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幼儿园、中小学全部复课,做好教学、后勤工作,他们做了很多!

2020-06-08 09:58:01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作者:

  ■编者按

  截至今日,山东幼儿园、中小学全部复课了。在经历“史上最长寒假”后,师生们这次复课面临往常所没有的压力:一是要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二是本学期所余时间不多,高考、中考及期末考试转瞬即来。在这种情势下,学校是怎么做好教学、后勤保障工作的?学生是怎么进行学习的?近日,在按规定采取防护措施的前提下,本报记者获准在部分学校采访了任课老师、班主任、食堂工作人员,从不同角度扫描新形势下的教学工作。

6月2日,济南市市中区的爱都小学一年级三班“小种子班”学生在上课。(□赵琳报道)

  为了“小种子”的成长,一年级班主任范慧君——

  儿子跟她最早到校最晚离校

  一年级孩子自理能力不足,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他们如何度过在校时光?6月2日到5日,记者来到位于济南市市中区的爱都小学,跟着一年级三班“小种子班”的班主任范慧君老师,近距离观察。

  早上7:55至8:05,是爱都小学一年级学生的入校时间。由于家长上班时间各异,从7:30左右,就有学生陆续到校。包括爱都小学校长吕华在内的校领导,都提前在校门口守候。

  范慧君通常7:20就到岗了。家住十几公里以外的她,每天早上6:15起床,6:40就要带着在本校读四年级的儿子出门。她笑着说:“完美躲过早高峰!并且我儿子每次都最早到校。”

  “老师好!”学生们鱼贯而行。“早上好!”范慧君一边迅速识别本班学生,一边把学生从头到脚“扫”一遍:口罩,戴好了;体温卡,挂在胸前了;水壶,提着呢。拿着体温枪“叮”一声,“过关”了。

  “都齐了。”一直守在教室里的数学老师宋传敏传来信息,范慧君看了下时间:8:00,她快速向教室走去,开始上午的教学。爱都小学有个特别规定,语文老师、数学老师没有自己的办公室,办公桌就摆在教室后面。范慧君、宋传敏老师几乎整天和学生在一起。“这样非常好,便于老师发现学生的问题,也便于学生找老师。”范慧君说。

  为了疫情防控的需要,爱都小学规定,复课后学生应遵守以下规则:课间休息不串班,文明如厕不拥挤,进入教室不聚集,有序用餐讲文明。为此,“小种子班”39名学生的座位被分成了6个竖队,每个竖队之间、前后座之间都有间隔,上课、用餐均保持安全距离。

  上厕所怎么办呢?课间十分钟怎么活动呢?“小种子班”的教室离厕所最近,每次上厕所,学生们从教室后门出、前门进。全部拉开距离,队伍能排五六十米。范慧君和宋传敏老师站在队伍两端,挨个督促。“进一个,出一个。”“仔细洗手啊!”两位老师不停地叮嘱。6月2日上午,记者计时发现,全班39人上完厕所需要二十分钟左右。

  中午十一点多,上午的课程结束。今天主要是“我的百日假期”“走近抗疫英雄”“防疫知识普及”等特定课程。“小种子班”两位老师终于暂时松了口气,范慧君揉着太阳穴,嗓子也有点哑了。

  按照济南市教育局的号召,开学后,有条件的学校尽量做到中午全员在校就餐。对“小种子班”来说,全班39人都在校吃午餐,还从没有过这么大的“阵仗”。中午11:30,餐饮公司已将39份盒饭和例汤配送到班级门口。

  “第一,大家收拾好文具,用消毒湿巾仔细擦净桌面;第二,从第一竖队到第六竖队,排队仔细洗手,从教室后门出、前门入;第三,按照第一到第六竖队的顺序,排队从教室后门出来取餐,从前门进入教室;第四,大家不要忘记向配餐公司的叔叔阿姨说声谢谢;第五,双手捏住饭盒凹进去的地方,不要烫着;第六,拿到饭盒坐下后,先不要吃,等所有同学都取完,一起开动……”

