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两部门联合发布消费警示:“买买买”还需擦亮双眼

2021-03-14 09:23:4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消费者日常消费时需要注意啥?市消费者协会、市市场监管局近日联合发布消费警示:“擦亮双眼、避免盲从、理性消费”很重要!

  1.及时关注报纸、电视、广播及政府网站等官方消息,不要听信谣言,更不要传播谣言。适当存储一些日常生活用品是必要的,但不要盲目抢购、大量囤积物品,尤其是口罩、消毒杀菌用品等重要物资。

  2.对于直播购物,要谨慎选择,冷静面对秒杀、劝诱,避免盲目凑单,拒绝私下转账,慎用专拍链接,留存直播视频,防范网购骗局。

  3.线上、线下消费,都要尽量选择信誉高、口碑好、售后服务完善的商家进行交易,同时,还应注意索要和留存发票等购物票据、经营者广告宣传信息等作为事后维权的凭证。

  4.根据自身实际合理购物,重点关注所购商品的储存条件、储存期限等信息,避免所购商品过期变质,影响健康。

  5.老年消费者要改变传统观念,认清电视广告盈利的本质,不要轻信电视购物诱导,对咆哮式、洗脑式宣传果断抛弃。

  6.家长要尽到监护责任,向孩子传递合理消费观念,加强银行卡绑定、账户信息查询和支付密码管理,防止未成年人过度充值。发生不明大额充值情况,及时查明原因,收集账户消费明细、监护人不知情的证据、未成年人与经营者的聊天记录等,依法投诉维权,或向法院起诉。

  7.当遭遇预付卡、校外培训、住房租赁、家政等方面消费侵权行为时,根据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和部门法定职责,可向商务、教育、住建等相关部门进行投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