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城水文中心落实“双重管理” 基层水文工作再上新台阶

2021-04-07 14:05:5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魏俊怡 通讯员徐秋云 济南报道

  为全面推进基层水文服务体系建设,促进区级水文事业健康发展,历城水文中心把落实双重管理作为近期重中之重的任务,下功夫、求突破,经与历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充分沟通、反复协调,3月23日,历城区人民政府出台了《济南市历城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水文工作的意见》(济历城政字[2021]11号,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包括充实和完善水文监测站网、加强水文监测预报体系建设、拓展水文服务功能、理顺区级水文发展体制、凝聚水文发展强大合力等,进一步明确了区政府各部门关于水文工作的职责范围。

  《意见》明确提出,要全面提高水文管理与服务水平,不断充实和完善水文监测站网,加强水文监测预报体系建设,提升水文应急机动监测能力,通过先进的科学技术创新,逐步建成集存贮、查询、发布、分析、应用于一体的水文水资源信息共享平台。着力打造现代化水文站,引入5G技术,逐步实现5G智慧水文。不断拓宽水文服务功能,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充分利用好水文部门在水量、水质、水保等方面的专业、技术、资源优势,完善配套体制机制,支持水文在地表水地下水监测、河湖健康评估、水资源承载能力评估、水旱灾害风险管理、水土保持、水生态建设等方面开展工作,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全方位水文服务。

  《意见》的出台有助于进一步加强对基层水文工作的指导和管理,有益于水文行业进一步强化职能,更好地发挥公益服务职责,为下一步基层水文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