  饭后,两位老师帮助配餐公司收拾、消毒完毕,开始轮流就餐。记者随范慧君老师到教师餐厅时,已经中午12:30了。“六点半吃的早饭,从早到晚不闲着,吃再多也不胖,你看!”她掐了掐腰,“生完老二才一年多点儿,很快就瘦下来了。”

  6月2日,吃完午饭,一二年级的班主任们就凑到一起开起了会。网课教学进度已过大半,先测试孩子的学习水平还是先复习?孩子们交上来的作业是网课效果的真实反映吗?讨论中,范慧君讲了一个细节:“上午孩子们问得最多的问题就是:老师,今天要考试吗?什么时候考试?”她分析说,问这个问题的孩子分两类,一类是对自己的假期学习效果十分自信,想要在考试中“露一手”的;还有一类是假期学习效果不那么好,担心“考砸了”的。

  校长吕华也参与了讨论,她说:学校有相当一部分学生的父母都忙于打工,假期学习效果因人而异。“今天我们班一个学生就提到,她假期主要帮爸爸卖烧饼了。”范慧君说。

  “先巩固再提速!”经过沟通,大家决定,开学前两个星期先巩固梳理已学知识,等大多数同学的进度都差不多之后,再赶课程进度。

  6月5日下午4:10,把最后一个学生交到家长手上,范慧君、宋传敏一边和记者聊天,一边打扫卫生,用消毒液仔细清洁课桌、椅子、瓷砖、地毯。五点多打扫消杀完毕,范慧君又赶去开会,研讨下周的年级教学任务。

  四年级的儿子伏在“小种子班”教室后方妈妈的办公桌上,安静地写作业。傍晚6:30左右,范慧君终于回到了教室。“每天我都是第一个到学校,最后一个离校。”儿子对她说。“儿子,你这个全校记录还没人能打破。”范慧君说着,疲惫的脸上露出一道笑容。此时,距她离家已近12个小时。接下来,她还要载着儿子从西到东,跨越半个济南城赶回家。

6月2日,昌乐一中语文老师王秀玲为高三学生当面批卷。(□张依盟报道)

  陪高三学子“踏槐花”

  槐树,在古人眼中是科第吉兆。槐花黄,举子忙,举子赴考被称为踏槐。初夏时节,昌乐一中校园里的排排槐树,在微风中弥漫着淡淡芳香。

  6月2日6:40,高三41班语文老师王秀玲骑一辆电动车,载着记者,穿花拂叶,7分钟从家冲到学校,出门前父亲买的早餐卷饼还没来得及吃。高考进入冲刺阶段,如何把受疫情影响的时间抢回来?昌乐一中的每位老师都急——王秀玲昨晚熬夜研究试题,睡眠不足6小时。

  一身工装加一双平底鞋,王秀玲三步并两步走到教学楼。这一节是语文早自习。教室里人声鼎沸,刚刚测完体温的学生,按照提前布置的早读任务,大声朗读。间或有六七个学生困了,便站起来读。黑板旁,高考倒计时35天的红色数字,愈发醒目。

  记者在后排一独立空间内落座,王秀玲在相隔1米多远的座位间前后“巡逻”,不时俯身解答、提点。走到窗边一位“嗷嗷”读书的男同学身旁,与他交谈了几句。

  他叫张金宇,是一位让其他老师省心、让语文老师头疼的“偏科生”。去年年底,数学考了149分位列潍坊市第一,而语文103分全班倒数第一。“当时我‘眼前一黑’,压力陡增。”学生出现问题,王秀玲先反省自己。

  她拿出自己的记录簿,这里有对张金宇几次考试的详细记录、分析。王秀玲很注意把握现在孩子的心理,她对张金宇没有直接耳提面命,而是在早自习、当面批卷时不经意间加以提醒。“从4月15日到5月21日,为了疫情防控需要,学校对高三实行了全封闭管理。老师与学生同吃同住,学生更信任老师了,我们对学生的一些提醒更有效果。”王秀玲说。近两个月,张金宇学习语文的劲头十足,成绩提升了一大块,稳定在120分左右。

