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领域发力,济南GDP冲上万亿

2021-01-26 19:46:5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谢玮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谢玮 济南报道

  2020年,济南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10140.9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4.9%,分别高于全国、全省2.6、1.3个百分点,增幅居全省第1位。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361.66亿元,增长2.2%;第二产业增加值3530.67亿元,增长7.0%;第三产业增加值6248.58亿元,增长3.7%。三次产业结构占比为3.6:34.8:61.6。分季度看,GDP在一季度出现较大降幅后,快速实现“V”型反转,一季度实现2027亿元,下降4.4%;二季度实现2502.66亿元,增长5.1%;三季度实现2718.74亿元,增长7.1%;四季度实现2892.51亿元,增长8.8%,高于全国2.3个百分点,逐步恢复至疫情前正常水平。全社会用电量增长4.4%,居全省第3位。企业规模不断壮大,规模以上企业(“四上”企业)总数首次历史性突破10000家,与GDP匹配支撑较好。

  工业保持强势引领,发展质效进一步提高

  2020年,济南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2%,分别高于全国、全省9.4、7.2个百分点,居全省第1位。占GDP比重23.3%,向上拉动GDP增长2.1个百分点,贡献率达到44.2%,充分起到了“定盘星”“压舱石”“领头羊”的支撑作用,也是全市经济发展的主要拉动力量。

  工业是最快实现全面复工复产的行业,41个大类行业中,23个行业实现增长,增长面为56.1%,总量合计占全市71.1%,增长面与占比持续稳定扩张,并在四季度达到全年高点。

  新动能加快成长,装备制造业贡献突出,高新技术产业、高技术制造业等重点行业指标大幅度领跑全省。装备制造业合计实现增加值增长24.3%,高于全省11.7个百分点;高端产品服务器产量超过140万台,增长35.2%,光缆、工业机器人、高温合金分别增长50.1%、24.6%、13.4%。工业用电量累计增长6.1%,居全省第1位。

  企业效益明显提升,1-11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6622.3亿元,增长13.8%,分别高于全国、全省13.7、12.2个百分点;实现利润总额380.7亿元,增长37.2%,分别高于全国、全省34.8、24.1个百分点,连续5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连续3个月增速高于30%。

  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回升,工业投资保持较高增速

  2020年,济南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达到全年最高点,分别高于全国、全省1.1、0.4个百分点。

  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增长12%,扭转了去年同期深度下滑局面;第二产业投资增长27.3%,高于全省19.3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投资、工业技改投资分别增长27.9%、19.9%,分别高于全省19.8、2.3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投资增长0.4%。分领域看,基础设施投资完成情况较好,增长13.5%,高于全省10.4个百分点,向上拉动全市投资2.8个百分点;新兴产业投资进度加快,高端化工、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四大新兴产业投资分别增长174.4%、66.6%、48.6%、30.2%。

  金融财政支撑稳定,社会民生保持平稳

  2020年,济南金融业支撑力度加大,稳金融一系列政策取得良好效果,金融业增势较好,全年一直是GDP的稳定支撑因素,占GDP比重达到9.6%,向上拉动GDP增长0.8个百分点,贡献率达到15.8%。

  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贷款余额双双突破2万亿元大关,年末存款余额21064.98亿元,总量居全省第1位,增长13%,与全省持平,高于全国2.8个百分点;贷款余额20720.2亿元,增长10.4%。外贸好于预期,进出口总额1382.7亿元,增长23%,分别高于全国、全省21.1、15.5个百分点,其中,出口755亿元,增长17.2%;进口627.6亿元,增长30.7%。财政逆势增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06.1亿元,增长3.6%,高于全省3.1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288.8亿元,增长7.6%,其中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较上年增长20%。

  居民消费价格温和可控,居民消费价格累计上涨2.4%,较前三季度回落1.1个百分点,分别低于全国、全省0.1、0.4个百分点,12月当月下降0.7%。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3056元,比上年名义增长3.8%,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3329元,增长2.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432元,增长5%。

  建筑业和房地产业逐季向好,支撑稳定作用明显增强

  建筑业和房地产业在上半年受到疫情较大冲击后,下半年加速复苏,逐季向好,对GDP支撑稳定作用明显增强。

  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8.3%,较前三季度回升5.1个百分点,全年实现商品房销售面积1335.7万平方米,增幅由一季度的下降46.8%回升至7.2%,高于全省2.9个百分点。房地产业占GDP比重7.9%,向上拉动GDP增长0.4个百分点,贡献率达到8.8%。建筑业总产值3748.1亿元,增幅由一季度的增长0.8%回升至6.7%,高于全省1.9个百分点。建筑业占GDP比重11.7%,向上拉动GDP增长0.4个百分点,贡献率达到8.1%。

