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蝶变” 王舍人街道变身现代化城区

2020-06-28 11:53: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苑文飒 李鸿如 济南报道

  2020年是王舍人街道撤镇建办第十年。弹指一挥间,彼时以农业、重工业为主的城郊结合部,如今跃居为产城融合、生态宜居的现代化新城区。“蝶变”,是十年来王舍人街道建设发展的关键词。党建引领再谋新篇、经济指标蒸蒸日上、双招双引势头强劲、重点项目遍地开花、城市面貌焕发活力、民生改善亮点频出……王舍人街道的建设者们用十年时间交出一份亮眼答卷,蹚出一条聚力高质量发展之路。

  党建引领促发展:

  构建六大社区品牌框架 建立村级人才后备库

  从2010年的6万常驻人口,到如今的30万常驻人口,不断刷新的数字是对王舍人街道基层治理能力的考验。如何强化党建引领,焕发基层党组织活力,从而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互融共进?王舍人党建品牌矩阵已给出答案。

  “自街道成立之初,街道党工委树立抓党建就是抓全局的理念,围绕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要求,坚持抓基层、打基础、促创新、固根本,持续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稳步提升。”王舍人街道政工科科长杨均介绍,在城市社区,街道聚焦“党建引领+网格精治”,纵向上建立“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网格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组织架构,横向上将六大社区划分为逾百个基础网格和专属网格。

  “像恒大城社区,每个网格都有微信群,配备1位楼长1位网格员,拉近与群众的距离。”杨均告诉记者,该社区依托网格对所有居民家庭和驻区企业建立一户一档,网格员“进百家门、解百家难”,动态掌握群众诉求,对反映的问题实行首问负责制,一办到底。

  党群服务中心是社区群众办事的主要场所,其服务质量好坏,是基层治理是否有成效的关键。街道围绕“幸福王舍人”目标,优化社区聚合功能,“一居一品”提升社区治理能力,构建起辖区内六大社区“悦”“学”“健”“暖”“乐”“聚”品牌框架。通过点位回收和房屋置换,目前社区用房总面积已达到1.06万平米,打造面积约5200平方米的恒大城党群服务中心,挂牌成立2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网格治理提供阵地保障。

  在农村党建方面,王舍人街道按照“党建引领、优势互补、区域共建、连片发展”的原则,沿小清河对沙河五村进行整体规划,发挥沙四村的辐射带动作用,以强村带弱村、以大村带小村,抱团发展、共同进步。“‘群众身边的110’‘志愿服务’‘孝善沙四’,现在沙四村这三张农村党建名片已深入民心,并激发其他四村担当负责,主动探索党建品牌建设。”杨均说。

  为优化村级干部梯队建设,街道实施头雁队伍提升行动,建立村级人才后备库。陈东村书记兼村主任陈鹏鹏是其中一员,本在外经营企业的他,因街道人才回引政策,几年前回村辅助管理村级事务。“作为本村人,切实感受到这些年来村里的变化,也希望能用自己的力量,让村民生活越过越好。”

  据了解,目前街道辖区22个村已回引人才17名。今年,王舍人街道将“深化党建引领,拓展服务触角”列入工作重点,浓厚党建氛围,扩大基层党组织影响力和党建工作覆盖面。加大人才储备,公开选聘10名乡村振兴专员,每村储备2-3名后备干部,实行递进培养,确保人才培养不断档。

  筑巢引凤出实招:

  产业人才双丰收 “企业+”服务成“金字招牌”

  十年来,王舍人街道始终把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火车头”。

  2011年至2016年,先后落地恒大城、万象新天、东都国际、祥泰城、万科新里程、香溢紫郡、万虹广场等7个大型城市生活综合体,龙脊河整治工程、凤凰路工程、济乐高速连接线工程、石济客专、济青高铁、济青高速改造、东区水厂等重点工程陆续建设,“两城三片”的蓝图已现雏形。

  2017年,“三片”中的新东站片区迎来巨变:安置一区43万平米安置房进展顺利,安置二区46万平米安置房奠基开工;济钢等老工业基地停产搬迁,城区空气质量直线上升;工业北快速路通车,路网格局更加清晰。

  近两年,王舍人街道依托工业北路楼宇经济发展隆起带和新东站高铁经济聚集圈“一带一圈”的发展框架,摸索出产城融合发展之路,持续吸引黄河基金小镇、银座万虹广场、中科院空天信息研究院、中粮大悦城等一大批大项目、好项目入驻,街道财政税收连年创新纪录。

  在国家、省、市新旧动能转换战略带动下,辖区内钢城矿业积极转型发展,与中科院空天院对接仅140天,顺利签约成立济钢防务,首批进驻博士、研究生160余人,街道迎来产业人才双丰收。

  一系列产业发展成果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2019年3月,王舍人街道推出济南市首例“企业+”服务品牌,打造优化营商环境“金字招牌”,持续推出个性化服务举措,如定期调度企业运行情况、设置金牌服务专员、开设“专家门诊”、设立“企业+”服务专栏等,全力实现“企有所呼,我有所应”。