  如今王秀玲的这本记录簿,已累计超过一万字,俨然一部“成长笔记”,上面除了张金宇,还有曾经成绩起伏不定的岳书冰、在全省模考中忘涂答题卡的周迪……

  “归根结底是‘走心’。”王秀玲所说的“走心”,就是学校倡导的“陪伴教育”。在校长黄发国看来,老师对学生高质量的陪伴,才能发现学生的优点和不足,才是最好的教育。学生出的问题多了,在于老师;老师出的问题多了,在于校长。“就拿‘封校’的37天来说,152位老师留在学校,贾南老师的爷爷去世,谭艳芳老师的丈夫一直在外出差、母亲和孩子在家不小心从楼梯上摔下受伤,房静老师怀孕六个月,还有8对双职工夫妻被双双‘关’在学校……但老师们没有一句怨言。”忆及此处,黄发国一度哽咽。

  8点下了早自习,王秀玲回到办公室,一直到下午无课,记者以为她能歇一歇,但看起来比上课更费工夫。“现在是高三第三轮复习,也是高考冲刺的关键阶段,时间短、任务重、作用大,每一分钟都很宝贵。”王秀玲说。

  疫情期间,办公室里办公桌的摆布,由13个对桌改成分散四周、“面壁”办公。办公室里没人交谈,不时传来“唰唰”地翻动试卷声。记者注意到,王秀玲的日程表围绕着“题”展开,做题、选题、研题、讲题……她告诉记者:“现在节奏加快,每周模考两次。为了不让学生做废题,需要教师大量做题,才能选出精题活题。而且讲题前要准备好扩充知识点、回扣基础点,争取拉练一套,提高一步。”

  课间,陆陆续续有16个学生来找她请教,他们中,有的带一个写着“面”字的试卷,这是她和学生之间的一个“默契”,邀请学生到办公室来当面批改;更多的是主动找她交流,或反映备考进度,或聊聊命题方向,还有一位同学“直言不讳”:“老师,我的语文成绩现在116,再怎么复习最多增个三五分,最后一个月,我多学学数学,您可别不高兴啊!”

  “只要学生有需要,老师随时在学生身边。”这些,便是在“封校”期间,老师与学生之间形成的一股凝聚力,这股劲儿延续到了冲刺阶段。

  一直忙到12:40,王秀玲才想起来吃午饭。用餐时,她向记者提道:“封校”前,10岁的大女儿得知她要被“关”在学校里,而且要“关”很多天,就把100元压岁钱悄悄塞给她:“妈妈买一个好点的饭盒,每顿饭都要吃好。”回想到这里,王秀玲流下了眼泪。封校的37天,“因为顾不上,不得不将2岁半的小女儿送到姥爷姥姥家。”

  功夫不负有心人。返校两天后的“一模”测试,高三41班成绩出现下滑。但经过这段时间的“集训”,“二模”成绩明显提升。对此,王秀玲有说不出的高兴。

  16:50,王秀玲又走进教室,看到黑板一侧写着一则心怀天下的名言,一眼认出是学生刘依柠的字,她说了一个字“强”,底下的学生轻松一笑。每人一天一句话,积累作文素材,是她和学生的互动。这一堂是图表作文讲解,在学生分组讨论后,课下腼腆的岳书冰,在王秀玲的鼓励下,在讲台上展示时声音洪亮,逻辑清晰。

  晚饭后,王秀玲又返回办公室,将下期的模考题做了一遍,又准备了第二天潍坊市高三三轮复习网上研讨会的材料,离开时已是深夜。王秀玲说,昌乐一中的每位老师都是这么忙碌。今年实行考试科目重新组合的“新高考”,他们上下憋着一股气,争取重点本科、本科上线录取人数在全市的排名都有大幅提升,取得“开门红”。

  当夜夏雷响起,仿佛是许多高三学子、老师、家长的心境。有道是摧伤虽多意愈厉,良师伴,花未眠,少年搏明天。

6月3日凌晨4点,利津县北宋镇实验学校薄友霞(右一)和同事为学生包包子。(□刘一颖报道)

