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这一街区规划出炉,将建7所学校

2020-07-21 09:07:32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张晓园

  日前,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崔寨片区43街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根据规划,这一街区规划形成“一轴一环、两带三轴、三点七区”的空间布局结构,规划了7所学校和1处街道办事处。

  规划范围

  根据规划,崔寨片区43街区位于崔寨片区南部,规划范围北至凤凰路、西至西环路、南至邢家渡干渠、东至规划建设用地边界,总用地面积约183.94公顷。整个街区以商业、居住、教育等功能为主,规划城市建设用地面积155.57公顷,居住人口约2.76万人。

  空间结构

  记者了解到,这一街区规划形成“一轴一环、两带三轴、三点七区”的空间布局结构。具体来看,街区以国道220打造城市发展轴和公共服务环,布局主要的公共服务设施,打造“一轴一环的服务体系”;规划青宁沟和沿黄景观风貌带形成街区主要的生态系统骨架,在功能组团与景观带之间,规划三条景观廊道,塑造“两带三轴的生态网络”;形成2处街道生活中心、1处邻里中心,形成综合服务核心区、高端生活社区、教育、商业组团等7处组团,形成“三点七区”的功能组团布局。

  用地规划

  规划用地主要包括居住用地约48.16公顷;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设施用地约37.42公顷;商业服务业设施用地约19.36公顷;道路与交通设施用地约32.17公顷;绿地与广场用地约18.46公顷;规划留白约5.92公顷。

  公益性公共设施规划

  将结合人口规模,合理配置各类公共服务设施,优先布置满足居民需求的设施。

  规划公共服务设施包括幼托4处共45班,小学2处共60班,初中1处共30班,1处社区服务中心、1处街道办事处、1处综合文化站,1处派出所及基层交警队,1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处机构养老设施、1处邮政支局、1处便民商业中心、1处全民健身中心、1处多功能运动场、1处创新工坊,2处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2处社区综合服务用房、2处社区警务室、4处便民服务点、1处社区卫生站、2处室内副食品市场、2处社区养老服务设施、2处公厕、2处快递驿站、7处多功能文体广场、4处再生资源回收点,1处公交首末站。

  道路、地表水体、防护性绿化带保护控制

  控制主次干路及支路的道路红线、主次干路空叉口形式,道路宽度,标注地表水体蓝线及水体宽度,明确河道绿化带和主要道路绿化带宽度,快速路为国道220,主干路为凤凰路和西环路,地表水体为青宁沟。

  开发强度

  结合城市设计及规划要求, 街区内教育等公益性公共服务设施用地以及沿黄河景观风貌带的居住用地为低强度开发区域,其他商业用地及居住用地为中高强度开发区域。(济南时报 记者:张晓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开元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60万毫升!首批“齐鲁热血”紧急支援湖北

    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持续暴雨天气等因素的影响,湖北省采血量大幅下滑,血液库存告急,病人急需用血。山水相望、鲁鄂情深,在疫情防控最为严峻的时刻,山东医疗队逆向前行,星夜驰援湖北。[详细]

    07-22 09-17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 文化观察丨小清河畔的考古“新发现”

    经评审确定的10处发掘文物点,现已全面开展发掘工作,从龙山时代到唐宋明清,惊喜在这里不断产生,再一次证明“小清河既是一条黄金水道,更是一条文化长河”——在高青县黑里寨镇胥家村南约500米处,胥家村南遗址(墓地)正紧张发掘中,目前共清理龙山时期墓葬5座、灰[详细]

    07-22 09-06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 济南打造国省道养护样板工程

    施工环保两不误,山东大通建设者用雾炮车抑尘。参照城市道路施工标准,建设者在308国道工程建设中,对裸露土方进行处理,积极推广应用环保型抑尘剂固化裸土,减少二次污染;[详细]

    07-22 09-42舜网-济南日报
  • 新建和改造提升50个田头市场 生鲜品冷链流通率达到50%——济南打造农产品冷链物流总部基地

    入选国家首批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后,济南继续加码冷链物流。在主要农产品产地与集散市场,济南将依托重点冷链物流园区,创建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引进和培育一批农产品冷链物流骨干企业。[详细]

    07-22 09-50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开启电动汽车“换电模式”:两家车企建立换电站 服务各自品牌

    “增加充电桩、换电站等设施,推广新能源汽车”,今年全国两会首次将“换电站”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纳入新型基础设施建设。7月17日下午,北汽新能源在红星美凯龙(济南天桥商场店)旁边停车场的换电站进行车辆现场换电演示,邀请了济南出租车司机等现场体验参观。[详细]

    07-22 09-45舜网-济南日报
  •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培训班圆满结束

    今天上午,为期三天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培训班在济南圆满结束。通过培训班的举办,充分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文明城市创建的深入实践、显著成效和宝贵经验,展示了一幅中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全景图,为持续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启发了思路、探索了路径,提供了有力借[详细]

    07-22 09-35舜网-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