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余件抗疫作品饱含济南音乐人祝福

2020-02-24 18:35:07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2月24日讯(记者 谢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济南市上下全力以赴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按照济南市委宣传部部署要求,市文联及时向各文艺家协会发出倡议并号召济南市广大文艺工作者积极进行主题文艺创作。济南市音乐家协会主动作为、行动迅速,广泛发动并号召济南市广大音乐工作者积极行动起来,担当社会责任,发挥音乐在“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中的积极作用,为打赢疫情阻击战贡献文艺力量。

  截至目前,济南市音协共组织创作150余件抗击疫情的作品,这些作品彰显了民族精神、国家情怀、使命担当,每一首都是一个故事,每一首都包含了音乐人的无限祝福和期待。

  第一时间发出倡议,音乐力量积极打好文艺战疫主动仗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1月28日济南市音乐家协会第一时间向济南音乐界发出征集抗击疫情的原创公益歌曲活动,自征集活动开展以来,济南音乐界数百名音乐人参与其中,这些人既有专业的音乐工作者,也有业余的音乐爱好者;既有年迈的老人,也有在校大学生;既有在职的工作人员,也有离退休的老干部,如:著名词曲作家孙建军动情地写下四首歌曲:《我寻找》《是你与我同行——献给所有为抗击疫情默默奉献的人们》《我多想——献给抗击疫情一线的白衣天使》《妈妈,你走的匆忙——先给山东赴武汉医疗队》,寄语默默无闻抗击疫情的奉献者。

  著名词作家胥正君远在大洋彼岸的加拿大多伦多,克服时差、连夜创作了《永不放弃》《生命的呼唤》《平凡的英雄》三首作品,传递来自大洋彼岸的深切祝福。

  67岁的退休企业职工苏士忠和李布谷,放弃与子女的团聚,以词曲合作的方式创作了歌曲《众志成城,中国必赢》,虽然不是专业的音乐人,没有专业的制作环境,甚至不会用打谱软件,但是他们为打赢这场关系国运和民生的抗疫战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李硕是一名曲作者,在刚刚产下婴儿后12天,听闻协会为“疫情”征集公益歌曲,立刻全情投入,利用照顾孩子之余连夜谱曲,在月夜下创作了《你是天使守护人间》。闫业亮一名济南民间的音乐人,得知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传播,侵袭中华大地,他义愤填膺,以笔为矛、以曲为翼,拿起词曲的武器,声援武汉疫情前线与死神搏斗的战士们,先后创作了《武汉,不哭泣,我们和你在一起》《风雨同舟,风雨何所惧》《因为有你,天佑中国》等十多首歌曲,成为“抗疫”期间作曲数量最多的作者。

  关伟是一名人民警察,当他与济南市文化馆的刘晟翔在新闻媒体上看到了山东的医护人员那一幕幕送别的画面,还有那些美丽的白衣天使剪去长发的那一刻起,关伟和刘晟翔与他们的团队连续奋战48小时,高质量完成了歌曲《天使的模样》。孟勐是济南电视台的一名专业工作人员,由于过年期间编曲、录音、后期制作的场地和人员极为紧缺,他在完成本单位高强度的工作之外,又勇挑重担,连续奋战几个昼夜义务为近10名词曲作者提供了制作,完成了许多高质量的音乐作品,帮助众多作者实现了歌曲成品的最后一步。

  马振男是一名小学教师,虽然她并不是音乐创作科班出身,但是有感于医务工作者不畏生死,奋战在抗击病毒一线的情景,主动向前辈学习,与词作家潘锋合作两首歌歌曲《爱的家园》、《众志成城》,表达对医务工作者的崇高敬意和对疫情抗击攻坚战的必胜信心。

  本次征集作品还收到了来自孩子们的原创作品:6岁的尹梦伊作词的《春天已来临》,她稚嫩的文笔,书写着对抗击疫情必胜的信念,就像她在歌词里写道的那样:我相信有一天,一切都会好,春天已来临,11岁的窦一萱演唱的由济南市制锦市小学李青作词作曲的《这是一个特殊的寒假》,用歌声引导孩子们用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疫情。截至目前,济南市音协共组织创作150余件抗击疫情的作品,这些作品彰显了民族精神、国家情怀、使命担当,每一首都是一个故事,每一首都包含了音乐人的无限祝福和期待。