  八零后学校食堂员工张小来和薄友霞夫妇——

  一天工作十几小时,只为孩子吃好

  6月3日,凌晨3点20分,天色如墨。利津县北宋镇实验学校的校园里,唯有西南角的食堂一片明亮。

  测温、双手消毒、登记,记者迈过高高的挡鼠板,进入食堂,食堂员工正将已高温消毒的餐盘一一摆放在餐桌上。在操作间,记者见到了忙碌的张小来和薄友霞夫妇。这对80后夫妇是食堂资历最老的员工,今年是他们在此工作的第16个年头。当天的学生早餐是肉包子和大米粥,配小咸菜。张小来正在切肉,准备调馅;薄友霞已和好100斤面,正将笼布铺在57个蒸盘上,并涂上薄薄一层油。“刚过三点我们就到了。先测温、消毒、登记、洗手,穿戴好口罩和工装,才能进入操作间。”张小来估算了下,因增加了测温、消毒等环节,工作开始时间提前了半个多小时。

  4点10分,天色微微亮起。面已发好,薄友霞和其他四位食堂员工忙着包包子。“小薄做面食很有一手,花样多,孩子们都很爱吃。她还是一级面点师呢。”食堂员工李吉玲说。每盘20个包子,四行五列均匀分布。“孩子们正处在长个子的阶段,不少孩子还很挑食,我们想尽办法让他们多吃点。”为此,薄友霞都会把面发得软一些,吃起来口感更好,但这需要更长的醒面时间,她则需要起得更早。

  食堂工作很是繁杂,但每个细节都讲究章法。5点20分,1000多个包子进了蒸车,薄友霞抱着十四五斤的冬瓜走进操作间,洗净削皮,为午餐杂烩汤配菜。张小来正在炸酥肉。为了让肉更入味,昨晚9点半下班后,他切好肉拌匀调料,到家已10点多。

  7点,包子、咸菜、米粥和餐勺已摆进餐盘餐碗。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学生就餐错峰错时,全校759名学生分7点15分、7点30分两批用餐。7点30分,257名9年级学生有序进入餐厅,偌大餐厅里,除了碗盘碰撞声、椅子摩擦地面的声音、轻微的咀嚼声,听不到其他声音。

  “这个小姑娘吃饭挺挑的,我都偷偷地看她吃得多不多。如果她把饭都吃完了,说明这顿饭学生应该都挺爱吃。”为了了解学生喜好,薄友霞暗自选了“参考样本”,观察第一排最左边小姑娘的吃饭情况——学生们吃饭位置是固定的。

  早餐期间,张小来来到餐厅后门,接收当天的大宗食材。“我们县所有学校食堂的大宗食材都是统一配送。”张小来将土豆过秤后,翻出埋在下面的土豆,检验大小质量。“不能光看上面的蔬菜新不新鲜,下面的菜也得仔细看。还有猪肉,我都会看看有没有粉瘤、肉的色泽咋样。自从县里统一配送食材之后,质量都不错,但也不能放松。”

  8点10分,工作近5个小时后,张小来和薄友霞吃上了早饭。10分钟后,所有的食堂员工用餐完毕。张小来负责拖地、做午饭。半个小时过去,拖地完成。薄友霞负责清洗餐盘。“以前是两人用一个餐盘,现在每人一个餐盘,清洗工作量翻了一番。”薄友霞说。

  接着又忙午饭。12点,学生午餐结束。张小来和薄友霞等食堂员工完成洗碗、拖地、擦桌一系列工作后,已是下午2点半。5月10日开学以来,毕业年级9年级要在校用晚餐、上晚自习,食堂员工增加了两项工作:做晚餐、给住宿生打热水。“有位大姐因为增加了工作量,觉得太累,辞职不干了,现在剩下我们8个人。”

