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济南文化符号②:寻200年历史的米粉店 探能“养生”的木鱼石 巡展团走进长清感受独特文化符号

2020-11-27 17:58:0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魏俊怡 孟彤晖 济南报道

  由一汽奔腾冠名,大众网·海报新闻主办,济南拍客团、山东奥能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济南骏铃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润华一汽奔腾汽车公园店协办的“寻找济南文化符号暨一汽奔腾县区巡展”活动于11月25日正式启动。活动相继走进济南市槐荫区、长清区、平阴县、商河县、济阳区、章丘区6个县市区,探源济南非遗,弘扬传统文化。巡展之旅第二站,来到位于济南市长清区的长清木鱼石协会与孝里街道,品尝口感劲道的中华小吃孝里米粉,观赏含有十余种微量元素的木鱼石茶具。

  长清木鱼石茶具

  神奇!这种茶具含十余种微量元素 乾隆曾赐名

  “有一个美丽的传说,精美的石头会唱歌……”在长清区张夏镇,这会唱歌的石头不再是传说。这里盛产木鱼石,当地人利用木鱼石资源精雕细琢出一个产业,被评为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而王光禄便是其代表性传承人。据他介绍,木鱼石是仅产自济南市长清区张夏镇的一种珍贵的石材,形状大小不一,形态各异,空腔内有的呈卵形核状,有的呈粉沙状,有的为液体,用手摇动,会发出动听的声音。木鱼石的形成距今已有5.5亿-5.8亿年,是中国稀有的矿产资源。

  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木鱼石传承人王光禄

  据传,清朝乾隆皇帝去泰山祭祀途经张夏时,曾发现并喜欢上了木鱼石,遂下令封存矿产仅供皇家使用,并御赐木鱼石“清幽”名号。上世纪80年代末,张夏镇政府曾派人带木鱼石到相关部门检验,结果表明,木鱼石含有偏硅酸、锶、钼、锂、锌、硒等十多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具有很强的保健和美容作用,同时还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和收藏价值。

  工人在逐渐将其切割成一个茶壶形状的毛坯

  事实上,在王光禄家的后院就是一个木鱼石加工厂。工厂内分为几个厂区,工人们在各自岗位上忙碌着。他介绍,一把茶壶从选料到成品,全部需要手工制作,大约需要5天的时间。据了解,一个木鱼石成品的制成大体需要5个步骤,包括大料锯料、小料切割、电钻钻眼、打掏芯。“加工木鱼石是个技术活,尤其是精加工,比如木鱼石制作过程中的雕刻工艺,最早是从河南学来的,但后来长清当地人的水平提高,目前从事雕刻的主要是本地人。”王光禄说。

  工人正在加工木鱼石茶具

  嘈杂的雕刻间内,地面上摆放着两排刚刚雕好正待打的茶壶毛坯。一位师傅正在拿着切割好的约20厘米的正方形木鱼石块,用手中的工具测量、雕刻,逐渐将其切割成一个茶壶形状的毛坯。这距离制作好一个茶壶的程度还很远,雕刻师先根据要求的尺寸用雕刻机凿茶具的内壁,熟练地在几十种雕刻工具中来回转换,细致地将木鱼石雕刻成茶壶的样式,茶壶的雏形基本显现出来,茶壶壁只有0.4厘米厚,这个过程需要2天的时间。“今年年初改进工艺后,茶壶壁由原来的1厘米减薄至现在的0.4厘米,茶壶重量变得和紫砂壶相近。”据悉,王光禄还将木鱼石废料收集起来磨成粉末状,制作成紫砂壶,此项发明现已进一步申请专利。

  “寻找济南文化符号暨一汽奔腾县区巡展”走进长清木鱼石协会

  “希望木鱼石能建立统一品牌,制定统一的行业标准;这样就可以开设木鱼石连锁店,拓展木鱼石发展的路子。”王光禄认为,与此同时,也要不断提高木鱼石工艺,提高产品附加值,木鱼石的价格也能上去。目前,长清木鱼石还是以茶具和水杯为主,今后可以摸索开发新工艺和产品。

  孝里米粉采用当地产的优质小米做原料

  好吃!长清这个米粉店已有200多年历史

  告别神奇的木鱼石,拍客团一行又乘坐奔腾T77来到长清区孝里街道,品尝当地别具风味的中华名小吃——孝里王氏米粉。与其他面条、粉皮等面食不同,王氏的“孝里米粉”是用小米制成的。“孝里米粉”制作工艺较为考究,尤以王氏米粉最为正宗。王庆富是第九代王氏米粉制作传人,其精心制作的“孝里米粉”已被济南市贸易服务局、济南市饮食业协会认定为“济南名优(风味)小吃”。

  孝里王氏米粉制作传人王庆富

  王庆富制作米粉,保留了传统工艺,采用全手工。“那个压面条的压床,是从清朝末年我祖宗那里传下来的,全部用枣木做成,非常结实。”据王庆富介绍,王氏米粉的制作一共有13道工序。为了最大限度地增加食品的营养价值,王庆富采用当地产的优质小米做原料,经过发酵后磨成米糊滤去渣,晒干备用,制作时将粉子搅拌成糊状,再加入干粉面,揉成团放入漏床靠压力挤成米粉条,猛火熬,再捞入凉水中,食用时浇上麻汁、蒜泥、醋等佐料,口感劲道,清凉爽口,沁人心脾,是消夏解暑的上等食品。

  “寻找济南文化符号暨一汽奔腾县区巡展”走进长清孝里王氏米粉

  孝里米粉虽然好吃,由于制作工艺较为考究,有些人闲制作工程繁琐,至后来只有几家在集市上以经营形式制作,专供赶集的人们食用。而至今为止王氏米粉的制作工艺是唯一传承下来的一家。孝里三村王庆福是第九代王氏米粉制作传人。迄今王庆福一家人仍坚持在做米粉。不仅在集市上制作,也经常参加市里的举办的小吃节。

  “寻找济南文化符号暨一汽奔腾县区巡展”走进长清孝里王氏米粉

  米粉承载着乡情,一碗米粉刚好一根,劲道十足。如今,长清孝里镇的米粉制作工艺已有200余年的历史。王氏米粉的第九代传承人王庆福说,要考究这米粉的由来,不得不提及孝里镇的地势,过去孝里镇因为地势低洼,所以连年积水而成涝洼,一到雨季,整个村子像是浸在水里一样,所以曾一直沿用水里铺的名称。最初王氏先人从山西洪洞县大槐树村移民到水里铺,在此定居,从事农耕,好不容易趁晴天打好的谷子在家里存放,却因家中地势低,一场秋雨后受淹而发霉。于是只好把受潮不太严重的谷子用石臼捣成细粉,做成面食,结果一吃,却品尝到一种意想不到的香甜。如今,孝里王氏正宗米粉以其独特的制作工艺和香甜可口、劲柔并济的口感被众人所喜爱,并被列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寻找济南文化符号暨一汽奔腾县区巡展”走进长清孝里王氏米粉

  吃的是美食,品的是历史和传承。奔腾T77品牌采用了“光影折射学”设计理念,驾控性能卓越、越级舒适品质,始终以用户为中心、以用户需求为出发点,坚持服务大众、坚持创新导向,在运动、智能、制造上全面升级,用实力为每一位用户提供稳如磐石的爱与保护,为“寻找济南文化符号暨一汽奔腾县区巡展”保驾护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