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总动力543万千瓦、拖拉机7余万台 济南市农机部门确保夏粮丰产丰收

2020-06-06 14:20:5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魏俊怡 济南报道

  根据济南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在“三夏”农业生产即将来临之际,全市农机部门立足职能,积极行动,创新措施,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全力以赴做好“三夏”农业生产。截至6月4日,济南市农机总动力达到543万千瓦,拖拉机保有量7.63万台(其中大中型拖拉机2.41万台),联合收获机保有量1.64万台,能够满足夏秋农业生产需要。自5月份以来共检修各类农机具7.43万台,培训机手7400余人次,组织各类农机合作社及作业队近300个,组织跨区作业服务队38个,设立跨区作业服务站42个,计划上阵小麦联合收获机8400余台,玉米播种机1.3万余台,确保夏粮丰产丰收、颗粒归仓,同时为秋粮丰产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健全组织体系筑牢丰收基础

  据悉,济南市成立了“三夏”农机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制订下发《关于做好三夏农机化生产工作的通知》和三夏生产应急预案,明确责任分工,落实任务目标,实行全程全面督导检查服务。大力开展农机跨区作业,严格《跨区作业证》发放,对未经检审或检审不合格的收割机一律不予发放作业证,优先对明星跨区作业队、农机专业合作社服务队进行发放,努力创造良好的农机跨区作业市场秩序。全市免费发放《跨区作业证》200余张,发放跨区作业技术服务车通行证24个。成立跨区机收服务站42个,实施24小时值班制度,热情接待外地跨区作业机手,及时沟通处理跨区作业中的突发事件,确保跨区作业秩序良好。

  创新服务举措为生产保驾护航

  各级农机和农技人员组成志愿服务队深入各区县、农机专业合作社、农机大户家中,指导农机手做好机具检修保养,排除机械故障,确保“三夏”期间农业机械的完好率和上阵率。农机监理人员对农机违法违规行为展开全面检查,积极排查农机使用领域的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做到安全隐患即时发现,即时排除,确保“三夏”生产安全、有序进行。同时,根据当地小麦最佳收获期和玉米最佳播种期,大力推广小麦联合收获、秸秆还田、土地深松、玉米直播等“一条龙”作业,规范实施秸秆覆盖、免耕播种、种肥同播、土地深松和病虫草害防治等配套的农机化核心技术,确保小麦适时收获、秸秆合理利用、玉米适期播种。

  智慧农机促进机具合理流动

  近年来,济南市积极探索“智慧农机”建设,在大中型拖拉机、联合收获机、深松机等重点机具上安装导航和传感器,发展远程监控管理、远程技术指导等管理服务新模式。目前在长清区建立的首个农机互联网管理服务平台,能对农机合作社的作业机械进行实时轨迹监控和作业分析,加强监管和生产管理,实现作业精准统计。今年,计划试点安装自动辅助驾驶系统的机械,实施自动化、标准化、规范化作业,在农机引领农艺上实现突破,全面实现农业生产智能自动化、精准化、数据化、在线化。此外,全市强化信息化引领,依托农机直通车等互联网及手机APP,及时提供农机作业市场信息和气象服务信息,根据农时要求,对作业机械进行统筹配置,科学调度机械,合理确定小麦跨区机收的机具投入规模和服务半径,引导机车合理流动,努力做到成熟一块、收获一块,确保全市小麦适时收获、颗粒归仓。

  农机社会化服务为农民带来便利

  发挥农机合作社的组织优势和装备优势,鼓励合作社开展农田托管、订单作业业务,推行农业生产收、播、种、管、初加工等全程机械化“套餐”作业,形成了农机作业“家政式、保姆式”的服务模式,促进了规模化作业和集约化经营,实现了农户和机手共赢,提升了全市农机服务产业化水平。同时积极组织活动,鼓励和倡导有条件的农机合作社、农机大户和农机手采取包、帮、扶等措施,在作业服务半径内,为在册贫困户提供优先、优质、优惠的农机作业服务,助力脱贫攻坚。

  开展秸秆综合利用保卫泉城蓝天白云

  今年是蓝天保卫战收官之年,济南市各级农业、农机部门立足自身职责,全力抓好秸秆综合利用。继续推行小麦机收、秸秆还田、玉米贴茬播种农机一条龙作业模式,确保秸秆利用率达到98%以上。进一步完善秸秆的收储运体系,推广秸秆收储打捆、反应堆、压块、能源等其它利用方式,拓宽利用渠道,提高利用附加值。各区县认真开展调研,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合理的秸秆利用计划,促进秸秆的规模化和集约化利用。三夏农业生产期间,成立6个秸秆综合利用与禁烧工作督导组,取消节假日,全天候无缝隙深入各镇街巡查督导,全面掌握各地情况,及时传导压力,保障工作有序开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