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清区召开“1+1+N”模式多元智慧民调工程暨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会

2020-05-13 21:41:48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5月13日讯(记者 姜丙阳 通讯员 卞志强)5月13日上午,济南市长清区“1+1+N”模式多元智慧民调工程暨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会在司法局四楼会议厅召开,长清区副区长张广大、政法委副书记郭建华、济南市司法局局长杨立新、政府办公室副主任马德刚、司法局副局长孙力出席会议。各街镇分管领导、司法所所长、各律师事务所、法律服务所主任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由崮云湖司法所副所长张雪进行智慧系统现场演示,“智慧民调”系统包括公众通、调务通和公务通三部分,能同时满足当事人、调解员、管理员三方需求,是集日常管理使用和数据统计分析为一体的智慧系统。

  近年来,崮云湖司法所不断探索矛盾纠纷化解新路径,全方位构建大调解工作机制,从源头性、根本性、基础性问题着手,整合调解资源,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积极推进多元矛盾纠纷品牌化调解体系建设,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新模式。

孙力副局长传达《长清区关于实施“1+1+N”模式多元智慧民调工程实施方案》并与法律顾问团队现场签订责任书

平安、马山村(社区)法律顾问服务团李传生团长表态发言

  会上,张广大围绕村居法律顾问工作,以“适应形势变化,担负职责使命”为主题讲话,内容涵盖增强做好各项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奋力开创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新局面,以及把“1+1+N”模式多元民调工程落到实处等方面。

  会议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长清区全面突破的关键之年。各级、各部门要全面推动全区“1+1+N”模式多元智慧民调工程暨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构建起契合长清特色的法律服务新模式,筑牢“平安长清、法治长清”的长治久安之基。

  最后,杨立新就村(居)法律顾问和人民调解工作情况进行通报,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部署。部署要求围绕当前的新形势,最大限度地整合、统筹、使用好各类法律服务资源。同时在服务形式和服务内容上多花力气,并进一步完善工作规则及相关配套制度上多下功夫。此外,还需提前筹划推进,努力打造精品公共法律服务,确保全区“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调解是化解矛盾纠纷的第一道防线,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中发挥着重要的基础性作用。下一步,长清区司法局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建立集约化、标准化、专业化、智能化的调解工作模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全面取消城区落户迁入限制 没房可由租住地社区集体户“兜底”

    拟申请落户人员只需凭居民户口簿、居民身份证和相关凭证材料即可向拟落户地派出所提出申请,申请人的配偶、子女、双方父母户口均可按意愿随迁。在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范围内,对港澳台优质人才和持永久居留身份证的外籍高层次人才,在创办企业、住房补[详细]

    05-13 08-55大众日报
  • 一图读懂 | 济南为民23件实事

    一图读懂 | 济南为民23件实事[详细]

    05-12 16-53大众网·海报新闻
  • 岳隆杰:莱商银行将在济南所有区县布设网点

    5月13日,在济南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现场,济南市人大代表,莱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岳隆杰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今年他带来了关于营造良好金融生态环境和从制度层面推进大数据应用两个议案。岳隆杰介绍,下一步,莱商银行将会围绕区域性金融中心做好各项工作,[详细]

    05-13 20-21大众网·海报新闻
  • 长清区召开“1+1+N”模式多元智慧民调工程暨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会

    5月13日上午,济南市长清区“1+1+N”模式多元智慧民调工程暨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会在司法局四楼会议厅召开,长清区副区长张广大、政法委副书记郭建华、济南市司法局局长杨立新、政府办公室副主任马德刚、司法局副局长孙力出席会议。[详细]

    05-13 21-41大众网·海报新闻
  • 姚虎明:努力实现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不用跑”

    5月13日上午,济南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会在山东会堂举行。会上,部分政协委员作大会发言。其中,济南市政协委员、民革济南市委副主委姚虎明提出,济南市应加强地方立法,加强司法保护力度,依托网络平台提升营商环境办事范围和效率。[详细]

    05-13 20-19大众网·海报新闻
  • 徐琳:打造“鹊华”“二安”等文化济南名片

    5月13日,在济南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会上,济南市政协常委、民进济南市委副主委徐琳建议,济南应突出特色文化优势,提升城市文化影响力,打造“文化济南”。[详细]

    05-13 20-17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