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智慧城市建设!历下区“精准普法”平台获山东省“优秀案例”奖

2021-04-09 09:48:3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姜丙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姜丙阳 济南报道

  近日,2020山东省第一届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评选结果对外公布,济南市历下区 “精准普法、靶向赋能、法德惠民”智慧化精准普法平台建设案例获得“优秀案例”荣誉称号,历下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李靖获得“智慧工匠”奖项。

  据悉,本次评选根据《关于举办2020山东省第一届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评优活动的通知》等文件有关要求,经单位和个人自愿申报、业务主管部门初审推荐、专家评审等程序,共评选出“领军人物”12人、“智慧工匠”51人、“先进推进”单位21个、“优秀案例”奖56个、“优秀解决方案”奖32个,从而进一步推进山东省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在本次评选中,历下区智慧化精准普法平台获得“优秀案例”荣誉称号,该平台是由济南市历下区委区政府指导,济南市历下区司法局联合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共同打造的面向大众的智能普法平台。该平台于2020年启动建设,12月22日正式投入运行,是山东省首个精准普法智能化平台。

  据了解,精准普法平台主要功能为全域普法、精准推送、智能惠民,旨在全社会范围内开展法律+政务服务,满足不同群体的法律需求,实现对居民、学生、企业、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及其他人员5类人群精准普法。

“精准普法”客户端首页页面

  同时,该平台中的快速咨询功能,使用了智能机器人功能,能够快速回答法律问题。用户点击律师连线功能,能够进行视频咨询,该部分为有法律需求的用户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解决用户寻求法律帮助的奔波之苦。平台中的智慧法援功能与济南市智慧法援打通,可以在线申请法律援助,确保用户一部手机全程办,实现司法所需功能。另外,在线找律所功能,能够根据手机定位,智能推荐附近有哪些律所以及律所的具体信息。“精准普法”平台不但能够推送法律资讯,还能最大限度地解决用户法律问题。

“精准普法”可视化大屏

  此外,精准普法平台依托人工智能技术,实现了智能化、可视化,也实现了资讯、信息、数据等传播分析的可视化和交互性,为精准普法提供了强大的技术引领和支持。

  “精准普法平台不仅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量身定做’,也实现了对普法成果的有效分析,从而在最大程度上确保普法工作的实效性。”济南市历下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李靖表示,在未来三年至五年内,借助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的发展,精准普法平台将努力打造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普法平台,在营造良好法治生态中占据主导位置,在律政、司法等行业具有引领带动作用的新型普法平台。

“精准普法”平台下载二维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15666661518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增加“都市客厅、互动花园” 济南五顶茂岭山公园扩容

    4月8日,在济南中央商务区五顶茂岭山公园东侧,继“涌泉广场”亮相后,五顶茂岭山公园项目中的“都市客厅”“互动花园”也相继展露容颜。在现场记者看到,“都市客厅”“互动花园”两个景观节点相毗邻,通过过街天桥与五顶茂岭山公园主体相连,节点内安装有“荷叶荷花[详细]

    04-09 09-38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高新区《容错情形清单》出台 明确免责减责11种情形

    近日,济南高新区、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济南综保区党工委出台《容错情形清单》,划清界限明确容错情形,最大限度为敢担当、敢创新、敢负责的干部打消顾虑,让干部在制度和规矩的范围内放心放手担当作为、真抓实干。[详细]

    04-09 09-39济南日报
  • 济南地铁站名该如何规范?专家建议:尽快制定命名流程和机制

    不止济南,国内不少有地铁的城市在命名上也产生过争议。”  目前济南正打造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城市,而地铁作为外来游客体验打卡的交通工具,其方便与否也大大影响着旅游体验。[详细]

    04-09 09-41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 藏匿在济南闹市中的孟家水库 新晋成为市民遛娃、拍照的网红“打卡地”!

    孟家水库位于济南龙鼎大道的中段西侧,因原历城区孟家乡孟家村而得名。这里空气清新,景色怡人,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踏青游玩。新晋成为市民遛娃、拍照的网红“打卡地”![详细]

    04-09 10-06大众网
  • 济南市民家门口邮局可办车驾管业务

    为了方便市民换证体检、就近办理车驾管业务,打造“家门口”的车管所,近期,济南市42家“警邮车驾管便民服务站”正式推广启用,其中,有查体功能的14个。市民在开通服务的邮政网点可以享受“一站式”车驾管业务,具体可办理驾驶证、机动车、交管互联网、违法处理等四[详细]

    04-09 10-05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 明起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 济南百余趟列车开往红色旅游地市

    4月10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济南站增开旅客列车3对,变更运行区段3对,改始发终到1.5对,4对周末线列车改为日常线运行,3对普速列车不再停靠济南火车站。调图后,济南火车站开行旅客列车116.5对,较现图减少9对,其中动车组79.5对,普速列车37对,动[详细]

    04-09 10-04舜网-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