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流金“税”月

2019-10-09 09:3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10月9日讯(记者 姜丙阳)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祖国发展日新月异,各行各业实现质的飞跃。与经济发展密切相关的税务部门,更是在历史长河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近日,我们走进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市中区税务局,探访三位不同时期见证税务发展的税务人,让他们共同带我们走进这段砥砺奋进的流金“税”月,他们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艰难岁月走来,又携手迈进了新时代。

  上世纪50年代,自己带干粮去企业查账

宋文翰

  宋文翰出生于1928年,已到鲐背之年的老人精神矍铄,说起自己奋斗一生税务工作就像打开了话匣子。宋文翰说,1949年新中国刚刚成立,急需人才,当时的济南市人民政府行政干部学校招收了一批学生,他就在其中。经过半年学习,宋文翰被分配到税务系统,没多久就来到市中区税务局。问起那时候主要做什么,宋文翰总结为三个字——“管企业”。

  “开始的时候税种还不全,印花税、货物税、行商税很少,到1951年开始出现坐商了,要收营业税、所得税。”宋文翰所说的“坐商”,指的是具有规模的店面,一般长期经营,不需要像流动商贩一样到处运输、吆喝,顾客自会来光顾。这样的店面,需要税管员去店里去了解经营情况,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收税。

  宋文翰回忆,那时候税务工作就像刚成立的新中国,在探索中前进。由于店面分布零散,常常两三人一组,一把算盘、一个手提袋挨家挨户收税,所有的票据都是手工开具。那个年代也没有现在的水泥、柏油马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是最真实的写照。一天的工作完成后,往往已是漆黑一片,只能打着油灯甚至是摸黑走夜路回到税所。到了冬天的时候,天气非常冷,冻得双手双脚冰凉,但也没觉得苦。

  物质匮乏的年代,宋文翰和同事们“两条腿跑遍济南市,连个自行车都没有”。收税要自己带着水壶和干粮,常常一块馒头、一个地瓜就是一顿,还要带着算盘——企业的账目,都是如今鲜少见到的算盘珠子一个个拨出来的。

  直到1990年宋文翰离休之前,他都是跟企业打交道。说起离休后30年的变化,宋文翰说“不光有自行车、摩托车,还家家都有小汽车了,大家日子都很好。”“现在社会生活水平提高,国家强盛,我非常高兴。就盼着咱国家成为世界第一强国那一天早日到来,我一定可以看到!”谈及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宋文翰很激动。

  上世纪80年代,绞尽脑汁帮企业赚钱

俞得海

  1939年出生的俞得海,1959年参军入伍,1977年转业来到税务系统。那时候,税务跟财政还是一个体系。他回忆,在那个一穷二白的年代里,自行车都是所里的奢侈品,也只能去路途遥远的企业时才能申请使用。“其他同志就靠步行,一天走十里八里是常事,任务紧张时一天要走几十里甚至上百里路,饿了吃一块冷馍,渴了喝几口凉水。没人叫苦叫累,大家都默默地工作着、奉献着。”俞得海说。

  20世纪80年代中期,我国改革开放全面推进,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实行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实行以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这就要求更充分发挥税收的调控和分配功能,上门收税、听取意见、宣传政策、帮助解决发展难题是当时税务人员的主要工作内容。

  “那时候主要的任务就是培植税源。” 俞得海回忆起,当时的济南果品总公司因储藏条件受限,很多水果都放不了太久,经常出现大量腐坏的情况,给企业带来大量损失。俞得海和同事们经常自己带着干粮到果品公司帮他们想办法,终于想到一个好主意,把库存水果制作成果酒对外销售,不仅能够建清库存压力避免水果白白浪费,还能带来可观的创收。在税务人的帮助下,果品公司顺利扭亏为盈。

  除济南果品总公司,济南糖果厂也是被税务人“救”了的。那时,济南糖果厂真材实料生产,俞得海亲眼看着一袋袋雪白的砂糖倒进机器,糖果生产成本极高。可是,当时人工包装糖果,包装纸拧不紧、糖果落地、包装纸浪费的情况很严重。后来,税务人帮他们申请贷款、购进机器,实现自动化包装,大大节省了人工成本和原料浪费。

  至今,俞得海还保留着自己的工作记录本,字迹工整的纸张上记录的不仅是逝去的年华,还有税务人艰苦创业、砥砺奋进的情怀。

  迈进2000年,税收信息化不断升级

王晓东

  王晓东1999年大学毕业,成为税务系统第一批信息中心工作人员,现在他任职市中区税务局党建工作科科长。上世纪90年代末,电脑和应时而生的各类电子办公系统开始陆续应用到税收工作中,王晓东回忆,那时候几个科室共用一台电脑,功能也只是打打字、看看公文。后来,电脑普及到办税大厅。

