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城区:再次入选全国五个百强区 综合实力排名26位

2019-10-10 14:2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10月10日讯(记者 谢玮 通讯员 张鹏)10月8日,《人民日报》刊发“2019年中国中小城市高质量发展指数研究成果”,历城区再次入选全国“五个百强区”,分列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26位,绿色发展百强区22位,投资潜力百强区45位,科技创新百强区50位,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区44位。连续多年入选全国百强区,并稳步实现位次前移,不仅彰显了该区雄厚的综合实力,更反映了该区新旧动能转换带来的强劲发展势头。

  

  据悉,全国百强区是由中小城市发展战略研究院等专业机构每年评选公布,评选依据综合实力、绿色发展、投资潜力等相关指数,系统全面展示各地发展状况,为各地践行高质量发展提供积极导向作用。作为全国百强区排行榜上的“常客”,历城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抢抓推动新型城镇化的大好机遇,大力实施新旧动能转换,深入打造现代产业体系,实现了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今年上半年,该区实现地方生产总值449.9亿元,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6.5亿元,完成年预算的58.8%;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5.8%,超过全市8.1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9%;交出了一份优异的发展“成绩单”。

  推进新旧动能转换 经济发展换装新“引擎”

  历城区深入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坚持“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大力培育优质大项目,发力战略性新兴产业,在新旧动能转换中释放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今年上半年,该区老工业区新搬迁改造企业4家,累计达70家,经验做法被国家发改委作为济南经验在全国推广。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达63.3%。192个重点项目开工148个,完成投资415亿元,占年计划的59%;其中28个市级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完成投资281亿元。在全市重点项目半年督查评议中,历城区排名全市第三。

  

  国家超算济南中心项目108天完成了22万平米一期主体工程建设,该项目作为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高端信息产业的重要载体,未来将会成为推动全区乃至全市、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的强大引擎。由浪潮集团与世界500强IBM合作建设的浪潮IBM服务器研发中心,总投资规模100亿元,上半年完成投资15.5亿元,建成后将打造全球第一高性能服务器制造商。中央高端物流集聚区陆港大厦投资12亿元,面积近18万平方米,已全面开工建设,将致力打造全市区域性物流中心的标志性建筑。全省首个挂牌的私募股权聚集区落户历城金融大厦,聚集基金和管理机构上百家,管理规模超过500亿元。依托聚隆广场,山东首座万科印象城盛大开业,当日客流高达25.2万人次;济南首个24小时年轻潮流商业街区“悦立方”为繁荣城市夜间经济助力添彩。聚隆广场新零售主题模式引爆多元消费热点,与银座万虹广场、首创奥特莱斯、荣盛时代国际、万达文旅城等大型商业综合体遥相呼应,成为历城高端商贸业发展的耀眼明星。

  深耕双招双引 厚植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双招双引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撑。历城区始终把双招双引抓紧抓实,不断优化发展环境,推进“放管服”改革,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方面走在了全市乃至全省前列。该区深化“一次办成”改革,实施全领域“无差别”一窗受理,编制“一链办理”服务指南,推行“拿地即开工”审批,建立“网上办、集中批、快递送、不见面”审批模式,塑造了流程最优、环节最少、时限最短的审批服务机制。被列为山东省全领域无差别“一窗受理”试点单位和街镇村居便民服务试点单位。

  

  精心组织参加北京、上海大型推介会,分别与中铁建、中化等6家大型央企、民企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签约数量及签约总投资额均居全市第一。上半年,历城区预计引进市外投资174亿元,实际利用外资1.4亿美元;签约项目51个,总投资451亿元,签约项目数排全市第一。目前,全区市场主体总数达到11.2万家,居全市第三位,注册资本总量达5050.6亿元。坚持“以人才集聚支撑新旧动能转换”工作理念,新建诺奖工作站、省市级院士工作站8家,高层次科研创新人才达到60余人;积极参加全市双创大赛,成功签约“夸克中国”等6个优质项目,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智力支撑。

  提升城市品质 打造群众满意的“魅力城”