  晚餐是千层饼和芹菜炒肉,配小米绿豆粥。下午3点,薄友霞又开始发面,这是她今天用的第六袋面。“每天都和面‘较劲’,发面、揉面,包包子、烙油饼、蒸馒头。晚上下班手指头都是麻的,我今天中午给孩子们打饭,手指头都发麻。”三个小时后,24个直径50厘米的千层饼已被切成288角小饼,被放至学生餐盘中。

  晚上7点30分,第三轮洗碗、擦桌、拖地开始。随后,张小来用煮粥的大锅烧开水。“学校安装了直饮水,但是它最多打8壶水。为了避免学生聚集,由我们烧水,给学生灌满暖壶。”水烧开后,薄友霞一手拎起一个灌满开水的水桶,朝宿舍楼走去。经过测温,薄友霞进入宿舍楼三楼,一桶热水只能装满三个暖壶,她得来来回回提热水。

  晚上9点半,下课铃声响起。在学生下课前3分钟,薄友霞和同事给所有住宿学生的暖壶灌满热水,下班了。但张小来还没有下班。“明早孩子们吃卷心菜肉馅饼,我今晚得把菜和肉都切好。”

  按照规定,学校后勤人员实行封闭管理,张小来和薄友霞带着小儿子也住在学校。终于下班的薄友霞,一进宿舍门,就开始收拾家务。小小的房间里,一切井井有条。10点,熄灯时间到,而张小来才刚进家门。

  挥别夫妇二人,记者离开宿舍楼,转身一看,黑漆漆的校园里,只有他们家还亮着灯。

  (大众日报记者 赵琳 张依盟 刘一颖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高温难耐?别着急!本周济南气温有所下降,9日将迎雷阵雨

    8日夜间到9日多云转阴,9日夜间有雷阵雨,降水概率70%,南风短时北风3~4级,雷雨时阵风7~8级,最低气温济阳区、莱芜区、钢城区、商河县、南山区23℃左右,市区及其它区县25℃左右,最高气温32℃左右。[详细]

    06-08 09-21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 “海报新闻”全国招聘10名调查和视频记者 提供首席记者待遇

    如果你曾有“仗义执言,妙笔著文章”的青春与热血,如果你仍有念念不忘的新闻理想,如果历尽千帆你依然“眼中有光”……“海报新闻”面向全国招聘10名调查记者。成立一年来,“海报新闻”记者的足迹遍布江苏、浙江、四川、上海、北京、河南、湖南、安徽等多个省市。[详细]

    06-08 09-28大众网
  • 百年修女楼后日平移,半天就能完工 搬至数十米外的路口,修缮后将成附近新地标

    平移前,老楼被顶升1.65米高。”  5月29日,山东省人民政府作出同意济南市政府关于申请修女楼迁移工程的批复,这意味着百年老建筑获得“准迁令”。经鉴定,该建筑物现状满足进行平移保护的施工条件,且平移后需进行整体加固修缮。[详细]

    06-08 09-30大众报业·齐鲁晚报
  • @山东全体中小学教师,教师资格认定开始啦!

    记者近日从省教育厅获悉,根据国家统一部署和我省工作安排,现将山东省2020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认定工作有关事项公告如下:(七)申请教师资格的“任教学科”应与报考面试科目一致,其中,申请中等职业学校专业课、中等职业学校实习指导类别教师资格,申请“任教学科”还[详细]

    06-08 09-55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 济南高新区4年腾出土地4776亩,“腾笼换鸟”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老鸟’飞出去了,高科技、能代表未来产业发展方向的‘金凤凰’才能落地。腾笼换业推进中心通过为企业提供全链条、高质量的服务,保障企业继续留在高新区发展,实现转型升级。[详细]

    06-08 09-20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 济南一批学校规划正在公示中 包括4所幼儿园2所初中

    记者昨天从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一批学校正在规划公示中,包括4所幼儿园和2所初中等。幼儿园位于春意路和科新路附近,幼儿园总建筑面积6586.79平方米,主体建筑为3层教学楼,配有操场,还设有21个机动车停车位,其中包括7个充电桩车位以及24个非机动车停车位。[详细]

    06-08 09-13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