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第900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山大学子刘晨“多了个没见过面的妹妹”

2019-10-17 15:0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10月17日讯10月16日,济南秋意渐浓,一场突如其来的小雨让气温降低了不少。和寒冷的天气相比,山东省立医院北院区病房楼的造血干细胞捐献室里却是一派热闹景象。24岁小伙刘晨挽袖捐献造血干细胞,热血暖透了这略带寒冷的秋。他捐献的造血干细胞将被送往北京,去救助一位年仅14岁的血液病女患者。同时,刘晨成为中华骨髓库第9000例、山东省第789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在学校加入中华骨髓库 国庆节前接到配型成功电话

  “接到电话的时候我很惊讶,惊讶于自己竟然这么神奇地配对成功了,但是也有一丝担心,虽然自己是学习临床的,对捐献常识有一定的了解,但是具体的过程也是不甚清楚,对未知也有一些害怕与担心,不过因为自己当医生救人的梦想,还是同意了。”刘晨说,自己在2016年3月成为一名志愿者。由于时间过去许久,自己也更换了电话号码,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电话打到了自己母亲那里,“是妈妈告诉我,说我配型成功了。”

  生于1995年的刘晨是山东大学临床医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本科期间,在学校加入了中华骨髓库,成为了一名志愿者。但由于超低的配型成功率,他没想到自己有一天居然也能接到配型成功的电话。刘晨因对未知存在着本能的害怕与担心,纠结过后,他同意了捐献,“因为我学习医学的初心就是帮助他人。”刘晨出生在农村,朴实、厚道等性品格深深烙在了他的性格中。

  在同意捐献后,今年8月份,红十字会通知刘晨进行了加急检查。“做完这些检查后,好长时间没有消息,我和女朋友等得都有些焦虑。”刘晨害怕自己的高分辨没通过或者体检不合格耽误捐献,特意打电话联系了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得到的答案是体检合格,暂未出捐献方案。“终于在9月30日接到了红十字的捐献电话,这次我没有丝毫犹豫就同意了。”

  面对采访,刘晨未开口脸已红:“我是一名医学生,知道捐献意味着什么,我也希望用实际行动去为我的母校——山东大学118岁生日献礼。”

  16日,全国第900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刘晨进行捐献。

  家人由纠结到支持 “我多了一个没见过面的妹妹”

  刘晨的妈妈高淑霞表示,之前自己并不知道儿子成为了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接到工作人员电话时“都蒙了”。“这么大事,你为什么不先跟妈妈商量呢?”46岁的高淑霞对孩子的语气中多了一丝焦急。“妈,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没那么容易,当时我没想到能这么快配型成功。再说这是好事,能救别人一命呢!”面对父母的反对,刘晨仍是下定决心不动摇。

  刘晨说,自己是家中独子,也怕父母为自己担心,但他表明态度和讲明捐献技术之后,得到了父母全力支持。“早都不捐献骨髓了,都是捐献造血干细胞。就和献血一样,一个星期身体就能恢复了,对身体没有影响,其实和吃饭、喝水一样。”对此,学习了5年医学并进行了各种咨询的刘晨向父母说明白了捐献造血干细胞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妈,您不是遗憾没有生个二胎吗?因为双方不能见面,我只知道对方是个比我小大概10岁的女孩子。我把血捐给她,她的体内流的是我的血,而我的体内流的是你和我爸的血,这不就相当于你们又多了一个女儿吗?我多了一个没见过面的妹妹,这多好呀,多神奇!”

  听到儿子的劝说,夫妻二人也从纠结变成了支持。“他一直是个乐于助人、有大爱的孩子,既然对身体没害,我们全力支持他!”妈妈高淑霞的语气中透露着骄傲之情。

  “亲爱的哥哥 谢谢你”

  “亲爱的哥哥,虽然我们素未谋面,但你却给我带来了生的希望。”当来自北京的工作人员宣读被救助女孩的来信时,稚嫩又真诚的文字感染着现场的每一个人。女孩在信中说,在得知自己患病的消息后,感觉“天塌了”,经过几次配型均未成功。就在他们一家感到绝望的时候,来自济南的消息又让她重新获得了希望。