  历城区坚持以新型城镇化为主线,实施片区组团、协同推进战略,扎实推进城市品质提升行动,完善城市功能,深化精细管理,持续打造的魅力城市让生活在这里的群众幸福感持续攀升。

  老城更新和新区开发同步推进,全区22个城市综合体项目完成投资174亿元。洪楼城区120.9万平方米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全面展开。郭董片区董家街道十村整合项目主体封顶。华山片区城中村改造项目2.4万居民陆续回迁新居;济南华山历史文化生态湿地公园正式开门纳客,成为济南城市旅游新名片。济南东站片区100平方公里省企总部城启动规划设计,未来将成为引领省会济南城市发展的新引擎。

  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绿地”保卫战。空气质量排名逐月上升,5、6月份名列全市第二。投资16亿元加强土河、刘公河等水生态环境建设,49个村污水处理项目开工建设,东湖、旅游路水厂年底前建成使用。实施东绕城高速等19条道路和北岭等4处山体绿化提升工程,启动茂岭山山体公园和玉河泉、虞山郊野公园建设,提升改造蟠龙山森林公园,唐冶围子山公园年底前建成,新建口袋公园14个,新增绿地61万平方米。

  如今,现代化的城市设施和绿色生态的居住环境,让魅力历城持续绽放光彩,生活在历城这片热土上的人们体会到了越来越浓的幸福感。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我国首趟俄罗斯进口面粉专列抵达济南 市场价约为10元/公斤

    QQ图片20191010105103.jpg

    10月9日,满载俄罗斯进口面粉的专列抵达济南。专列上俄罗斯面粉的买方为邢台蓝利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蓝利公司”),该企业与俄罗斯生产企业签署了10年合作合同。郭小伟表示,首先,济南是交通枢纽,各种交通方式都很便利,“我们在全国有20余个分销点,运...[详细]

    10-10 10-52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最美书店"搬家 仍然留在老商埠

    QQ图片20191010110028.jpg

    8日,在经三路108号有着“济南最美书店”之称的阡陌书店,在经历了连续7天24小时开放之后,书店暂时停业,店内的图书已经打包成箱,各种老物件堆放在店门前,等待着搬至新家。据了解,阡陌书店离开经营了5年的经三路后,新家依然留在老商埠的核心区域,将搬至胶济铁...[详细]

    10-10 11-01舜网-济南时报
  • 秋风凉雨频频"做客",济南近日寒意渐浓

    QQ图片20191010110136.jpg

    经过昨夜秋雨的洗礼,今天的清晨再添几道寒意。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南市气象局发布的天气预报了解到,今天小雨转多云,最高温度20℃,最低温度14℃,东北风2级。明天天气多云间阴,最高温度21℃。济南近日经过秋风、凉雨的频繁洗礼,气温逐步向寒冷过渡。 [详细]

    10-10 11-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市疾控中心成功举办济南市新发再发传染病防治培训班

    9月26日,济南市疾控中心举办济南市新发再发传染病防治培训班。市疾控中心工会主席周敬文参加会议并发病重要讲话,培训班邀请了省疾控中心传染病所副所长丁淑军、省立医院公共卫生科主任牛爱敏等专家进行授课,各区县疾控中心分管主任和相关工作人员,以及二级及以...[详细]

    10-10 16-54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天气预报|小雨过后还有小雨 冷空气将接踵而至 最高温20℃

    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报,10-11日,华北中北部、东北地区等地将有4~5级偏北风,气温将下降4~6℃,局地可达8~10℃。根据济南市气象台10月9日16时发布的近期天气预报:9日夜间到10日白天阴有小雨转多云,南风转北风2~3级,10日早晨最低气温14℃左右,10日最高气温20℃左右。[详细]

    10-10 12-02生活日报
  • 最新进展!济南北园大街将建最长无轨电车走廊 约28.4公里

    公告显示,无轨电车项目共分为五个标段,其中齐鲁大道至郭店立交东西28.4公里将建设最长的无轨电车走廊。4标段为71900.00平方米,建设全福立交公交场站、济南大学公交场站、西客站公交枢纽、省立医院东院换乘枢纽、二环西路大魏公交场站,工程投资额8285.53万元。[详细]

    10-10 12-02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