  消费市场持续回暖,需求结构优化升级

  批零住餐业在疫情中受到的影响最大,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的日渐稳定与持续向好,消费回暖不断加快。

  限额以上批发业销售额增长9.9%,限额以上零售业销售额增长2.6%,均由一季度两位数深度降幅顺利实现回正;限额以上住宿业营业额下降26%,限额以上餐饮业营业额下降19.8%,降幅大幅收窄。

  升级类商品加速回升,限额以上单位体育娱乐用品类商品零售额增长26.4%,高于限额以上零售额增速27.3个百分点;限额以上单位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增长7.4%,拉动限额以上零售额增速2.2个百分点。

  线上消费快速增长,限额以上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零售额136.8亿元,增长19.2%,拉动限额以上零售额增速1.5个百分点。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469.1亿元,增长1.1%,实现由负转正,分别高于全国、全省5、1.1个百分点。

  服务业逐步向好,新兴行业增势良好

  规模以上服务业(1-11月)实现营业收入2073.8亿元,下降4.3%,但降幅较前三季度(1-8月)、上半年(1-5月)分别收窄4.6、10.6个百分点,呈现稳步回升态势。

  行业基本面不断改善,32个行业大类中有16个营业收入实现增长,增长面为50%,多数行业增速回升,行业向好面达到68.8%,高于全省6.3个百分点。龙头行业带动作用增强,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邮政业、多式联运和运输代理业、专业技术服务业分别增长71.6%、37.2%、30.6%和22.6%,分别高于全省27.3、17、16.2和10.1个百分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平流雾穿楼而行 仰望是湛蓝天空

    1月26日,泉城连续三天出现大雾天气,早上8点半在西客站片区,高度只有百米的平流雾贴着地面,在空中随着风在高楼间飘飞,一座座高楼底部“插入”云雾中,顶部如同一座座孤岛。[详细]

    01-27 09-18舜网-济南时报
  • 泉水蒸腾“云雾润蒸”

    近日,群泉汇流的护城河黑虎泉群段再现“云雾润蒸”胜景。在寒冬时节,泉水遇冷凝结成水汽,仿佛云雾一般漂浮在水面上,形成“云雾润蒸”景观,让人流连忘返。[详细]

    01-27 09-19舜网-济南日报
  • 老水塔拆掉金钟罩

    近日,在山东大学趵突泉校区,拆除了钢结构保护层“金钟罩”外衣的省级文保文物“老水塔”重新亮相。“老水塔”始建于20世纪20年代,高约30米,90年代时“老水塔”毁于一场大火,后在原址“修旧如旧”重新建造了一座。[详细]

    01-27 09-20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公交表彰5位见义勇为驾驶员

    今天下午,济南公交集团召开表彰会,授予遇到危险、挺身而出的K73路驾驶员侯光帅、赵朕元、李秀娟、刘娟和BRT-9路驾驶员张波集体二等功,奖励1万元。会上,大家共同观看了5位驾驶员在事故中灭火的监控视频,K73路驾驶员赵朕元、BRT-9号线驾驶员张波讲述了事情经过。[详细]

    01-27 09-19舜网-济南日报
  • 鼓励企业节日期间连续生产,弹性调休 济南倡导外地职工留济过节,制定并落实节日补贴消费相关政策

    1月26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济南疫情防控第31场新闻发布会。济南市市场监管部门提醒广大市民,到店购买退热、止咳类药品务必按照要求做好登记,主动配合做好随访,有发热症状尽早到发热门诊就诊。[详细]

    01-27 09-19舜网-济南时报
  • 零点立交拟拆除,新桥14条匝道 建成后将成为山东首座“三通”多功能涡轮型枢纽立交

    该项目集合了高速公路、枢纽立交、黄河大桥、市政道路、轨道交通等,是济南首屈一指的“超级”交通综合体工程,概算总投资约78.14亿元。黄河济南段在建新桥中,齐鲁大桥主跨跨径为420米,凤凰大桥主跨跨径为428米;建成大桥中,齐河黄河大桥主跨为410米,建邦黄河大桥主[详细]

    01-27 09-18舜网-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