  “2020年,街道更加注重提高并尊重企业家地位,在全街道形成尊重企业家的良好氛围,全力改善营商环境。”记者从王舍人街道招商部门获悉,目前,街道通过每周组织开展企业、项目专项“下午茶”活动,强化业务、会议之外的日常沟通,在“亲”字上做文章,及时了解企业诉求,为企业提供全方面的保障服务。

  怀揣产业崛起雄心的王舍人街道,勇做高质量发展大潮的“弄潮儿”。不久的将来,这里将成为投资兴业的热土、济南东部经济发展新高地。

  城区形象大变样:

  居民出门见绿 15分钟生活圈更宜居

  每天早晚,走在万象新天运动森林公园里,总能与不少锻炼身体、休闲散步的大人和小孩擦肩而过。“这个公园离家近,环境又好,花花草草看了心情舒畅,每天过来溜达溜达已经成习惯了。”王舍人街道苏家村村民万克元对这个公园有着特殊的感情,开园的8年时间,他见证着公园设施不断完善、功能更加齐全,感受着城区环境发展日新月异。

  狠抓城市形象提升,打造宜居怡人环境,是十年来王舍人街道工作的重中之重。街道建设者们以“绣花精神”管理城市,大力开展城乡环卫一体化,持续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及环境保护工作,不断优化道路交通及“三高”沿线环境,铁腕治理“双违”行为,城区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截至2019年,王舍人街道累计拆除违规建筑40余万平方米,拆除广告牌匾20000余平方米,建绿透绿5.7万平方米,因地制宜修建2处口袋公园。合并搬迁王舍人大集和冷水沟大集,取缔朝山街自由劳务市场,城市管理顽疾逐步清零。

  此外,社区游园也在王舍人街道遍地开花。在田园新城社区,处处是长势旺盛的青草和树木,居民出门就能看见一片绿色,不少居民用“像住在公园里”表达着自己的感受。

  “十年前的王舍人,是一望无际的麦田,连片的低矮平房,烟囱里冒着滚滚浓烟。”已搬进田园新城近十年的赵仙村党支部书记孙福海说,近几年,王舍人城区形象大变样,居民生活也有了质的改变。“现在我们社区已经形成15分钟生活圈,看病就医有市立三院,买东西可以去万虹广场和老华联超市,孩子上幼儿园、上学都能在15分钟步行范围内实现,真是越来越方便了。”

  在街道建设者看来,居民安居才能乐业。今年,王舍人街道将继续完善15分钟生活圈建设,让更多居民变成“圈里人”;加强基础配套设施,优化城区环境,让居民收获“看得见”的幸福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实现连续3个月递增 1-5月济南工业增速全省第二

    在28日下午召开的市委经济运行应急保障指挥部工业运行工作组暨市工业经济运行指挥部调度会议上获悉,今年前5个月,济南工业增加值增速位列全省第二位、全国副省级城市第三位。工业投资方面,槐荫、历下、商河、济阳、莱芜、历城、济南高新区同比增速均超过30%;技改投[详细]

    06-29 08-51济南日报
  • 济泰高速济南段双幅贯通 年底济南到泰安只需半小时!

    6月28日,随着海螺峪隧道右线最后一声炮响,济泰高速公路全线最后一座隧道实现双洞贯通,标志着济泰高速公路济南段实现双幅贯通。海螺峪隧道是全线控制性工程,设计采用分离式隧道,全长5850米,其中左线全长2835米,右线全长3015米。[详细]

    06-29 08-53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 七个人防工程纳凉点免费开放

    6月28日,济南湿热难耐,人们来到佛慧山人防工程纳凉点打台球、看电视,休闲纳凉。盛夏时节,我市免费开放7个人防工程纳凉点供市民纳凉避暑。纳凉点内温度适宜,湿度适中,部分纳凉点还设有台球桌、电视机、健身设施、报刊等。[详细]

    06-29 09-10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中高考期间,考点500米内停止一切这类施工作业

    近日,济南市发布公告,明确规定7月1日至7月15日中考、高考准备和考试期间全市建设工地噪声污染防治要求,公告具体内容如下:加强市区噪声污染防治工作,通告如下:  7月1日至7月15日,市生态环境局各分局停止出具夜间建筑连续施工作业证明,市城管局、市公安局交警[详细]

    06-29 09-18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 雨没下透?今明两天中雨+8级风来了

    6月28日的济南,气温没有达到35℃高温线,但是湿度较大,午后雷阵雨也没有带来凉爽,反而雨后湿度再升一档,闷热感依旧。29日夜间到30日白天阴有中雨,伴有雷电,降水概率90%,30日夜间阴转多云,北风转南风3级,雷雨时阵风7~8级,最低气温21℃左右,最高气温28℃左右[详细]

    06-29 09-12舜网-济南时报
  • 同城待遇落地,“新市民”才能扎根

    据本报6月28日报道,济南一直致力于打造农民工温暖之家,市外来务工人员(农民工)综合服务中心形成的“服务一揽子、就业一条链、维权一站式”特色服务,为农民工搭建全方位服务平台。[详细]

    06-29 09-00舜网-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