签订全面合作协议 建设山东区块链研究院——济南“牵手”清华,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2020-07-23 09:35:38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 范俐鑫

  七月的济南,骄阳似火,清泉怡人。7月21日下午,“科创济南”传来好消息:《济南市人民政府清华大学全面合作协议》《清华大学支持济南市人民政府建设山东区块链研究院合作协议》同时在济南签署,“山东区块链研究院”“济南密码应用与创新示范基地”同时揭牌。

  一个是“三大国家战略”交汇、积极争创国家中心城市的沿海大省省会,一个是被习近平总书记誉为“我国高等教育的一面旗帜”——济南“牵手”清华,有着怎样的历史渊源与合作基础,又将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清华为何青睐济南?

  在21日举行的济南市人民政府与清华大学全面合作签约暨山东区块链研究院揭牌活动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尤政表示,今后,清华大学将组织和推荐专业的学术团队参与到研究院在区块链关键技术等相关学术领域的研究,采用技术转让、合作承担国家科研项目等多种方式,从技术上支持济南市建设研究院。

  在尤政看来,济南是一座充满科创精神的城市,济南与清华,更有着扎实的合作基础。无论是在科研合作领域,还是在学术交流和人才培养与就业方面,双方都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早在1998年,双方就签署了全面合作协议。2015年至今年5月,清华与济南市企业签署了一系列横向合同;2015-2019年,近70名清华毕业生来到济南初次签约就业。“对于推动市校合作,济南市付出了孜孜不辍的努力。”尤政说。

  政产学研深度融合由来已久

  一直以来,济南市以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全市研发投入占GDP比重、综合科技创新水平稳居全省第一。全球性、国家级的研发机构平台在此加快落地发展: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高等技术研究院等高端新型研发机构相继建成。

  在推动与清华大学的合作过程中,济南市委、市政府鼓励支持区县、企业,与清华大学主动对接、加强协作,推动校地双方在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产业培育等领域,取得了丰硕的合作成果。比如,章丘区与清华大学共建的高分子研究所,有力推动了相关科研成果和人才团队落地;浪潮集团早在2012年就与清华大学共建了高性能计算联合实验室等研发机构,近年来联合承担的“高效能云计算数据中心关键技术与装备”等三个项目均列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力诺集团与清华大学共同研发的中高温太阳能真空集热管,已实现大规模产业化;建邦集团与清华大学共建的科技成果转化研究院,通过积极开展战略咨询、智库建设、科技研发,正致力于打造全国科技成果转化标杆和示范基地。这些都是校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生动实践,也为双方进一步推进政产学研深度融合奠定了坚实基础。这次济南市与清华大学的全面合作,为加快打造科创济南、抢占创新制高点、取得产业新优势提供了重要平台。

  构建全省首个全链条创新体系

  山东区块链研究院的挂牌,对济南来说意义重大。该研究院由济南市人民政府举办、清华大学支持建设,已于2020年5月14日完成事业单位法人登记,拟由清华大学“杨振宁讲座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小云担任第一届院长。

  提起区块链技术就不得不提到密码学。区块链密码学是区块链的起源性技术,为区块链提供了信息不可篡改、可追溯、保密性和匿名性保护等,是保障网络与信息安全的核心技术和基础支撑。王小云院士多年来从事密码理论及相关数学问题研究,先后主持完成了国家“九五”密码发展基金项目、“十五”密码发展基金项目、国家863计划项目,是世界级的密码学家。2019年当选国际最高权威的密码学科研组织IACR会士,并获得未来科学大奖。她提出的密码哈希函数模差分比特分析理论,将巨型计算机需要100万年才能破解的MD5国际通用哈希函数算法,在几分钟之内实现用普通电脑破解,震动了全球密码界,堪称具有划时代、里程碑式的重大意义。

  未来,研究院将结合区块链产业需求,探索需求导向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构建山东省首个区块链“基础研究+核心技术+成果转化+服务国家”的全链条创新体系。

  济南区块链产业基础雄厚

  山东省、济南市高度重视区块链技术与产业发展,持续加大区块链技术研发支持和平台建设,加速推动区块链与实体经济融合。特别是加大区块链技术创新,拥有浪潮“质量链”、山大地纬“大纬链”等区块链信息服务龙头企业和技术,山东第一张区块链存储和传递的数字营业执照于2019年在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诞生,基于区块链技术和大数据的“企业开办一次办成”和“无人工干预智能审批”系统正式上线,为区块链产业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研究院主要骨干坚守科研阵地,由清华大学牵头,山东大学、阿里、蚂蚁金服、京东、百度等12家单位制定了区块链安全技术规范草案并成功立项。

  济南“牵手”清华,一“链”架起校地合作桥梁,一“链”串起高端前沿产业,这样的“缘分”值得期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将再添一座世界级大桥,每公里造价达8.4亿元远超地铁

    近日,济南城市建设集团发布《G104京岚线济南黄河公路大桥扩建工程环境影响评价第二次信息公示》,广受市民关注的济南黄河大桥扩建工程更多细节浮出水面。新桥设置了两个桥位,其中桥位一位于二环东路附近,穿越华山省级地质公园西部边缘,位于地质遗迹一般保护区内,[详细]

    07-23 09-15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把济南精彩故事讲给全国人民——中央媒体采访团在济南开展主题采访报道

    7月21日,中央媒体采访团深入我市基层一线,开展“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报道。其中,7月21日在我市章丘区三涧溪村、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济南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华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齐鲁制药集团等地进行集中采访报道。[详细]

    07-23 09-17舜网-济南日报
  • 票价不变 7月25日至8月底“泉城夜宴·明湖秀” 每周日加演一场!

    7月22日,记者从济南文旅集团了解到,“泉城夜宴·明湖秀”自今年开演以来,虽受疫情影响,但依然受到广大市民游客的欢迎,特别是进入7月份暑季以来更是引起了一波观演热潮。为了充分满足广大市民游客的观赏需求,“泉城夜宴·明湖秀”定于7月25日(周六)21:00加演一[详细]

    07-23 09-20爱济南
  • 济南发起 山东黄河流域九市文旅联盟成立

    近日,在舜耕山庄,由济南、淄博、东营、济宁、泰安、滨州、德州、聊城、菏泽九市文化和旅游局共同主办的“山东黄河流域城市文化旅游联盟成立大会”举行。九城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共同签署《山东黄河流域城市文化旅游联盟合作协议》,确定了十个方面的合作事项。[详细]

    07-23 09-34舜网-济南时报
  • 济南遥墙国际机场增设口岸出境免税店 山东新增获批设立5家

    7月22日,记者从山东省财政厅了解到,近日,财政部正式批准山东省关于提报设立免税店的申请,新增获批设立5家口岸出境免税店。据介绍,财政部同意在青岛胶东国际机场、济南遥墙国际机场2处口岸增设口岸出境免税店,在烟台蓬莱国际机场、威海国际机场、威海港等3处口岸[详细]

    07-23 09-31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 科创板一周年 鲁企表现如何?

    状态为“已受理”的公司,分别是济宁市的山东泰丰智能控制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市的赛克赛斯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淄博市的山东科汇电力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和济宁市的新风光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详细]

    07-23 09-31舜网-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