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企同心战疫情(6)历下区税务局:“硬核举措”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有温度更有速度

2020-03-16 15:49:54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刘大帅

  编者按:

  千名干部进万企,落实“四力”送春风。为落实2020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结合山东省委、济南市委部署的选派干部“进企业、进项目、进乡村、进社区”攻坚行动。3月6日,济南市税务局对“千名干部进万企,税企同心战疫情”专项行动进行全面部署,税务局党委班子成员带头,市县两级税务机关千名干部,分批(次)走进万户企业。下沉基层、服务万千企业的号角在泉城嘹亮吹响。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税企同心战疫情”系列报道,聚焦济南税务部门走进企业送政策、优服务、解困难,一起感受战“疫”背后的“税力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大帅

  落实新出台涉疫税收优惠政策,开展“非接触办税”,启动预约预审机制。在疫情防控期间,济南市历下区税务局做到防控不松劲,服务不“掉线”,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深入优化疫情期间纳税服务,以“硬核举措”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以有温度更有速度的服务,为广大纳税人、缴费人带来更多获得感。

  优惠政策如“及时雨”,企业收到免征增值税“大礼包”

  “税务部门为企业免征增值税,这大大减轻了公司税收负担,降低了疫情对公司收入及运营成本的影响。”近日,济南新东方培训学校有限公司被免征增值税313万元,这样一个“大礼包”让学校的财务负责人感到很及时。

  济南新东方培训学校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出国留学教育、泡泡少儿教育、中小学教育、基础英语培训、大学英语及考研培训、出国考试培训等。疫情发生后,因为无法进行集中授课,不少家长申请退还学费。于是,该校在2020年1月份,累计退费约3000万元,这样的大规模退费,对公司营业收入和后期发展产生了极大影响。

  历下区税务局在了解到企业情况后,立刻开展优惠政策落实工作,经过审核,该公司符合免税政策要求,随即申请免征增值税金额为313万元,从而大大得减轻了公司税收负担,降低了疫情对公司收入及运营成本的影响。

  其实,不仅济南新东方培训学校有限公司,历下区多家企业都通过了免征增值税的相关申请。为了做好政策落实,历下区税务局对比较典型的相关企业,例如保障物资生产企业、运输企业,公共交通、生活服务、快递企业等摸清底数,并派专人重点辅导,确保各企业在复工的第一时间,享受到最新税收优惠政策。

  推行“线上办”,“非接触式”办税安全又贴心

  “您好,这项业务您在网上办理就可以了,不需要到大厅,稍后我们会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和您联系。”自2月3日起历下税务局工作人员通过电话对纳税人进行了网上办税的预约。

  “为保障纳税人办税需求得到满足,同时减少疫情期间人员聚集和交叉感染,办税服务厅启动‘微信预约-电话预审-精准分流’的‘预约预审’办税模式。”历下去税务局办税服务厅主任毕然说道。

  历下区税务局每天都会安排电话坐席人员专岗轮值,靠前服务。电话坐席人员根据每日预约信息主动电话联系纳税人,远程进行办税前业务甄别和辅导,对于无需到厅办理的,可以自行取消预约,改用网上或微信办理。而对于明确需要到厅办理的,电话坐席人员则提醒携带所需资料,凭借预约序列号优先办理、快速办结,避免逗留。

  “‘预约预审’即提高了办事效率,降低办税成本,又保护了征纳双方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毕然说,疫情期间,经过电话预审分流,约30%的纳税人取消了到厅业务办理。

  山东上药商联药业有限公司,在疫情期间需给医院配送医疗物资,每一笔货物都要开具发票,在库存发票全部用完的情况下,还有多笔订单发票还未发出,疫情期间,时间就是生命,在苦恼之际,历下区税务局通过网上办理发票增量业务,仅用了几分钟,该企业就拿到了1000份增值税普通发票,让企业足不出户解决复工难题。

  “一企一策”精准帮扶,打通服务“最后一公分”

  疫情发生后,不少从事外贸出口的企业受到冲击。历下区税务局通过走访了解到辖区外贸出口企业所面临的难题后,立刻发力“稳”助外贸,对无疑点提示,不影响业务实质的出口企业退税申请业务优先办、容缺办、加急办。

  济南晶恒电子有限责任公司主要生产二极管和半导体元件,出口印度、香港和出口加工区,疫情期间,原材料采购受到内陆物流影响,港杂费用上涨过快,货物出口船期紧张,造成资金占压,扩大生产用资金不足,历下区税务局在了解到企业困难后,现场指导企业财务负责人登录电子税务局办理退税申报,退税工作人员当即审核,核准后打票传递国库,当天实现企业退税款到账,在税务人员帮助下,2020年1—2月份已实现免抵退税额22.5万元。“这退税速度之快,真是雪中送炭,解我们燃眉之急啊。”看到退税款到账,企业财务负责人为税务部门办税效率点赞。

  在疫情防控期间,各种帮扶企业的利好政策出台不少,能否有效落地、落实成为关键所在。3月6日,济南市税务局启动了“千名干部进万企,税企同心战疫情”专项行动,旨在聚焦落实税收优惠政策、优化办税缴费服务、帮助解决困难问题三项重点工作,纾解企业复工复产难题。

  专项行动开展后,历下区税务局第一时间做出响应,组建多支由局长带队的专业税务服务队伍,分批分次进入企业开展政策宣讲、答疑、落实等工作,当好政策宣传员和企业辅导员,从而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分”。

  “我们会针对企业的困难‘把脉问诊’,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措施清单,建立问题快速响应和解决机制。”历下区税务局局长张鹤华说道,对能自身协调解决的马上解决,需提请上级部门研究的,第一时间上报并积极协调解决,形成前台后台合力、内部外部协同的局面,切实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帮助企业顺利实现复工复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大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