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水、爱护水!济南市启动2021年“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宣传活动

2021-03-22 10:00:3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魏俊怡 窦永瀚 吕方政 济南报道

  春回大地,万物竞发。今年“世界水日”宣传的主题是“珍惜水,爱护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和开展“中国水周”宣传活动的主题是“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3月21日,第29届“世界水日”、第 34 届“中国水周”宣传活动在济南市大明湖畔超然楼前举行。据悉,本次活动由山东省水文局和济南市水文局联合举办,济南市天下第一泉风景区服务中心、山东广播电视台齐鲁频道、大众网·海报新闻协办。山东省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郭艳,山东省水利厅水资源管理处处长李光,山东省节约用水办公室副主任袁峰,山东省水文局党委书记、局长隋家明、山东省水文局党委副书记窦同文以及副局长孙宁海出席活动。济南市水文局局长侯恩光主持活动启动仪式。

  在活动启动仪式上,窦同文表示,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山东将加快构建覆盖全面的水文现代站网体系,智能感知的水文立体监测体系,智慧精准的水文业务服务体系,科学规范的水文行业治理体系,建设国内一流的水文现代化强省,全面提升水文服务能力和水平,为经济社会发展和公众生产生活提供优质水文服务。

  活动现场,通过设置“趣味寻宝”“水文知识科普”“济南市水文局LOGO设计征集”“播放节水视频、省局市局宣传片”等环节,设立宣传画牌、咨询站点、发放宣传资料、播放公益广告等形式,不断提高市民对“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认知度,增强水忧患意识,使节水知识深入人心。参加现场活动的市民表示,现在水资源本来就很少,要让年青人、包括小孩子多了解一些节约用水的知识。

  在超然楼码头南头水域,无人监测采样船正在湖面巡航。调试、下水、采样、实时分析……“这艘船长度不足两米,搭载水环境巡航监测系统,可以无人驾驶。巡航过程中,无人船通过前置摄像头、声呐、水质分析仪等设备,在线排查暗管,对河道中的溶解氧、总磷、总氮等指标进行实时移动监测。”济南市水文局水环境监测中心技术负责人韩晓告诉记者。

  船到哪里,采样监测就到哪里,收集到的数据会传送到电脑。除了普通水面,无人船还可以到达一些有危险性的水域,深入常规人工无法监测、探查的河道,也能实现在线实时连续水质数据采集、远程巡河、高效水底探查和搜救等多种功能。“无人船把实验室搬到船上,就好像在给整个水域做‘CT’,方便我们根据监测结果形成水环境参数指标地图,全面分析河道水质。”韩晓表示,现场许多市民都对这艘“模型船”很感兴趣,纷纷上前来询问它的功能。

  在秋柳诗社对面,一处水生态监测采样点旁边围满了群众。穿着白大褂的王帅帅正将一盘子水质杂物中的田螺用镊子一个个挑出来放在采样盘中。“叔叔,你在干什么呀?”“叔叔,这些是从大明湖里捞上来的吗?”一群正来春游的小朋友围着王帅帅问道。

  “这些都是底栖动物,它们可是水体生态环境的‘指示器’!”王帅帅介绍,由于底栖动物对环境变化较敏感,因此通常用作水体污染的指示生物,并被称为“水下哨兵”。底栖动物作为指示生物能综合反映生态状况,可体现环境在较长时间内的变化情况。“为了保证水质安全,有关方面除了对水的各项指标进行常规检验外,还严格分析底栖动物体内各种化学成分的含量。”他介绍。

  “通过这一系列宣传活动,我们希望能够让市民更加懂得水资源的宝贵,更加懂得惜水和节水的重要性,懂得保护水资源、节约用水要从自己做起。”济南市水文局副局长相华介绍,尤其是本次活动采用了游戏互动宣传模式,使得节水的概念走进了市民心中,尤其是小孩子心中,让他们从小在心里种下珍惜水、爱护水的种子。

  相华还告诉记者,下一步,济南将努力提升全市地下水自动化信息监测水平,进一步加强全市尤其是超采区地下水监测能力,实现地下水水位、水温监测数据自动采集、实时传输和数据接收,及时开展地下水监测信息分析与评价,保障地下水的合理开发利用。加强用水总量水量监测、水生态监测、地表水体水质监测、水源地监测工作,优化水文监测站网,提升监测智慧化水平,构建智慧一体化水资源监测体系,向社会提供丰富多元的水文水资源信息,为全市水资源优化配置、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夯实监测基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