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企同心战疫情(11)800多万税款缓缴解困局,历下税务局获企业点赞

2020-03-19 17:41:38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刘大帅

  编者按:

  千名干部进万企,落实“四力”送春风。为落实2020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结合山东省委、济南市委部署的选派干部“进企业、进项目、进乡村、进社区”攻坚行动。3月6日,济南市税务局对“千名干部进万企,税企同心战疫情”专项行动进行全面部署,税务局党委班子成员带头,市县两级税务机关千名干部,分批(次)走进万户企业。下沉基层、服务万千企业的号角在泉城嘹亮吹响。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税企同心战疫情”系列报道,聚焦济南税务部门走进企业送政策、优服务、解困难,一起感受战“疫”背后的“税力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大帅

  “太及时了!税务部门没有忘记我们,800多万税款如果得以缓缴,真的是救命稻草。”得知企业可以缓缴税款,上海滔博投资有限公司鲁豫东北体育商务部总监钟雄遵向记者点赞历下区税务局。今年3月初,济南市税务局开展“千名干部进万企,税企同心战疫情”专项行动。活动开展后,历下区税务部门针对企业在复工复产后所面临的生产经营涉税问题,开展上门服务,落实落细各项疫情防控税收政策,让“真金白银”真正的落袋企业。历下区税务部门的高品质、全方位、个性化纳税服务也赢得了企业的纷纷点赞。

  朝阳产业遇“寒冬”,缓缴税款纾解困难

  青岛传承国际商贸有限公司是上海滔博投资有限公司的子公司,主要经营服装、鞋类体育用品的零售批发。“体育服装商贸本来是朝阳产业,但由于受疫情影响,从1月下旬到现在销售陷入全面停滞。”钟雄遵告诉记者,疫情发生后,公司员工工资依然照常支付,工厂货款要打,然而商场的销售回款慢,现在现金流十分紧张,公司账面上的余款所剩无几。

  当了解到该公司所面临的困难以及缓缴税款的意愿后,济南市税务局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处副处长王富华,与历下区税务局副局长吕洪锐,带队前往该公司,实地了解企业经营情况,送政策送优惠上门,为企业想办法、解难题。

  历下区第二税务所副所长白少丽指导企业扫描了“税收优惠大礼包”二维码,并向公司财务负责人赵殿柱详细介绍了缓缴政策。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第三十一条,及《关于认真落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有关税费政策的通知》(鲁财税〔2020〕3号)的规定,该企业如缴纳税款存在困难,可以向税务局提交延期缴纳税款申请,在经营状况恢复正常后按规定及时缴纳税款即可。

  “民营经济是国家财政和社会发展的根本保证,帮扶企业开展正常生产经营活动,是我们税务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吕洪锐说。得知企业可以申请缓缴800多万的税款,也让压在钟雄遵身上沉甸甸的担子轻松了不少。“税务部门前来支招,就像给我们吃了一颗定心丸。”

  纳税服务不停档,减税降费让纳税人很暖心

  疫情发生以来,停产停业不仅给大企业,也给许多中小企业带来了经营困难,多地政府出台了减免房租的相关政策,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减免租金大大减轻了我们这段时间的经济压力,对店铺的经营有很大帮助,真是好房东啊。”收到减租通知后,济南建工大厦租户杨靖告诉记者。

  济南建工大厦下属于济南产业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主营建工大厦房屋租赁和物业管理。疫情发生后,该企业响应国家和集团号召,对全部租户“免二减四”,免除2个月的房租,4个月房租减半。这样算下来,预计减免总额54万元左右,虽然该公司本年营业收入大幅减少,但给一百多租户减少了开支,带来了希望。

  获悉这一情况后,历下区税务局东关税务所第一时间向该公司了解办税需求、困难,并详细讲解了相关税收优惠政策。“税务部门得知公司减免租金的消息后,马上告知我们纳税申报可减免城镇土地使用税和房产税,这让我们感到很暖心。” 济南建工大厦财务主管张莹说。

  在开展“千名干部进万企,税企同心战疫情”专项行动活动后,历下区税务局精准开展减税缴费工作,做到了纳税服务“不掉线”、“不断档”,确保相关优惠政策及时、全面、精准落实到位,在加强税收优惠政策执行情况督促检查的同时,开展“一对一”上门服务,有力有序做好涉税服务,推动各行各业复工复产。

  远程指导“见屏如面”,政策落实有时效、更贴心

  自2019年9月起,历下区税务局优化退税流程,简化资料报送,畅通网上渠道,主动对接协调国库,打通最后环节,提升全流程审核速度。

  在今年,为了响应“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中出口退税正常办理时间再提速20%的工作要求,历下区税务局开通退税申报快速办理“绿色通道”,提出“服务不见面,退税有速度”。

  “现在全部通过网上办理,点点鼠标就能看到办理进度,打个电话就能了解政策信息,自己不用出门就能收到涉税资料,税务部门办理快、审核快、反馈快。”济南晶恒电子有限责任公司财务人员张俊杰说,她所在的公司主要生产二极管和半导体元件。在税务人员指导下,2020年1—2月份,该公司已实现免抵退税额22.5万元。

  记者了解到,历下区税务局积极创新服务纳税人的方式方法,远程指导纳税人如同“见屏如面”。据悉,该局通过微信咨询、鲁税通税企交流群,服务电话、钉钉视频等方式,辅导纳税人提交电子数据,网传备案单证资料,在线案头分析,实现退税申报-审核-打票-退库全流程无纸化。同时,扩大容缺办理范围,结合疫情实际,按照政策规定分类分项,采取先退税后补交,先审核后实地等措施,最大限度缓解企业生产经营困境。

  好政策,关键在落实。今年以来,历下区税务局保障税收优惠政策落地落细,用好用实,推动“非接触式”办税全面惠及,历下局筛选重点出口退税企业深入调查,“一对一”精准辅导,专业答疑,进一步提升纳税人对现行优惠政策的知晓度,让企业应享尽享、应享快享,助力企业稳增长,强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大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