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卡济南各具特色的廉政教育基地 清风徐来廉满泉城

2020-10-22 09:13:48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重温入党誓词、参观展览、观看警示教育片……几乎每天都有党员干部来到分布在我市各区县的廉政教育基地,开启“清廉之旅”。这些遍布我市的教育基地正成为我市开展廉政教育、推进廉政文化建设的重要资源。这里不仅是党员干部接受廉政教育、加强党性锻炼、预防腐败的重要阵地,同时也是广大群众培养廉洁意识、弘扬清风正气的重要场所。跟随记者的脚步,本期让我们走进这些各具特色的廉政教育基地,实地感受清廉文化,接受廉政教育。

  打造孝廉文化基地

  让崇廉尚廉深入人心

  传承廉政文化之“魂”,塑造廉政文化之“形”,我市各区县结合本地特色和人文资源因地制宜打造廉政教育阵地,吸引了众多市民参观学习,达到了润物无声的效果。位于历城区的孝廉文化基地就是这样一个特色鲜明、内涵丰富的教育基地。

  历城区山大路街道辖区百花公园西门外崇孝苑是闵子骞的衣冠冢,是济南市首批文物保护单位。所谓有孝才有家,一人不廉全家不圆,山大路街道结合孝文化传统,充分发掘传统文化内涵,建设了孝廉文化基地,制作了内容立体的宣传短片和生动形象的宣传漫画,打造了“孝行故里、廉以自立”孝廉文化品牌。

  考廉文化基地位于闵子骞东路,包括孝廉文化长廊、孝文化展馆、家风活动阵地、廉政诊室和孝廉讲堂。其中文化长廊长约250米,是济南最大的3D手绘文化墙长廊。手绘图案涵盖家风、孝道、党建、廉政等四方面内容,让来往的居民和干部在赏景的同时悟廉。廉政诊室是居务监督委员会监督小微权力运行、发挥教育作用的重要阵地,包括思士尚廉、闻者足戒、腐败诱因、不忘初心四部分内容,面积约40平方米,围绕监督业务运行、受理信访、廉政教育、化解苗头性问题四个职能定位,从“小”处着眼、从“微”处着手,全方位“诊治”干部权力运行。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丰富孝廉文化品牌内涵,山大路街道紧盯关键少数,要求每名干部办公桌上摆放“党性承诺 亲情寄语”工作牌,亲人签写的廉政嘱托时刻提醒干部廉洁奉公。同时要求各社区书记每年讲党课至少1次、开展廉政讲座2次。形成了人人讲廉、家庭助廉、社区促廉的“清风”氛围。

  聆听清廉榜样故事

  让明灯照耀我们前行

  山东小三线纪念馆位于莱芜区高庄街道塔子村西南的一片丘陵地带,这里也是莱芜区廉政文化教育基地。三线人王希骥生病后,拒绝职工带礼看望的廉洁故事一直被广为传颂。在聆听清廉榜样的故事中,党员干部进一步树立了廉洁意识,弘扬了清风正气。

  山东小三线纪念馆依托709厂旧址,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从时代背景引入,聚焦山东小三线建设,重点展示典型小三线企业的建设、发展历程及社会贡献,再现时代记忆,彰显三线精神。

  “共产党人要永远进击”,这是山东人民印刷厂党总支部书记王希骥经常说的一句话。王希骥1945年参加革命,1976年初服从组织分配到709人民印刷厂参与小三线建设。他工作认真,甘于奉献。在一次体检时,他得知自己患有癌症,却向单位、同事隐瞒了病情,继续忘我工作。随着病情恶化,王希骥不得不请假在家休养,他特意安排妻子守在大门口,挡住“拿东西”来看望他的职工。为了就诊方便,上级要调他到大城市看病,却被拒绝。王希骥说:“去哪里也是病,不能给组织添麻烦。”

