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气回收新标今起实施,济南这些加油站将“省”下47.6万元

2021-04-02 08:23:26 来源: 新时报 作者:

  新标准有哪些方面变化?

  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介绍,《加油站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首次发布是在2007年,随着能源政策的变化和标准的深入实施,原有标准诸多方面已不满足环境管理需求。因此在历经13年后,国家在2020年对标准进行了第一次修订。这次修订从环境监测项目、在线监测系统、油气处理装置、企业运行维护和自行监测要求等都有了很大的变化。

  一是优化了污染控制要求。对卸油阶段油气排放控制,提出了具体操作规程的要求;加油阶段优化了“一个真空泵带多条加油枪”气液比检测的要求;修改了在线监测系统气液比、系统压力的预报警条件,增加了三次设备冷凝温度及排放口压力值监测,能够更加有效监控油气回收系统运行情况。

  二是增加了大气环境监测项目。参考《挥发性有机物无组织排放控制标准》(GB37822—2019),增设了加油站油气回收系统密闭点位油气泄漏监测及排放限值;根据《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排污许可证申请与核发技术规范储油库、加油站》(HJ1118—2020)中的相关要求,增设了企业边界VOCs无组织排放检验要求及排放限值。

  三是强化了加油站环保主体责任。增加了加油站对油气回收系统检查维护和大气污染物排放相关指标检测的要求。加油站要建立油气回收施工技术档案及油气回收系统、维护、维修管理台账;要按照环境监测管理规定和技术规范的要求设计、建设、维护采样口或采样测试平台,制定监测方案,对大气污染物排放状况开展自行监测。

  下一步,市生态环境局将继续着力推进加油站油气回收新标准升级改造工作,按照不同的时间节点,对加油站升级改造情况进行调度检查,不断提升加油站油气回收精细化管理水平,强化日常监管,严查违规行为,确保油气回收设施规范运行,减少油气排放污染,助力我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吕晓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首个!立体停车场安家商业综合体楼顶,车辆乘坐电梯自动停放

    4月1日,在经二路西段的济南华联商厦楼顶,一座智能立体车库和两台升降电梯主体全部建成,立体车库外墙安装了白色装饰板和通风窗,升降电梯位于车库的西侧,外墙安装了玻璃幕墙。市民停放车辆时,仅需将车辆开进双向通行的电梯内,通过电梯外的屏幕进行操控,车辆乘坐[详细]

    04-03 09-33新时报
  • 济南黑虎泉广场地面要铺新的青石板 景区:原石板不抗污、易滑倒

    现场可以看到黑虎泉区域正在实行全封闭施工,封闭区域包含黑虎泉泉池区域,游客只能在护城河对面来观赏黑虎泉泉池。记者从黑虎泉施工位置张贴的通知获悉,本次地面石砖的铺设改造将于五一前结束。[详细]

    04-03 09-38大众网
  • 济南被授牌“国家文旅消费示范城市”!今年还有一批“小目标”

    记者采访发现,济南入选其中,与深挖文旅消费潜力、助燃城市消费活力等多个方面密不可分。推动发展文化体验游、乡村民宿游、休闲度假游、工业遗产游、研学知识游、红色教育游、康养体育游、自驾车房车游等新业态。[详细]

    04-03 09-43大众网
  • “一等”等次!济南乡村振兴省级考核创佳绩

    “乡村巨变”绽放时代新颜  累计投入资金近100亿元,圆满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高标准创建完成284个省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105个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村、20条美丽乡村示范线和16个乡村振兴示范区;[详细]

    04-03 09-30济南日报
  • 清明假期精神食粮已备足 快来趣“逛馆”!

    望断清明雨,书中看乾坤。为方便广大市民游客假日出游休闲,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整理了全市主要文化场馆和演艺场所将推出的演出类、展览类、活动类等各色文化活动,清明假期,可约二三好友漫步书香笔墨之间,体会文化魅力,也可带孩子感受知识魅力,体验亲子乐趣。[详细]

    04-03 09-21大众网
  • 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济南新设一家少年法庭

    为切实做好涉未成年人相关案件审判工作,全面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4月2日,济南市历城法院在华山法庭设立少年法庭,并召开依法保护未成年人权益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结合青少年不同阶段的身心成长特点,历城法院立足少年家事审判与青少年法制教育,不断创新工作方式,[详细]

    04-03 09-20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