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疆两地架起网络课堂 “云听课”助力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

2020-07-10 11:03:5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田连锋 姜洋 张珈玮

  编者按:

  从大海之滨到天山脚下,山东与新疆始终心连着心。

  上世纪五十年代,两万名山东女兵进疆屯垦,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参与到新疆建设中,被誉为第一代“军垦母亲”。60多年过后,山东人的情意始终在新疆的土地上延续。在对口援助工作中,先后十批山东干部热血援疆,他们俯下身子,深入基层,为边疆发展倾心倾力。

  他们,将山东人的大爱播撒在广袤的边疆,谱写了一曲新时代的援疆之歌。

  跨越山海 鲁疆情深——山东援疆纪实系列报道(六)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田连锋 姜洋 张珈玮 乌鲁木齐报道

  6月15日上午10点,记者来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中学教育高质量发展中心时,十二师中学的老师们,正通过鲁兵网络课堂系统用视频连线的方式“听课”。网络另一端是青岛五十三中的物理课堂,一场实验操作考试专项复习的课程结束后,山东和新疆两地的老师们又在“云端”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我觉得这种线上联合教研模式特别好,不用去现场就可以有更多收获。”十二师中学理综组备课组长党枫说,线上的联合教研对他们平时课程设计很有帮助。比如实验操作部分,目前在新疆还没有这部分的考察要求,因此并没有设置相关课程。但随着教学的进展,若在未来考试中增加了这一部分内容,十二师中学就可以参考目前青岛学校的教学模式,对自己的课程进行设计。

  祖国东西两端的老师能够实现“面对面”的交流,源自于山东在教育领域的对口支援。

  2018年12月,十二师、兵团教育局、山东省教育厅三方签订了《山东省对口支援兵团十二师教育援疆合作协议》,十二师教育局又与青岛市教育局签订《山东对口支援兵团以教育信息化为重点推进教育援疆合作协议》,青岛市11所中小学名师与十二师11所中小学建立结对帮扶关系,利用网络技术和录播教师,开展远程示范教学、课堂互动交流。同时,采用“互联网+同步课堂”模式,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共建共享,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目前,十二师11所中小学在远程教学方面已达到“全建制、全覆盖”,结对学校已开设“同步空中课堂”近300节。

  “网上课堂的建立,对我们教育教学和老师的成长是很有意义的。”十二师中学副校长唐露说。今年年初,十二师中学与青岛五十三中签订教育教学合作协议,3月进行了开学培训,4月又为青年教师进行了培训。唐露说,这种交流互动,对学校教师成长和教育教学实战有了很大的提升。

  记者了解到,结合十二师“师办师管”教育改革实际,兵团还建立了山东省对口支援兵团十二师教育高质量发展中心。中心集“教学研究、师资培训、鲁兵交流”三大功能于一体,通过发挥“统筹教育资源、立体组团援疆、深化教学改革、引领课题研究”四大作用,外联山东、辐射团场、统筹资源、服务基层,成为山东省对口支援兵团十二师教育的指挥中心、教学研究中心、立体组团的示范中心。截至目前,“鲁兵网络课堂”已对接山东开展网上教学活动100余次,开展专家讲座网络兵团直播23场。

  “在干部人才援疆上,山东最大特点发挥整体优势,实现立体组团式援疆,尤其是在教育领域更是如此。我们将再接再厉,继续前进,把对口支援十二师教育工作推向新高度,再写新辉煌。”山东援疆干部、十二市教育局副局长扈航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