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平阴3万亩大田玫瑰绽放在即 记者当“花使”带您感受春天

2020-04-24 09:42:09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 蒲菁

  迎接玫瑰加工季到来,花农和企业已经准备好了。

  在济南市的西南部,翠屏山下,平阴县玫瑰镇的3万亩大田玫瑰即将绽放,花农们也即将迎来一年中最忙碌、最幸福的收获时刻。

  今年玫瑰花收成如何?玫瑰交易流程又是怎样的?4月23日,记者来到位于玫瑰镇陶庄村的一处玫瑰鲜花收购点进行实地探访,在这里感受到了花农收获的喜悦,也了解到了大家内心的期盼。

  早上6点半,玫瑰镇陶庄村党支部书记陶希禄正在一处玫瑰鲜花收购点忙着打扫卫生、进行消杀工作。“4月下旬,随着气温回升,玫瑰花开始进入采摘季,乡亲们也开始忙碌起来。”陶希禄告诉记者,玫瑰花采摘季将持续到6月份。

  和记者交谈间,收购点迎来了第一位花农、陶庄村村民冯秀荣。“挺早啊,婶子。”陶希禄上前打着招呼。冯秀荣放下电动车,笑着回应:“早点起来,还能摘点半花”。只见粉嘟嘟的玫瑰花装了小半桶,花骨朵上还挂着亮闪闪的露珠。“这些半花,要另算哈。”冯秀荣指着另一个袋子强调。

  “蕾和半花不一样价格,半花价格要高出花蕾1倍以上的。”看出记者的疑惑,陶希禄忙解释道,半花是玫瑰花冠茶的原材料,需要凌晨三四点采摘,“采摘花冠要求非常严格,摘得早了是花蕾,摘得晚了是绽放的大花,都不行,必须是含苞待放,这时候采摘最好。”陶希禄介绍,不仅如此,上品花冠还对形色都有很高的要求,严格的采摘时间、高端的玫瑰品质,让半花的市场价要高于普通花蕾数倍。

  “现在不到玫瑰盛花期,花冠摘得还少,主要以花蕾为主,市场价3元左右,亩均收入5000元,比粮食的产出价值高。”陶希禄介绍,玫瑰花长期以来都是当地主要经济作物,从种植、生产、销售、加工已经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条。

  一早上的时间,前来收购点交售的花农络绎不绝。上午10点钟,陶希禄把收购的1000斤玫瑰鲜花统一装箱。“花冠要马上送到车间”。指着一墙之隔的山东华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陶希禄邀请记者一起做起了“花使”。

  从收购点到公司门口登记再到车间,不到5分钟的时间,新鲜采摘的玫瑰鲜花就进入了分拣车间,完成了花田到车间的旅程。陶希禄介绍,3年前,陶庄村成立了玫瑰种植合作社,群众以玫瑰花田入股,抱团发展。合作社和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对入社的玫瑰花田统一标准、统一管理、统一技术指导、统一收购,实现多方共赢。

  “几年前,群众虽然抱着玫瑰花,但是常常苦于卖花难,价格也上不去。现在通过龙头企业带动,多元化发展,玫瑰产业迎来发展的春天。”据玫瑰镇分管领导介绍,近年来,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玫瑰镇牢牢把握产业兴旺这个重点,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玫瑰产业新旧动能转换为抓手,以高端、高质、高效为目标,创新打造新六产“玫瑰+”模式,建设新载体,扶持新主体,打造新业态。

  目前,玫瑰镇玫瑰种植面积达3万余亩,占全镇耕地面积的一半以上,年产玫瑰鲜花12000吨左右。玫瑰镇按照“布局集中、产业集群、用地集约、低碳循环”原则,投资4.6亿元建起总建筑面积13.7万平方米的平阴玫瑰高端产业园,19家入园企业采用电、天然气清洁能源进行生产,新上网带烘干生产线、亚临界萃取等设备170台套,构建起清洁低碳的玫瑰产业生产体系。全镇玫瑰加工企业达35家,玫瑰产品出口荷兰、日本、美国,实现了我国玫瑰精油、纯露、花茶出口零的突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大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60多项文旅休闲活动、36条自驾游线路、39.9元游济野…… 各位游客,请收好来济旅游攻略

    “五一”假期即将到来,在坚持常态化防控措施的同时,我市全面推进文旅产业高质量复苏发展。今天上午,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召开,就我市旅游景区和公共文化场馆复工复产情况、“五一”假期文化和旅游活动安排进行发布。[详细]

    04-24 09-41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市设旅游地接奖励扶持专项资金 组织旅游专列来济每专列最高奖3万元

    旅游地接奖励扶持专项资金包括旅行社入境团队接待奖励资金、旅行社国内团队接待奖励资金、旅游包机专项奖励资金、旅游专列专项奖励资金、参加境内外促销和展览活动扶持资金等。对于参加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统一组织的境内外促销和展览活动的济南市内旅行社和分社、景区[详细]

    04-24 09-41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云台寺郊野公园万株牡丹开,花大如碗芳香迷人

    “惆怅阶前红牡丹,晚来唯有两枝残。”眼下的牡丹已开始凋谢,而座落在济南市历城区港沟街道办事处芦南村的云台寺郊野公园里,万株牡丹却刚刚进入盛花期。公园管理人员介绍,山里牡丹开得晚,谢得迟,从现在起,花期可延长到整个五月。[详细]

    04-24 09-55大众日报客户端·海报新闻
  • 官宣!“开心麻花”品牌正式入驻济南预计每年商演500场

    4月23日,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称,“开心麻花”品牌正式入驻济南预计年度商演输出量可达500场。下一步,开心麻花山东总部计划在济南运营3至5家剧院,并将其中具备条件的剧场建设为山东总部基地的创作排演基地。[详细]

    04-24 10-00齐鲁壹点·海报新闻
  • 商务部:支持济南等18个重点城市家政企业开展家政扶贫

    商务部网站4月22日消息,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决策部署,商务部近日印发《关于金融支持家政扶贫工作的通知》,要求为重点城市的家政扶贫企业提供金融支持。支持  北京[详细]

    04-24 09-55商务部网站
  • 济南拟于下半年举办雪野湖1895音乐节、五龙潭泼水节

    记者获悉,济南拟于今年下半年举办泉城诗词大会;雪野湖1895音乐节;民俗文化月、龙舟文化节、荷花艺术节、五龙潭泼水节、敬泉大典、趵突泉金秋菊展。济南文旅发展集团副总经理王学军介绍,集团丰富营销手段,策划云直播、全景VR、网购到家等系列线上云游产品。[详细]

    04-24 09-55齐鲁壹点·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