸽子的咕咕声。”徐先生质疑,信鸽协会发证前有没有考察养鸽环境,发证后是否应该进行监管,有证养鸽扰民为什么就不能管。“其实楼上住户也怕养鸽对邻居造成干扰,很注重卫生清理,但现实问题是,养鸽不可能对邻居一点影响都没有。[详细]

    09-30 10-09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济南五龙潭免费开放首日迎7000人 比平时多1倍

    济南天下第一泉景区五龙潭园区9月29日正式免费开放。游客们对园区的免费开放赞不绝口,有市民认为,五龙潭园区的免费开放,又一次擦亮了济南的名片,让更多人可以感受“天下泉城”的魅力。[详细]

    09-30 10-07齐鲁网
  • 山东济南第一批8家民营住房租赁企业名单公布

    闪电新闻记者从山东省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获悉,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加快建立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要求,加快落实国家关于支持专业化、机构化住房租赁企业发展的部署,济南第一批8家民营住房租赁企业名单公布,他们分别是:济南享寓商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济...[详细]

    09-30 10-05齐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