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壮丽100年·迈入强省会—百年国企路”系列报道丨从“三建”到“三箭” 46年建成广厦千万间

2021-04-19 14:09:3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帅 济南报道

  日前,记者从山东三箭集团获悉,“十三五”期间,三箭集团年度施工面积突破1000万平方米,房地产开发面积突破100万平方米,年实现利润和上缴税金均由2亿元增长到3亿元以上,进入济南市年纳税额前29家大企业集团之列……

  这一串数字的背后,是三箭集团近年来加快改革创新、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缩影。

  “一直以来,三箭集团围绕深化改革和加快发展两大主题,抓住城市发展的一系列重大机遇,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企业发展之路。”三箭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刘家昌表示,截至2020年底,三箭集团实现了产值过百亿的目标。

  从亏损大户到“第一方阵”

  改革创新提质增效

  1975年11月5日,三箭集团的前身——济南第三建筑工程公司成立。回顾三箭集团发展史,是一部顽强拼搏、不断改革创新发展的历史。

  刘家昌介绍,上世纪80年代末,正值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过渡时期,国营企业面临着人员多、任务少、效率低、包袱重的重重困难,在建筑市场上,济南第三建筑公司不可避免地遭遇了严峻的挑战。到1990年,企业年产值只有4000多万元,经济效益亏损额高达1970万元,一度靠政府借贷维系生计。

1984年工地施工现场


  “当时山东省国有建筑施工企业的三个亏损大户,济南三建是其中之一。”刘家昌介绍。

  面对危局,企业开始找寻出路。

  “首先就是实现管理层与劳务层成功分离,调整产业结构,打破单一业务发展格局,转换经营机制,精简非生产机构和非生产人员,使企业从生产经营型向规模经营型转变”刘家昌说,正是这些举措,让濒临倒闭破产的企业彻底扭亏为盈,实现了“一业为主,多业并举”的企业发展战略,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到1992年底,企业总产值从1991年的7800万元增长到1.37亿元。

  2010年前后,恰逢济南加快城市化发展的历史机遇,为突破行业发展瓶颈,三箭集团适应市场变化,紧紧围绕建筑施工和房地产开发产业链,在夯实主业发展基础的同时、将产业链向纵向和横向延伸,逐渐形成了以工程总承包、房地产开发、项目咨询管理等业务为主,劳务管理、设备租赁等关联业务为补充的产业格局。通过主业产业链的延伸,打造形成多产业经营平台,降低经营风险,提高集团化经营的整体利润率,实现了企业的稳定、健康、快速、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三箭集团更是形成了从投融资、设计及咨询服务、房地产开发、工程建设、建筑材料生产及采购到资产运营的较为完善的产业链体系。

  在历届领导班子的带领下,三箭集团的管理思路和管理模式在不断的变革中逐渐成熟,企业产值、经济效益不断提高,实现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46年间,三箭集团为济南留下了诸多的记忆:泉城广场、山东省邮政技术中心、东方大厦、顺河高架桥、全民健身中心、清雅居公租房……这些市民耳熟能详的地标性建筑,不仅夯实着济南的成长根基,也见证了三箭集团的涅槃腾飞。

泉城广场施工现场


顺河高架项目


  

承建的机床二厂集团数字研发中心

  “去年,集团实现了产值过百亿的目标。”刘家昌语气中满溢着自豪,“我们已经进入济南市年纳税额前29家大企业集团之列。”

  做强主业坚守品质

  市场规模不断扩大

  纵观三箭集团46年的发展历程,是一部不断适应市场需求,实时调整经营方向的发展史。2001年,三箭集团成为济南最早进军房地产行业的企业之一,明确了建筑施工与房地产开发为主要发展方向,并让企业不断做强做优做大。

  近年来,虽然面对很多国内知名房企的挑战,但在与外来房企的竞争中,三箭集团仍有实力与其一较高下。20年来,三箭集团打造了瑞福苑、汇福山庄、瑞景苑、明湖壹品苑等20多个地产项目,已然成为本土房企的一面旗帜。

  “十三五”期间,三箭集团年度施工面积突破1000万平方米,房地产开发面积突破100万平方米。

  市场规模保持居高不下的背后,是三箭集团多年来对品质的追求。

  一直以来,三箭集团都把工程质量摆在项目建设的首要位置,承建的代表济南的标志性广场——泉城广场,20多年过去了,基本上没有进行大的维修;在西藏最高海拔城市中有一座最高建筑——日喀则山东大厦,也是由三箭集团承建,工程速度快、质量好,受到了山东省政府的通报表彰。

  三箭集团开发的住宅项目,也是奖项累累:三箭吉祥苑获得住建部首届中国房地产业最高奖“广厦奖”,三箭汇福山庄荣获“中国十佳绿色人居精品楼盘”称号,三箭瑞景苑一期荣获“詹天佑奖优秀住宅小区”金奖和“广厦奖”……

三箭瑞景苑

  此外,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奖、詹天佑奖、中国建筑工程装饰奖、全国建筑业绿色施工示范工程、中国安装之星、金杯奖等多项国家级奖项更是拿到手软,并取得了泰山杯、泉城杯、省绿色科技示范工程等百余项省部级奖项。

  2017年,三箭集团成功晋升特级资质,迈进全国建筑施工企业“第一方阵”,为企业发展开辟了更广阔的市场和平台。

  推动科技创新

  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市场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三箭集团也不忘秉持创新驱动理念,加大科研投入。与高校和科研机构合作,拥有省级技术中心、BIM中心和设计院,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多年来,三箭集团苦练内功,坚持依靠科技进步推动企业发展,坚持自主创新,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刘家昌介绍,近年来,三箭集团一直致力于推动企业利用大数据、建筑智能一体化等技术搭建信息系统,逐步将企业经营管理、项目过程控制、进度管理、现场施工情况采集等业务“上云”。同时,提升BIM技术应用能力,将BIM技术与传统施工技术相结合,持续推动BIM技术与“互联网+”转型结合。

  如今,三箭集团建筑工程数字化交付平台获得授权并进入试运行阶段,为智慧城市建设提供了三箭方案。

山东三箭数字建筑档案馆

  同时,紧跟国家装配式、产业化、绿色建造的发展趋势,大力发展建筑产业化,谋划组建产业平台和科技创新平台,重点打造以装配式建筑、绿色建筑和节能建筑、未来建筑和新型建筑材料为主的业务。其中,投资11亿元开发的三箭和平广场项目,就是建筑产业现代化这一理念的具体落地,该项目主体结构采用钢框架-支撑结构,在主体结构产业化上进行实践,被评为山东省装配式建筑示范工程。

建设中的三箭和平广场

  记者了解到,“十三五”期间,三箭集团累计获得省级以上科技成果奖励200多项。2020年5月,济南市政府公布了2019年度创新发展突出贡献企业名单,山东三箭集团入选10家建筑业企业之列。

  建成广厦千万间,凝心聚力谋新篇。“未来,三箭集团将通过大力实施聚焦战略,明确加快打造‘济南建造’高端品牌这个目标。”刘家昌表示,努力将三箭集团打造成为济南市标杆、省内一流、国内知名的综合性投资建设集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肖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