  “以前给纳税人开票都是手写,刚刚引进电脑的时候也只是把数字数字输入进去,机器打印出来,还是靠工作人员自己算数、查找数据,而且有些税种手工开票也没有取消。”王晓东说,当时对信息化和信息维护人员的需求已经迫在眉睫,“现在网站、微信都能报税、交税了,一到征期大厅里还很忙,如果没有信息化手段,很难想象会是怎样一种场面。”

  王晓东工作以来经历的,是税务信息化突飞猛进的20年。现在,纳税人和企业绝大多数都能足不出户完成报税、交税,只有特殊情况下才需要到办税大厅。“最开始,各局只掌握自己局内的数据,后来逐渐连通了全区、全市、全省的数据,到现在全国的税务系统有了自己的大数据库。”王晓东说,税务工作是经济发展的直观展现,通过税务数据的整合分析,能够对全国经济发展总结或趋势,提供可靠的依据。近几年,税务系统的微信公众号也完成了从单纯宣传,到集合宣传、报税、交税的集合,真正服务于纳税人。

  随着时代的发展,税务部门的工作方式已从手工征管、人工核查,变为电子征税、计算机核算,实现网络办税、大数据分析。如今,“全覆盖、全天候、全方位、全流程、全联通”的智慧税务生态已初步构建。这是几代税务人努力的成果,市中区税务局的转变,也是全国税务系统变迁的缩影。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刘大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假期楼市花式促销!部分片区房价松动 刚需购房者买房安家

    20191008075730452.jpg

    济南楼市从2018年国庆前开始回调,经历今年春天的短暂“虚火”后,东南西北多个片区楼盘进入贴身“缠斗”。西南方向,融汇城锦绣里10000元到11000元;西北方向,海信九麓府国庆特价房10500元左右,正常房源11000多元,也是附近楼盘中的最低价;西客站片区金科城释放清...[详细]

    10-08 10-19济南时报
  • 济南7天纳客288万余人 传统景区仍是“龙头”

    QQ图片20191008101329.jpg

    7日,济南市统计局、文化和旅游局调查测算,国庆期间济南市共接待游客1288.4万人次,增长9.8%;实现旅游收入117.9亿元,增长12.1%。全市重点监测的16家4A级以上景区累计接待游客288.58万人次,同比增长14.7%;营业收入1.18亿元。[详细]

    10-08 10-31齐鲁晚报
  • 九九重阳节 千佛山人气爆棚

    QQ图片20191008101302.jpg

    10月7日是国庆假期最后一天,恰逢重阳节,千佛山景区迎来客流最高峰,接待游客6.2万人次。在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的指导下,千佛山景区今年重阳节精心安排了丰富多彩的节日游园活动。今年千佛山重阳山会将一直持续至下周日(10月13日)![详细]

    10-08 10-20济南日报
  • “寒露至,寒意浓”!济南今后几天又有雨

    国庆期间的“过山车式”降温,我们已经深有体会,紧接着今天寒露节气随我们一起“上班”,早晚可以感觉到寒冷天气,午间阳光下依然温暖。记者从气象局了解到今天最高温度22℃,最低温度9℃,整体温度降低,早晚温差依然较大,市民朋友需注意添衣御寒。[详细]

    10-08 16-53大众网·海报新闻
  • 夜经济成假日消费主角,济南7个夜经济集聚区营业额达4300余万元

    VCG111237729887.jpg

    10月8日,国庆节后第一天,济南市商务局发布省城济南国庆期间消费数据信息。国庆假日期间,济南市重点监测的21家重点批零企业实现销售额近20亿元,同比增长8.2%。夜间经济点亮了节假日消费,国庆节假日商业街区,观水景喷泉、品特色小吃、赏文化表演成为济南“夜经...[详细]

    10-08 16-06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长途汽车总站迎来返程客流高峰

    今天是国庆假期的最后一天,济南长途汽车总站迎来返程客流高峰,客流方向集中在省内中短途线路,如菏泽、泰安、德州、聊城等地。预计10月8日上午,济南长途汽车总站还将迎来部分返程集中客流,建议广大旅客提前通过济南长途汽车总站官方微信提前查询、预购客票,也...[详细]

    10-08 10-20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