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会经济圈7市成立校企地合作联盟 共建人才兴鲁新版图

2020-10-15 14:12:1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玮 通讯员 王帅 高素梅 丁潇 济南报道

  10月14日至15日,首届省会经济圈校企地合作论坛在济南南郊宾馆召开。论坛以“选择齐鲁 共赢未来”为主题,邀请了全国27所“双一流”高校就业中心负责人、30家知名企业代表和省人社厅、省会经济圈7市组织人社部门领导参会,共商校企地合作发展大计,共建人才兴鲁新版图。

  7市成立校企地合作联盟

  6所高校与10家企业签订合作协议

  人才是创新发展的第一驱动力,也是推动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内在要求。近年来,济南牢牢把握新旧动能转换、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自贸区建设三大国家战略叠加机遇期,强化“东强、西兴、南美、北起、中优”发展格局,对人才政策、双创平台、生态环境进行了系统优化升级,全力提升城市发展热度和人才工作生活温度,以强烈的人才意识、鲜明的用才导向和良好的成长环境在2020年城市人才吸引力排行榜中跃居第八。

  为进一步强化人才集聚效应,充分发挥省会城市核心引领作用,济南协同淄博、泰安、聊城、德州、滨州、东营等省会经济圈6地市联合发出了成立校企地合作联盟的倡议,充分凝聚创新资源,聚力打造引才品牌,构建高校、企业、地方三方联动的新型互动模式,让齐鲁大地成为吸引各类人才创新创业的沃土。

  论坛上,省会经济圈校企地合作联盟正式揭牌成立,济南、淄博等7市分别介绍了本市人才引进政策,上海交通大学、山东大学、天津大学等6所国内知名高校与浪潮集团、山东三箭集团等10家企业签订合作协议。

  “借助省市平台,医院每年引进近100名博士和硕士,通过这次省会经济圈校企地合作论坛,我们和上海交通大学、东南大学签署了合作协议,拓宽了人才引进的渠道,同时开展交流合作。”济南市中心医院副院长王运山说。

  非驻济知名高校毕业生1年内来济面试

  最高补贴1000元

  此次论坛发布,济南市对非驻济知名高校毕业1年内来济参加面试的毕业生,可依据面试通知书、交通票据、住宿发票,申请领取不超过1000元的补贴。多所高校就业部门负责人纷纷表示,济南人社部门系列引才举措,让大家深刻感受到了山东“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诚意和决心,将会鼓励和引导更多的优秀毕业生到山东省去发展成才、建功立业,为山东省提供更为精准、更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据吉林大学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与服务中心副主任冯彦杰介绍,每年,吉林大学有700余名毕业生来到山东就业,同时山东省人社厅也会率数十家单位到吉林大学召开“才聚泉城”的专场招聘会。“通过这次省会经济圈校企地合作论坛,吉林大学已经对山东省和济南市的人才政策包括各个企业的人才引进政策有更加详尽地了解。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吉大毕业生走进山东,为山东省经济发展作出贡献,也希望与山东省的发展合作能更进一步,开展校企地全面合作的空间。”冯彦杰说。

  论坛结束后,与会嘉宾还将实地参观重汽集团、齐鲁制药两家企业。同时,即日起至10月30日,知名高校硕博人才聚泉城活动专区也在济南人才网同步上线运行。42所双一流高校、500余家驻济企事业单位通过平台实现供需精准对接。

  下一步,省会城市群将与国内知名高校、省内优质企业携手,充分发挥山东区位优势、企业研发优势、高校人才优势,推动人才要素一体化流动、人才智力一体化发展,共同打造省会经济圈人才集聚新高地。作为省会经济圈“领头羊”的济南,将更加主动作为,在校地企平台建设、人才引进培养、科技成果就地转化等方面开展更加务实、更加积极、更加有效的合作,实现校、地、企、人的共生共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