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济南开展160余场志愿服务活动

2021-03-05 17:31:5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肖阳 济南报道

  在第58个学雷锋纪念日和第22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日到来之际,共青团济南市委、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吹响“建功强省会 青春志愿行”志愿服务系列活动的集结号,全市53个直属团委及志愿服务组织在社会治理、生态保护、乡村振兴、重点项目等重点领域开展160余场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投身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的青春实践。

  百场志愿服务进基层

  近日,30余名志愿者走进项目工地,为奋战在重点项目的建设者们开展健康义诊、劳保物资及文化书籍赠送、法律咨询、文化演出、爱心美发、微笑拍照等志愿服务,受到了城市建设者们的热烈欢迎,年内青年志愿者将继续走进全市重点项目工地开展百场志愿服务。

  在历下区,团区委启动“十百千万”志愿服务项目,组织13个街道团工委、131个社区团组织开展志愿服务,引导青年志愿者参与社会治理,促进社会和谐。

  在章丘区,团区委发布“青春志 创文明”等2021年十大志愿服务公益项目,招募市民参与城市文明、环保宣传、儿童关爱、自护教育等志愿服务。

  在济阳区,团区委集中发布七个志愿服务示范品牌项目,年内开展红色传承、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乡村振兴、文明创建等志愿服务,精准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实施。

  据悉,团市委、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将继续坚持需求导向,以满足党和政府需要、服务基层人民群众日常生活“痛点”为出发点,开发、扶持“雪中送炭”、切实管用的志愿服务项目,带领团员青年与济南社会发展同向而行,使志愿服务成为彰显城市品质生活,体现优美环境、优良秩序、优质服务的温暖力量。

  成立红领巾志愿服务队

  在济南市十二中学的“雷锋精神我传承”主题队日上,济南市红领巾志愿服务队正式宣告成立,济南市培新小学红领巾小宣讲团讲述了寻访时代先锋、宣讲模范事迹、争做雷锋式的好少年故事;济南市阳光100小学的红领巾小交警展示“小手拉大手,共守文明交通”的序列化志愿活动;济南市御景城小学红领巾垃圾分类小管家用微电影形式倡导大家践行垃圾分类、培养环保习惯;济南市十二中学义务图书管理员、车站文明引导员通过情景剧形式展示日常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情况……

  近年来,红领巾小志愿者日益成为活跃在泉城济南新鲜红色力量,他们力所能及的参与环境保护、雷锋精神宣传、爱心义卖、垃圾分类等志愿服务活动。据了解,济南市红领巾志愿服务队的成立,是团市委、市少工委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意见》,大力拓展校外少先队组织迈出的坚实步伐,未来将以社区小队、假日小队、志愿服务小队等多种形式常态化组织开展活动,各区县也将成立红领巾志愿服务队,在共筑碧水蓝天、共守交通文明、共树文明新风、共享实践活动、共建希望小屋中引导青少年儿童践行助人为乐、服务社会的奉献精神,争当红领巾志愿服务的倡导者、弘扬者、引领者。

  青年志愿服务走向常态

  近年来,团市委、市青年志愿者协会不断探索学雷锋志愿服务常态化新路,以志愿服务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打造新时代志愿服务品牌。

  在市中区,12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街道团工委、部分区直单位志愿服务队参与“学雷锋精神 扬时代新风”活动,带领市民参观公益市集,体验禁毒知识科普、法律咨询、健康卫生服务及非遗传统手工展示等活动。在历城区,团区委开展“清洁环境 美化家园”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为市民提供垃圾分类宣传、防范电信诈骗宣传和健康义诊等服务。

  在长清区,团区委开展有害垃圾收集、垃圾分类条例宣传和中医专家爱心义诊活动。在槐荫区,济南西站志愿者开展“学雷锋精神,树窗口形象”主题活动,为旅客发放便民服务手册、提供道路指引等服务。在天桥区,区团委组织各街道走访慰问残疾、困难群体并开展健康义诊和便民利民政策解读活动。

  在莱芜区,团区委开展“暖光公益社区行”活动,为市民进行口腔检查,眼部检测、血压测量和中医诊脉等志愿服务。在钢城区,团区委开展帮困扶弱送爱心活动,为困难群体提供慰问物资等。在平阴县,团县委开展“希望小屋’儿童感受城市活动,带领他们参观青少年教育基地、科普馆等。在商河县,团县委开展义诊送健康志愿服务活动,为村民提供咨询解答、血压测量等服务并发放疫情防控指南手册,宣传防疫知识……济南青年正奋力续写志愿服务的精彩华章,为强省会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肖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