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款地方版企业征信产品正式发布 22类数据描绘企业精准画像

2020-08-08 10:40:0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胡中喆 济南报道

8月7日,浪潮旗下天元大数据信用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元征信公司)在济南召开产品发布会,正式推出2.0版企业征信产品,其中地方版企业信用报告属国内首创,这是天元征信产品在取得企业征信牌照之后首次对产品进行重大迭代升级,即日起可以正式为金融机构提供更加完善的企业征信服务。

三款产品瞄准不同场景 

记者在会上了解到,在此之前,天元征信已经于2019年3月上线第一代企业征信产品,为金融机构提供标准版企业信用报告和企业标准信用分,积累了丰富的企业信用评分、评级经验。初代企业征信产品能够查询企业基本信用信息,通过与多家银行合作,推出无抵押融资,有效解决了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

本次迭代升级主要通过标准化地方政府数据,使其具备征信价值,并且在扩充标注样本、优化AI模型等方面做了大量改进,推出三款产品应对不同金融场景,构建多层次征信服务体系。

其中标准版企业信用报告利用通用性模型评价企业信用,用户能够快速查询企业基本信息,适合全国个人及企业用户;地方版企业信用报告则纳入了社保、公积金等地方特色信息维度,支持地域性企业画像模型、地域性信用评估模型,适合各地方金融机构、政府、协会、企业用户;定制版能够根据不同业务场景定制模型体系,全方位评估企业信用,偿债能力、经营水平等特定信用评价维度,增加支持反欺诈模型、准入模型、企业画像模型、信用评估模型、贷后预警模型等个性化定制。

22类数据绘制全景式信用报告

作为国内首创的地方版企业信用报告,天元征信从22个大类进行数据汇聚、分析,基于升级的AI算法模型,绘制出全景式信用报告。目前,天元征信已接入96个地市的政府授权数据。

“与传统征信、互联网征信、外资征信机构相比,我们优势明显”天元征信总经理徐宏伟表示,此次升级后的大数据征信产品,地方版企业信用报告在数据汇聚和治理、指标加工、AI建模等方面都有跨越式提升,以社保、公积金、税务、电力、电商5大类地方特色数据,有力支撑了全景式企业信用评价。

在这些关键价值数据的获取和使用中,天元征信始终坚守数据隐私和安全底线,为了保护政府授权开放的数据接口,采用浪潮自身开发的数据防护平台DPP,实现区块链认证、授权和调用留痕。大数据征信产品还基于AI算法和数据铁笼(IDS),利用虚拟化技术实现数据处理过程封闭隔离,处理过程区块链全程锁定、可追溯,实现数据“非授权不可用”“可用不可见”“数据不出笼”。

发布会还邀请山东大学金融研究院石玉峰教授、齐鲁工业大学金融学院赵华伟教授出席演讲,与参会嘉宾共同探讨《金融科技中的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区块链与数字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两个前沿话题。

高峰论坛环节,山东大学金融研究院教授石玉峰,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金融稳定处副处长、金融运行监中心副主任王欣卉,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征信管理科科长赵宇翔,民生银行济南分行副行长韩咏军,齐鲁银行科技部总经理张功臣,天元大数据信用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宏伟等6位嘉宾绕大数据征信在银行、保险、担保等机构的发展方向展开讨论,共话未来。

发布会上,天元征信公司与北京银行济南分行、广发银行济南分行、齐鲁银行、济南农商银行、莱商银行等金融机构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各方将以大数据征信产品为纽带,共同构建数字金融生态圈,推动普惠金融发展,加快金融业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中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