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个街道203个单位全覆盖 槐荫纪检监察干部抗“疫”在一线

2020-02-13 15:15:3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文/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魏俊怡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槐荫区纪委区监委强化政治担当,立足监督职责,积极主动履职,对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监督检查,为打赢全区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法监督保障。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主动“请缨”,放弃春节休假逆“疫”而行,深入防控疫情一线,聚焦“监督的再监督”,在危急时刻尽显纪检监察干部忠诚与担当。

据了解,为强化监督检查,槐荫区纪委区监委成立了疫情处置工作督导检查领导小组,组成了由46人组成的工作组,下设3个督查组。截至目前,3个督查组以明察暗访等方式,深入16个街道、203个单位及商超、市场、高速公路收费站、机关食堂等重点防控部位开展监督检查。

迅速部署到位,打赢防控阻击战  

“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要立即进入疫情防控‘战时’状态,以‘快、实、严’的工作作风,履职尽责,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槐荫区纪委区监委主要领导发出动员令。

1月27日(大年初三)上午,区纪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研究部署加强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要求全区纪检监察机关把防控新冠肺炎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按照区委统一部署,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做到抗击疫情工作推进到哪里,监督保障就跟进到哪里。

据悉,槐荫区纪委区监委研究出台了《关于立足工作职责强化监督检查为打赢全区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纪律保障的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措施是否到位;是否存在擅离职守、临危退缩、推诿扯皮、敷衍塞责和不严不实等问题;是否严格落实排查责任、严格执行疫情报告制度,是否存在缓报、漏报和瞒报疫情等八个方面监督检查重点。

着力整治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着力查处擅离职守、失职渎职,推诿扯皮延误防治救治,借疫情防控乱收费,贪污、截留、私分、挪用疫情防控款物等问题,及时通报曝光典型问题,督促各部门单位全面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依法科学、规范有序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开展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畅通

“马上出发,每个监督检查组必须直接到点到位,下沉到一线,反馈信息要翔实,监督执纪要严格,确保区委区政府各项部署落地落实。”部署会后,槐荫区纪委区监委主要负责同志立即带队奔赴一线,以“四不两直”形式,到美里湖街道西沙小区、邹庄新村小区、美里新居小区等村居督导疫情防控工作,督促问题整改、强化责任落实。

    “开放式小区防控管理存在薄弱环节,老旧开放式小区缺乏正规物业管理措施,在车辆、人员出入管控、社区封闭隔离等方面力度不够。”这是区纪委区监委疫情防控工作监督检查组在向某街道反馈问题。

为强化监督检查,以监督保障执行,槐荫区纪委区监委成立了疫情处置工作督导检查领导小组,组成了由46人组成的工作组,下设3个督查组,坚持问题导向深入一线开展监督检查,并以每日《工作专报》的形式向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区指挥部、各街道、各部门反馈问题,提出建议。

他们夜以继日,不间断地走访辖区社区、企业、市场、机关、养老机构等敏感场所,从返乡人员防护处置,疫情防控宣传,楼院防控卡点设置,场所消毒除疫,急用物资储备等疫情防控的方方面面进行现场督导和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现场督促整改到位。做实做细日常监督,以强监督促强监管,督促卫生健康、交通、市场监管、药监等部门履行好行业监管职责,构筑严密防。

截至目前,3个督查组以明察暗访等方式,深入16个街道、203个单位及商超、市场、高速公路收费站、机关食堂等重点防控部位开展监督检查,针对问题较多的单位或村居开展多轮次明察暗访,发现问题87条,及时向被监督检查部门单位反馈问题、督促整改。

主动担当作为,参与疫情防控

“以前在部队,现在在纪委,都是‘铁军’,受党教育多年,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若有战召必回!”这是区纪委区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组副组长王伟同志向组织递交的一份“请战书”。

自1月27日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启动以来,槐荫区纪委区监委副处级以上干部立即取消休假,全部到岗到位,在外地人员全部返回济南,全体人员时刻待命,这份“请战书”就是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坚守岗位、履职尽责,奋战在疫情防控最前线的一个缩影。

“你们家最近有没有从武汉回来的人员?”区委第一巡察组组长刘兆勇也是冲锋在抗“疫”一线的纪检监察干部之一,他积极参与到营市街街道舜承苑社区的防控工作中,与社区人员一起对小区居民逐户进行排查,每天背着约40斤重的消毒桶爬楼,每消杀一次都累的气喘吁吁。

“我家里没有口罩,年纪大了出门不方便,家里也没有孩子帮忙购买。”区纪委区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金哲同志在一次电话调查中了解到一位空巢老人的困难,他马上向上级汇报,区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口罩很快送到了这位空巢老人家中,让老人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自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康兵身为区纪委疫情防控督查组一员,跟随督查组深入8个街道40余个村(居)3处疫情重点区域开展监督检查,连日的劳累,他的老毛病“痛风”又发作了,看着他步履蹒跚的坚持工作,分管领导曾安排他休息几天,但他坚定的说“相比值守在一线的基层干部,我这点病不算什么。我是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只要组织需要我就能行!”

02ad629606c1280085b89fdae1ef087b.jpg

5a73ece97e78e58d9b22ffb779f10ed8.jpg

c07c0463838886466e98b2c28b2dc753.jpg

325f6558d9521ad43e89e55382a73c50.jpg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