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份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评估成绩出炉啦!快来看有你家乡吗?

2020-03-31 09:05:46 来源: 济南日报·济南发布 作者: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广大农民根本福祉,事关农村社会文明和谐。今年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将其作为全年重点工作予以推进;各区县积极组织,强化措施,迅速行动;市直有关部门强化调度督导,狠抓工作落实;目前,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质量不断提升。

  本报自今日起推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济南在行动”专栏,旨在通过广泛宣传先进典型、及时反映存在问题等方式,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深入开展,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努力把全市乡村建设成为令人向往的美好家园,夯实乡村振兴的基础。

  商河县龙桑寺镇:

  环境整治打出“组合拳”

  村容村貌得到极大改善

  眼下,在商河县龙桑寺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中,行动的首要任务是在较短时间内让镇村人居环境取得显著改观,从目前活动进展情况来看这个目标不难实现。如何让短期的环境整治成果长久保持下去?这始终是龙桑寺镇党委、政府牵挂的事。

  今年,该镇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列入2020年全镇重点工作,并把残垣断壁和废弃房屋清零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首要任务,成立了书记挂帅、镇长指挥、相关班子成员、管区和科室负责人具体负责的领导小组,统筹安排部署,加强工作指导。

  经过摸排,全镇94个自然村共有残垣断壁、废弃房屋615处。对此,镇党委、政府将纳入拆除范围的房屋建立台账并张榜公示。各村党员干部积极行动,发挥榜样示范作用,带头把自家的残垣断壁、废弃房屋推倒、整平。

  工作推进中,该镇始终坚持全镇一盘棋,全域一把尺,用一个标准排查、督导、验收,逐村逐院核查销号,一村不少,一处不落。同时,他们将此次专项清理整治行动纳入对管区、村庄的年度绩效考核,出台奖补政策,并建立“日督导、周通报、半月观摩、月总结”机制,对专项行动进行全程督导检查。

  另外,该镇坚持将残垣断壁、废弃房屋清零专项行动与当前正在开展的“三大堆”清理、小巷硬化、四好农村路、文化广场建设、植树绿化、气代煤管道改造、污水处理等工作统筹考虑,把“一指禅”扩展为“组合拳”,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专项行动的实效。截至目前,龙桑寺镇残垣断壁废弃房屋整治已完成491处,村容村貌得到极大改善,人居环境质量显著提升。

  长清区万德街道:

  “管、查、观、评、改”齐发力

  补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短板

  三月春风暖,村庄清洁忙。如今的长清区万德街道,正以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为切入点,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人居环境,做到防疫、环境卫生“两不误”,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街道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当前工作的重点,狠抓“管、查、观、评、改”五个环节,着力补齐农村环境中存在的短板弱项。“管”,即各村按照实际划分区域专人管理;“查”,即组建专项检查组,运用随机抽查、全面抽查和“回头看”的方式,按标准和管辖区域对“三边三界三线”“四大堆”等重点问题进行全方位检查;“观”,即组织8个管理区村主任和专门管理人员现场观摩,记录台账,作为评优选先的依据;“评”,即按标准当场进行无记名打分,评出优、良、差三个等级,并与管理员绩效工资挂钩;“改”,即根据检查情况立即整改,促进环境治理制度化、长效化、规范化。

  目前,全街道77个村(社区),发现并整改问题650余处,出动机械750余台次、清除生活垃圾3300余吨、清除垃圾死角2360处5200立方米,新建改建公厕29处、拆危拆临86户1800多平方米。

  长清区万德街道义灵官村村容村貌整洁美观

  打造样板,由点及面,全面开花。街道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全面汇总,拍照留存、建立台账,在工作群中通报整改情况,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倒逼“落后村”争先创优。对工作突出的马套、拔山、义灵关、灵岩、坡里庄、孙家峪等村进行样板打造,将其经验做法在全街道推广。组织在检查中名次靠后的村庄到先进村进行集中观摩,对照先进抓整改,形成“典型带动、后进争优、整体推进”的良好局面。

  同时,街道积极组织发动广大群众和志愿者、村“两委”成员和党员共计1100人积极投入参与到环境整治行动中来。各村(社区)根据实际,划分区域,分片负责,特别是对一些死角和残垣断壁,包挂到人,逐个清理。各村还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纳入《村规民约》,通过一封公开信、一份倡议书、一张村规民约贴到村头、送到手里的“三个一”方式广泛宣传动员,建立了立体化、纵到底、横到边、全覆盖的宣传网络。通过宣传引导,广大群众牢固树立了“自己家园自己建,自己环境自己管”的理念和意识,大家主动清扫房前屋后,自觉将生活垃圾分类放置在垃圾桶中,全街道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农村人居环境的浓厚氛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