咱们商量着办(21)纾困惠企 助推惠企政策落实落地 济南政协邀您来商量

2020-09-28 15:31:3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

  “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为建设“为民政协、务实政协、开放政协”,济南市政协探索创建“商量”平台,推动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向群众延伸。“商量”将选择关系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切身利益的题目,邀请政协委员、各界群众、有关部门定期开展。

  即日起,大众网济南频道联合济南市政协,推出大型系列报道——《咱们“商量”着办》,根据“商量”平台组织的活动内容,助推济南市政协更广泛、更充分地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增进共识,为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汇聚强大合力。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谢玮 济南报道

  近日,济南市政协围绕“纾困惠企——泉城商量助推惠企政策落实落地”这一主题展开商量。在疫情防控新形势背景下,济南市企业在复工复产中都存在哪些困难?在享受惠企政策时是否能够精准到位?同时对纾困惠企又有哪些好的建议或想法?济南政协第28专题商量调研组多次召开座谈会,委员、专家和企业代表围绕济南市出台的各项惠企政策,特别是人才、科技政策落实落地等情况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沟通交流。

  惠企政策受支持,降低运行成本让市场主体抱团取暖

  自7月底开始,济南市政协组织“商量”调研组聚焦济南市出台的各项惠企政策,特别是人才、科技政策落实落地等情况,深入近百家企业开展现场商量,共征集问题及建议数百条。

  山东省政协委员张志敏表示:“疫情以后减免写字楼租金和物业管理费的政策,受到广大业户和中小企业的拥护和支持。但这种做法并没有充分考虑到服务业持有人在贷款、税费减免的政策,他们仍面临着非常沉重的贷款负担,金融机构也没有在此时给予减免或延期,税费也没有进行相应减免。”他经营的莲莱广场,200多家企业、5000多名员工入住办公,对漫长的“抗疫严冬”感同身受。

  “有些政策的制定不够细腻。一些物业企业在疫情期间,非但没有减少工作量,反而还增加了投入,倘若这时候减免了物业费,很可能造成企业和管理企业之间的矛盾。”济南市政协委员周有志同样表示。

  两位委员一席话,得到了济南市工信局局长汲佩德的及时反馈:“政府制定政策是一个引导性政策,但是变成刚性政策就会出现问题。房屋产权人和承租人两个都是市场主体,之后我们联合四部门出了文,降低运行成本,让市场主体抱团取暖,引导社会上的企业共克时艰、降低房租。实践证明,鼓励加引导,通过协商解决是一条好路子。”

  形成“大人才圈”助学研转化,济南将完善人才引进政策

  此外,在本期“商量”过程中,委员和企业负责人提及最多的字眼是“人才”。“关于人才,还是要敞开胸怀、敞开口子,人才有了,其他都好说。”从济南市政协委员孙涛的发言中,能体会到他求贤若渴的心情。“人才政策应把范围再适当扩大一些。不光要招引研发人员、企业家、高级技工,异地商会的会长也是人才。”在济南晶正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胡文看来,人才设定范围再扩大,形成“大人才圈”,将更加有助于产学研的转化。

  济南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局长王壮听了大家的意见建议后连连点头,“大家提出的问题和短板正切中了济南市政策落实中的一些问题要害。部门在履行职能的同时,检视目前存在的问题,也和大家反映的基本一致。”王壮表示,下一步人社部门将充分吸收各位委员和企业代表的建议,特别是有关人才和企业服务方面的政策,将再进一步完善,使之更能体现济南的实际需要。

  同时,王壮认为,大家提到的“有些政策很好,但是感受不到‘阳光’”问题,一方面是因为宣传不到位;另一方面确实存在一些政策落实时程序烦琐问题。下一步,人社部门将通过创新政策落地手段,把企业相关数据通过网络集中,并根据大数据主动精准向企业推送,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