  济南市音乐家协会主席陈雷谈到本次征集抗击疫情原创作品活动时讲到“文艺工作者要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积极主动担当作为,济南市音乐家协会充分发挥协会的组织优势,发出倡议团结济南市的音乐工作者,创作一批“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作品,整合音乐资源,让更多的原创作品得以完整呈现,主动对接武汉媒体和驰援湖北山东医疗队,第一时间把泉城音乐人创作的作品发送到一线医务工作者手中,让她们感受来自济南音乐人的祝福和问候,希望通过这些音乐作品,充分发挥音乐效能,凝聚人心、鼓舞士气、增强信心,为早日战胜疫情贡献力量”。

  积极组织整合音乐资源,发挥文艺战疫主力军作用

  自征集抗击疫情的原创公益歌曲的活动开展以来,济南音乐人积极参与,面对许多作品只有词或只有曲的困境,市音协积极协调各方,利用自身优势,整合音乐人才,积极联络词曲作家、歌唱家等,帮助创作人员协调解决词、曲、编曲、演唱、录音等各个创作环节的难题,通过协调、整合音乐资源克服了创作时间短、专业人员少、录音资源缺、沟通不便等困难,让音乐人创作的作品得以完整呈现。

  为最大限度地减少户外和聚集行动,保护音乐工作者,济南市音乐家协会积极倡导充分利用新媒体技术以线上分工合作的方式展开工作,呼吁音乐工作者在投身于音乐作品创作的同时,加强自我保护意识。

  最大限度发挥音乐效能,凝聚抗疫正能量

  在济南市委宣传部具体指导下和济南市文联的大力支持下,济南市音乐家协会组织带领创作人员坚持日夜奋战近一个月,共征集作品150余件,400多名音乐人参与其中,联合省市多家媒体,近百首作品和MV在多家省市媒体和网络平台进行全方位、立体式、多角度的推广和播放,充分发挥音乐效能,助力打赢疫情阻击战,收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先后向武汉市音乐家协会、武汉市广播电台、电视台推送作品50余首,在武汉当地媒体的黄金时段播出,获得了武汉媒体的一致好评。

  及时对接武汉音乐界,助力打赢抗“疫”阻击战

  为鼓舞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抚慰武汉同胞,济南市音乐家协会于2月16日联系武汉市音乐家协会,向武汉市音乐家协会选送了《济南-武汉》《我想对你说》《手足兄弟,同舟共济》等31首作品,并以“书信"的方式表达了济南音乐人对武汉同胞的深切关怀,武汉市音乐家协会也在其官方公众号平台展播了济南音乐人的优秀音乐作品,共同抗击“疫情”。

  同时,济南市音乐家协会通过电话、互联网等方式先后联系到武汉广播电台和武汉电视台,传送了数十首原创音乐的音频和视频,武汉当地交通广播频道、新闻广播频道也多次在黄金时段播放了济南音乐人抗击疫情的原创音乐;武汉市文联及武汉有关媒体对济南音乐工作者深厚的情谊和辛勤的付出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其中,武汉音乐家协会在公众平台中写道“各地市的音乐人用音乐的力量激发了武汉人民的高昂斗志,坚定了一线战斗英雄们战胜疫情的信念,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保卫战,凝聚强大的精神动力。”

  更重要的是济南市音乐家协会通过山东省疾控中心、济南市卫健委、济南市音乐家协会会员,辗转联系到了山东援助武汉防控疫情医疗队的负责人,将济南音乐人创作的原创《等你回家》《最美逆行》《你是天使守护人间》《今夜出征》等十几首MV发送至赴一线驰援武汉的山东医疗队的手中,让他们听到来自家乡人民对于他们的最高敬意和亲切祝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