  一天早晨,职工们来看望王希骥时,发现屋里空了。人们没赶上送他,连他的背影也没见到……那句“共产党人要永远进击”的誓言,永远留在了这片土地的记忆中。

  无论历史如何发展,怎么变化,清正廉洁所代表的意义一直没有改变。将清廉之风传播到每个人的心间,永远是时代的召唤、人民的期盼。王希骥无私奉献、清廉公正的精神,在人们心中矗立起一座永恒的丰碑,由他点亮的明灯将永远照耀着我们前行。

  挖掘“红色资源”

  将廉政基因融入城市血液

  章丘,是我市名副其实的红色文化高地,是一片浸润着红色的沃土。第一支抗日武装队伍、抗日烈士新锐纪念馆、第一届抗日民主政府、郭恒祥烈士纪念碑、朱家峪新时代闯关东精神展览馆、三涧溪乡村振兴学院……都在诉说着章丘这片土地的光荣历史、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如今,这一段段红色记忆,正以反腐倡廉教育基地为依托铺开演绎,并凝结成一股强大的红色力量,成为章丘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

  去年,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章丘对辛锐纪念馆、章丘第一支抗日武装纪念馆等全区11处红色教育资源进行深入挖掘、系统梳理,串点联线拓面,设计章丘红色导航,绘制红色地图,引领党员干部进行初心之旅、寻根之旅。今年以来在此基础上,章丘区纪委监委坚持廉政文化与红色文化相结合,丰富廉政文化内涵与外延,不断深入挖掘红色历史中的廉政事迹,整合革命光荣传统中蕴含的廉政资源,力求实现两者有机整合。

  现在这11处“红色”廉政教育基地,每天吸引着众多参观者参观学习。这些红色记忆如春雨般涤荡着广大党员干部的心灵,激励着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借力现代科技

  打造廉政教育新阵地

  坐落于市中区党家街道的市中区廉政教育基地于2018年4月正式启用,是市中区纪委监委适应监察体制改革新形势,进一步加强廉政教育工作,与市中区检察院携手打造的。作为我市首家区县级廉政教育基地,自启用以来,通过广泛性、经常性的教育,逐步形成了关口前移、预防为主的制度化、规范化教育体系。

  “生动直观,内容深刻,从始至终让人沉浸在警示教育的氛围里。”这是很多党员干部参观后共同的内心感受。走进市中区廉政教育基地,一幅幅画面、一个个场景,无不时刻彰显着“警示”的主题。落马贪官的真实忏悔之音,实景模拟贪腐官员的狱中生活……这些以多媒体先进技术呈现的场景,给每一位参观者带来了心灵的震撼。

  基地共分为英明决策、鉴史问廉、场景模拟、案例警示、原因剖析、大道之行、警钟长鸣等七大板块,设置有15处电子模拟场景、20个典型案例展板,收集了100余部数字警示教育案例资料,从腐败的行为表现、带来的后果、产生的根源、引发的思考逐步推进,由表及里实现深度教育。工作人员介绍,市中区廉政教育基地的一个重大亮点是“挺纪在前”。展厅内分别用白色、黄色、红色实线标识出了三条警戒线,分别象征思想防线、纪律防线、法律底线,以此形象地将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展现在参观者面前。不仅如此,“案例警示”“原因剖析”两个展厅按照纪法分开的原则,从纪和法两个层面展示了近年来查处的典型案例,旨在以案释纪、以案说法。

  “场景模拟”展厅通过数字化的方式,借助多媒体等技术,在屏幕中展示了一个逼真现场。讲解员介绍,屏幕播放的是济南市看守所的一段真实监控录像,从录像中可以看到,在押人员的起居、学习、吃饭,都在同一所小房间里,每人的活动范围只有单人床的宽度。这一幕让不少人的心再次紧紧揪起。与其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对面三口之家的和睦情景……每当看到这里,前来参观的党员干部无不受到强烈的视觉、听觉冲击和心灵震撼。

  结 语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的讲话中指出,“要深刻把握党风廉政建设规律,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促进党的纯洁性是开展廉政教育的初衷。这些廉政教育平台的建设,为培养党员干部廉洁意识、弘扬清风正气,发挥了静水深流、滴水穿石的重要作用,营造了我市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以从严治党的强大正能量凝聚起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磅礴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兴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