  这时,记者分明看到,刘晨的眼眶里滚动着泪水。“这是我应该做的。我为小妹妹准备了一件狮子玩偶,请您带给她,希望她能像狮子一样顽强,战胜病魔。”

  全国第900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10月16日,刘晨在山东省立医院进行了造血干细胞捐献。巧合的是,这里也是他本科实习的医院,并在血液科实习了2周。当刘晨知道自己是全国第900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时,他淡淡地说:“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那个女孩可以恢复健康。”

  “刘晨在血液科实习时,就起早贪黑,不怕苦、不怕累。”山东大学临床医学院院长、山东省立医院血液科主任王欣介绍说,他们科室基本每天都要采血几十例,曾经作为血液科的实习生,刘晨需要早上6点多就到病房为患者采血,“为他点赞。”

  当天12时,刘晨上机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15时,已采集约140毫升,“他的身体反应及采集情况都很好。”王欣介绍说,一般每次造干采集的时间在4—6个小时,大约200毫升。“捐献结束后休息一晚,第二天就能恢复一些,一周后就能完全恢复。”她说,造血干细胞捐献已经实行七八十年了,数千例捐献者都很安全,这种方法并不会对受捐者的身体造成伤害。

  “截至目前,山东省累计完成志愿者血样采集入库199084人份,位居全国第一;累计实现捐献789例,位居全国第二。其中,2019年,全省实现造血干细胞捐献99人次。”山东省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李全太说。

  (综合生活日报、济南日报消息,稿件统筹:刘美显)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市软件产业发展有哪些扶持政策,听专家给你解读

    20191016053653203.jpg

    据悉,为做大做强软件产业,济南市制定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到2022年,济南市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主营业务将超过5000亿元。济南市是第二个被国家授于“中国软件名城”的城市,近年来,软件企业数量和销售收入一直位于全国副省级城市前列。[详细]

    10-17 09-10齐鲁壹点
  • 升级后的"大润发"啥样: 新设水产高端海鲜区

    15711418265131000_4032x3024.jpg

    日前,记者来到大润发济南历下店探营,揭秘今年8月改造升级后阿里大润发的庐山真面目。生鲜部孙经理介绍说,今年八月中旬店面进行了升级重装,水产区域新增高端海鲜产品,有来自俄罗斯的北极深海帝王蟹,美国波士顿龙虾,英国面包蟹、珍宝蟹。[详细]

    10-17 09-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新城香溢紫郡商铺门前道路被围堵 物业回应:小区居民怕吵

    20191016125340828.jpg

    近日,闪电新闻记者接到济南新城香溢紫郡多位商铺业主们反映,他们称商铺门前道路遭物业封堵,对商铺的经营影响较大,不管是与物业协商,还是上报反映,几经协调都未解决,为此,记者前往了济南新城香溢紫郡进行调查。[详细]

    10-17 17-14齐鲁网
  • 全国第900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山大学子刘晨“多了个没见过面的妹妹”

    大众网·海报新闻10月17日讯10月16日,济南秋意渐浓,一场突如其来的小雨让气温降低了不少。刘晨说,自己是家中独子,也怕父母为自己担心,但他表明态度和讲明捐献技术之后,得到了父母全力支持。[详细]

    10-17 17-32大众网·海报新闻
  • 国务院核定公布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济南6处入选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10月17日讯 据中国政府网10月16日消息,国务院当天正式发布《国务院关于核定并公布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通知》。第八批国保单位共762处,另有50处与此前已核定公布的国保单位合并,其中济南共有4处入选,分别为:章丘区焦家遗址、...[详细]

    10-17 17-41大众网·海报新闻
  • 今日起济南温度回升,周末最高23℃

    受冷空气影响,济南前几日的温度一直处于“低迷”状态,虽然阳光灿烂,但却冷风扑面。不过从今天开始,济南气温将会缓慢回升,根据济南市气象局实时数据显示,今天天气多云,最高温度18℃,明天天气晴,最高温度20℃,周末最高温度将达到23℃。 [详细]

    10-17 11-20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